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的訴求網址上線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比較不支持我們把層級拉到搶救非主流電影
戲院的層次;還是將原訴求網址新浪網轉連到無名的新訴求網址之間的問題或是大家支持
的熱情消退了,和一開始大叔發起搶救的盛況有著天壤之別,然後我們看到了開眼電影網
刊載了一篇友站的名影評人寫了的關於真善美的文章,內容是「真善美戲院值得搶救嗎?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無所謂誰對誰錯,不過看到這些文章與留言,突然會覺
得,那我們在努力什麼?我們那麼辛苦努力,還是有很多人覺得「你們在做沒有意義的事
」,雖然我也懷疑現在做連署相關活動,到底成效會有多大?但是如果不去做什麼,好像
對一切都漠視,好像發生的事情都與自己無關一般,除了讓自己難過,更毫無幫助,難道
我們要做這樣的人嗎?

總統與真善美戲院的事,台灣電影人士真正看到關心的不多,我不知道這真的和他們沒關
係嗎?他們的片子沒在總統戲院放過嗎?他們沒去真善美戲院看過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電
影嗎?或許你們會說總統戲院是因為租約到期;真善美戲院是因為財權轉移而關門,雖然
我們都知道這是事實,但其實我們也知道這被後隱藏的涵意絕不只如此,這聽起來就像你
家鄰居因為沒錢繳房租,要被房東趕走,然而我們看到他們搬走了,好像自己騙自己說他
們只是因為租期到了,但問題是他們接下來能去那裡呢?屋子沒人了,我們繼續的過日子
,好像隔壁從沒住過人一樣。

我不知道在這種時候大家不能團結起來發點聲音,就算我們的連署真的沒辦法搶救真善美
,但是至少我們很努力的去做這樣的事,而且話說回來,我們幹嘛那麼辛苦的做這些事,
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在經營搶救的blog,花了力氣寫文宣,自費花錢影印到各地方去發,
花了那麼多時間到幾個戲院去詢問是否可以讓我們放搶救文宣,到底是為了什麼?還不是
希望能藉著我們小小的力量,讓更多的人重視非主流電影的存在與戲院的生存,被人潑冷
水或議論我們所做的事情,我想這是一定會的,而且效果不佳卻又無能為力的感覺,更是
讓人覺得氣餒,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做的事是不對的,也許是有點傻吧,可能真的只會說的
人比較聰明,去做的都是比較笨的吧。

我承認我們做這件事,真的是出自於自己對總統與真善美的情感,如果你對真善美戲院毫
無感覺,也很少去看,一定也不會想支持這個活動,大概就只有冷眼旁觀的份罷了,當然
更不用說進場去支持這些非主流片,有人說,只要你一直說這部片多好看多好看,就一定
有人會去看,我想這樣的說法太天真,行銷媒體的力量強大,同樣要看一部電影,一般人
一定會去有眾星雲集、聲光特效特佳的強片,而不會去看從來沒聽過的電影,因為那好像
是賭博一樣。像我幾個還不錯的朋友,我以前跟他們說很多次”要不要去看非主流電影”
,到現在,他們不管我說多好看,他們還是沒去看過。非主流電影戲院要消失,當然不代
表非主流電影一定會減少,他可能會另尋出路,但是當放映的地方和可以曝光的機會越來
越少,我不相信觀看非主流電影的群眾會增加,環境更加艱困了,勢必要花更大的力氣來
存活。

上星期日去看了電影小黃狗的窩,戲院依然很冷清,大概三十個人左右,幾位讀書會朋友
,聽到我的號召,很捧場的和我一起去欣賞,這部蒙古的電影充滿了純真與質樸,讓我們
看到了許多我們幾乎忘記的事,那草原的遼闊;那家庭間最真摯的關係,都在這部塞外電
影中一覽無遺,小黃狗的窩是一個蒙古的古老故事,隱喻著輪迴與信仰的涵意,當我們看
著天空幻想著雲絮所擺出的樣子,或許那真是我們上輩子的模樣,我們像草原的風在擺盪
著;像是游牧民族一般羊兒吃的草,草沒了,我們必須找尋下一個棲息地,但現實仍不斷
的壓迫,我們只能選擇願意相信的事,或是被我們所做的事選擇。

我一個蠻喜歡的電視節目「中視的MIT台灣誌」最近剛好四週年,他做了四年來,他們走
遍台灣各地去找尋台灣不同的人、事、物的故事,我發現其實社會中仍有許多我們不了解
的人在默默的努力著,無悔的在為理想付出,那都是很強的生命力表現,例如像有一位劉
老師,光在蘭嶼研究角梟就已經超過二十年,還記得二月底時,和荒野的朋友去七星山夢
幻湖搶救那時候新聞一度炒的很熱的已快滅種的台灣水韭,後來經過了許多人的努力,聽
說水韭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多被找到,而不再是全世界只剩兩株了,還記得我們去幫忙的那
一天,即使冒著大風雨,大家仍前往七星山參與搶救的工作,我們的努力終於也在後來找
到更多水韭的幼苗後得到回報,這不就像是我們現在在搶救非主流電影戲院一樣嗎?但問
題是這並沒有像救水韭那麼簡單,因為我們很清楚的知道為何水韭會消失,我們可以用我
們的方法去解決,但是關於台灣電影的種種問題,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人一起發出這個聲
音,一起來做傻子的事,但這樣的人顯然是越來越少了。水韭因為被突來的外來種滅絕,
好像我們台灣的電影市場一樣,但我們可以輕易的把人工帶來的外來種移除,這方式移到
電影的方式,似乎就難了。

看著真善美戲院的電影櫥窗,想著那有什麼戲院會跟他一樣,用心的把電影相關個訊息整
理起來給我們看;看著他的戲院硬體與不大的螢幕,從來也沒看到他出錯過;看著他乾淨
的廁所,比華納的要好太多了,即使有人嫌他,我還是覺得那些賺錢的大戲院才是一點都
沒拿錢回饋給觀眾。我能了解會關心這個議題的人,都是對他有著回憶並且曾在這渡過許
多美好時光的,我還是想說,真善美戲院能不能繼續存在並不重要,感傷的也只有我們這
些曾經對他有記憶的人,對很多人來說,完全不重要,但是我們真的能有下一個更好的真
善美嗎?如果真善美不關,改放映主流電影,對我來說,那不如關掉,因為那就不是原來
的真善美了。

為了這些搶救的問題,心情覺得很矛盾,也覺得有點累、有點灰心、帶著感傷,也有著憤
怒,我不知道這活動接下去會變成什麼樣子,到時候沒有什麼成果,可能還會被別人笑”
早叫你們不要搞什麼連署了”,但不管如何,有許多人因為我們的發起才知道真善美的問
題,也才想起對非主流電的感覺,至少這一點還算有意義吧,覺得很無力,但我真的不希
望這個議題就像其他台灣電影的問題,就這樣淡淡的從時間中抹去,當我們再想起時,他
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搶救非主流電影戲院大作戰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os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