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歲末的時候,我老是會陷入一種情緒中,總是會去想今年的自己做過了些什麼?
回想起今年過去的種種,不知為什麼?每當歲末的時候,傷感的情緒總是特別濃,是因為
感嘆時間的飛逝,還是因為歲末熱鬧的氛圍而顯得形單影隻,或是因為什麼?我很難說的
清楚,但我只知道,多年來的歲末時刻,印象中快樂的記憶是少的,孤獨傷感的時候是多
的,這和個人的本質大概有所關係吧,那好像是個繭,想要脫離,卻總是被那一段段的繭
絲所束縛,只能游離在自己不想但卻又非得不可的狀態中。

我自己有個小習慣,就是我會保留自己的每一場電影票根、看戲的票根、看展覽的票根、
去遊玩或旅行留下來的票根,我會把他貼在筆記本子上,然後註明是和誰一起做的,當然
因為我電影看的多,所以電影和影展的票根當然最多,另外我也會把我看過的DVD寫下去
,歲末的時候,我就會把他拿來翻,算一算數量和印象深刻的部份,像電影的部份,這幾
年,每一年算下來大概都看了一百三、四十部左右吧,有時候連自己都覺得,怎麼可能看
那麼多呀!呵呵!當我回想起自己那些看過的東西、那些回憶、去過的國家等,都會有種
特殊的感覺,不管那是包裹著甜蜜或是感傷;是孤獨或是歡樂的,因為時間距離的關係,
都會成為一幅幅在自己心中的圖畫,有的已經風乾;有的則尚未乾漬。

今年的自己,也應該算是發生了蠻多事;也做了蠻多事情的,在情感方面,與前女友分手
(個人情感部份則不多談了);旅行方面,去了尼泊爾和夏威夷一趟,其中尼泊爾是我一直
很想去的地方。然而如果對於理想而言,今天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年,自己終於出版了第一本個人短
篇小說集「飛鳥最後的546根羽毛」,裡面收集了我過去幾年來所寫的文章,雖然賣的不
好,但我想這是可預期的,因為我們沒有名,而且出版社也沒做什麼行銷,當然一定賣不
好,還好有不少朋友捧場,而且也有不少朋友喜歡,我覺得這就值得了,我知道自己寫的
書本來就是小眾的,重點不在於賣的如何,畢竟那是可遇不可求,況且我寫作與創作的目
的本就不在此,但能讓更多可能喜歡自己文字的人看到,那才是最要緊的,那包裹著自己
的夢和理想在裡面,自己的第一本書當然是珍貴無比的,當然有機會還是希望大家能多捧
場嘍:) ,我也一定會再努力寫下去的。

另外還有一件關於夢想的事,也是關於創作的,由於自己愛看電影的關係,幾年前,就開
始萌生「如果有機會能來自己拍個電影,即使是那種簡單的是意念式的,我想一定很棒」
,這樣的想法在今年有機會參加教師研習中心的紀錄片專業班的同時,而得到了實現,為
期9個月的課程,學到了許多關於攝影的技巧與紀錄片的想法,更重要的是開始去拍自己
想拍的片子,從構思、田野、紀錄、拍攝、剪接、後製等,當中的過程十分的辛苦,也碰
到了許多困難,不過為了這份創作理想的實現,仍是必須堅持下去的,當然我很高興自己
是最後堅持下來的幾個人之一,目前片子已經快接近完成了,不管片子好不好,對我來說
,那過程已經成就了很棒的事,接下來就和小說創作一樣,希望能讓更多的朋友看到我的
片子「記憶軌道」,並且和我分享討論,如果影片可以讓大家有一點點想到自己生命中的
點滴,對我來說,那會是相當感動的,第一部片子當然難免粗糙,但我希望自己的下一部
能更好,我想努力繼續創作下去。

當然還有一件很值得一提的事,就是今年暑假開始,自己開始寫Blog了,開始去紀錄書寫
自己的生活、想法、創作等,如今這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中的習慣狀態,也總會花時間在
這上面,藉由這樣的書寫與朋友之間的互動,有了一種很微妙的氣氛,好像在創造一種我
們生活中,更抵達我們心中的聲音,而且也認識了許多以前不可能認識,但卻同樣以書寫
來紀錄自己的朋友,有些朋友甚至是遙遠的,這是很棒的事,因為書寫的關係,把一些距
離、時間、陌生都打破了,雖然因為一直在寫Blog的關係,自己原本在進行的幾篇小說創
作已經停擺了很多個月,但我想可以把他當做是另一種沉澱,或許等我以後再繼續那些小
說創作時,可以創造另一種風貌吧。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明年你有什麼計畫?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有些東西會繼
續下去,像是不斷的創作,想進行更多不同的型式創作,用不同的媒材;仍繼續看著許多
電影和表演;仍要不斷的旅行;暑假能會在台東過著唸書,且聞著海的味道;仍要盡量不
要讓自己成為渾渾噩噩的傢伙,雖然有時候渾噩也不錯;仍希望能把握當下,不過這些本
來就是自己一直在做的事,但除了這個呢。

我的耳中突然傳來了母親最近老是在唸著「你看人家誰誰誰,小孩子都已經生了,你都已
經三十歲了,還不趕快結婚」,然後我總是回答「那你也要看有沒有人要嫁給你兒子呀,
總是要有個對象體吧」,我其實蠻討厭這些話題的,這種事又不是像買東西一樣,你願意
就可以的。歲末時分,感傷歸感傷,僅管你明知道有時候這是自己造成的情緒,但是日子
還是要努力的過下去呀,該做的事還是要去做,至少我們總都有明天、明年可以期待,世
界上有些人連這樣的期待都沒有,我們也都仍希望自己自己的朋友、家人和生命的每個偶
然都仍是美好的,不管現實是不是殘酷的,不是嗎?

這篇Blog希望能邀一些blog的朋友一起來書寫喔,希望能聽到朋友們對自己過去一年的
一些話語與回憶,希望被邀的朋友如果覺得不錯,也可以繼續邀你的朋友一起書寫”回顧
2005” ,而沒有邀請到的朋友們,如果覺得這個題目不錯,也希望可以一起來書寫,做
為今年的一個小句點喔,謝謝大家,祝平安快樂。

希望邀請書寫的朋友
Anic、Angelie、bearista、fayehuang、juily、kathyhan、lucasbear、lydiamonky
、newgenre、pura、elaine

大家別有壓力喔,可以慢慢想慢慢寫,我想在明年來臨前寫完就可以了,或是你覺得要等
到今年全部過完了,才可以寫,那也可以喔,加油喔,期待大家的文章,天冷請大家多保重。
別著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