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看過余秋雨先生所寫的幾本關於江南水鄉小鎮的書,當時就深深為書中那些迷人
的江南水上人家所吸引,終於也在這次旅途中,親眼看到這樣的小鎮與他們的生活方式,
讓人深深所著迷。




西塘前名斜塘,早在元代就已形成市集,為浙滬金三角腹地,鎮上以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
,街道依河而建,民居臨水而築,有「橋多、巷多、廊棚多」等特色,這些古老的舊宅,
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特點,宅弄深長,據統計全鎮有長短不一的弄堂共122條,其中有具
特色的一條露天小弄為「石皮弄」,是一條很窄像是摸乳巷般的小弄。



這古樸而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水上小鎮,現在雖已成為觀光景點,居民也慢慢以觀光的型
態謀生,但是有許多東西卻感覺仍然沒有改變,仍充滿了一種說不出的懷舊氣息,特別是
倚河而居生活的人家,僅管水上的生活已經不在,但看見偶有載著魚鷹的漁夫在河上划著
槳,好像又會讓人看到過往那些繁榮的水上生活一般,即使遊客不少,但仍未因此影響到
我喜歡那些小橋、流水及巷弄間所散發出來的古老斑駁,讓人有著穿越時空的感覺。



那磚瓦與小河間,彷彿在訴說著數百年來這裡發生的故事,巷弄間,賣著許多讓人流連忘
返的手工藝品、畫作與小吃,河上的小舟隨著水波拍打著旅人的思緒,魚鷹在船上彼此交
談著,僅管在這只是短暫的停留,但這輕描淡寫,或許是第一次的關係,讓我留下了很深
刻的印象,也讓我更嚮往其他更有特色、更有古意、更靜謐的水上古鎮,我幽幽的划著傳
槳航向了遠方,岸邊洗衣的婦人、小孩和我揮著手,似乎那又是另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