想去北插天山很久了,這座北部最有名的中級山,是許多要登百岳的人練腳力的地方,也比許多
百岳還難上許多,11月初剛好是北插天山上開山毛櫸的時候,除了很想去挑戰這座山,也想去看
看山毛櫸,於是邀約了以前會帶我們爬山的育偉與happy,問他們要不要去,於是我們也選擇了
出發的日子,就是上星期週末11/19.20,前幾個星期聽人家說,去北插天的人非常的多,甚至要
帶排隊的地步,真是很誇張,而且前兩個星期的天氣都很好,山毛櫸也開的很漂亮,但壞處就是人
太多了,走起來很麻煩,可沒想到我們這星期上山就遇到了壞天氣和下雨天,而且我們還要在山
上露營,但也因為天氣不好,上山的人少了,不知道這樣的運氣算不算好?



說來我們這一行人,真的很多人,算算有十個人,由於要背露營裝備和許多糧食,幾乎就快要是背
重裝的裝備了,尤其是育偉,他背的那包超過了四十公斤吧,而其他背露營裝備和食物的我們,也
都不輕,所以光是上山,到我們紮營的水源地,就費了一番功夫,到了水源地,其實氣溫就開始降
很快,由於我們幾個男人在爬山前一晚熬夜喝酒聊天,所以根本沒睡好,到了水源地,就非常的累
了,大家吃飽後就很想睡,於是本來預定的行程就都打亂了,下午去看赫威神木群時,就只有一半
的人前往而已,有點可惜呀。

當我們回到營地時,氣溫已經降到七度了,我們開始期待晚上的火鍋大餐,真是很享受,超滿足的
,在山上,只要能吃到熱食,就覺得超幸福的,更何況這火鍋真的很好吃,而且天氣又那麼冷,吃
完火鍋,為了要打發睡前的時間,我們10個人開始擠在帳篷裡說故事、講笑話、打牌、唱歌、很棒
的感覺,讓我想起了以前學生時候露營的回憶,而那已經是10年前的事,我們在溫暖的帳篷裡玩著
唱著,外面的寒冷好像完全跟我們沒關係一樣。



然後大家準備就寢,結果我要來說一件慘事,就是這次我從家裡帶露營睡袋時,竟然帶錯了,把一
件羽毛外套帶成睡袋,因為兩個外面的包裝太像了,結果真慘,在山上沒有睡袋,根本就沒辦法睡
,其他人也愛莫能助,所以等大家就寢的時候,我只能羨慕的看著他們包著暖暖的睡袋入睡,而我
在他們的睡袋中間,蓋上外套,一開始還不覺得冷,但等到半夜就已經冷到不行了,我也沒辦法睡
,只能聽著室友門巨大的打呼聲,看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還在廣播還收得到,就這樣陪我獨自
渡過這寒冷的漫漫長夜。


隔天早晨,山上開始下雨,本來預計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大家要準備攻北插山頂,但後來真的去攻頂
的只剩下四個人而已,而我當然一定也要去,拖著前兩晚都沒什麼睡的腳,實在有些吃力,而攻頂
的路途還真是有點艱辛,不斷的有繩索要爬,很多都要雙手雙腳併用,隨著高度越來越高,天氣也
越來越差,路況更是差到不行,但那霧中和雨中的風景卻十分迷人,雖然山毛櫸已經都掉的差不多
了,但是僅剩的山毛櫸葉子在風雨中飄盪的樣子,我覺得剎是好看,掉光樹夜的山毛櫸木,在幽然
的山谷中,簡直就像是水墨畫裡的風景一般,雖然我的單眼數位已經被我弄的濕答答,我還是為著
這美麗的風景所著迷,不斷的補捉,想像自己就是國畫裡那種小的不能再小的人物,在這遼闊的天
地裡,我們顯得是如此渺小,那種霧雨中的意境,真是好天氣所無法感受到的,僅管雨天上山的泥
濘路況十分不好,但還是覺得很值得。



在下山的路途上,路況更是糟糕,走的時候,我還懷疑自己是怎麼上山的呢,回來的時候,全身已
經髒到不行,而沒有攻頂的伙伴在我們回營地時,已經準備好熱騰騰的火鍋等著我們,真是超感動
的,喝了熱騰騰的湯,全身都暖和了起來,而忘了已經濕透的身體,過沒多久,我們拆了營帳準備
要下山,腳也開始痛了,除了本來的膝蓋舊傷外,還有大姆指也在痛到,又背著重重的背包,後來
已經變成有點跛腳在走了,真慘,一直想為什麼還沒到?為什麼還沒到?途中發生了件蠻高興的事
,就是我們看到了兩隻藍腹鷴,這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大家都很興奮,不過腳痛揮之不去,當抵
達旅客中心的時候,那種解脫的心情真的很難形容。

這次爬北插天,對我來說,是很難忘的經驗,除了終於登了北插天的頂,天氣不佳的糟糕路況、山
上的露營與火鍋、沒有睡袋的夜晚、和大家在帳蓬裡唱歌、風雨霧中的山毛櫸等,都是很特別的部
份,這次和我一起去的研究所同學YY,雖然也搞的全身髒兮兮的,但他也覺得是很棒的旅程,除了
要謝謝這次旅程中的各位辛苦的伙伴,我最要謝謝的還是最辛苦的育偉和HAPPY,尤其是育偉,回
去還要孤獨的清洗所有的露營設備,想到就累人,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和伙伴們一起去體驗不同
的山中歲月,攻不攻頂到不是重點,享受那過程中的每一個部份我想更為重要吧。

其他照片可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