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艾騰伊格言 國別:加拿大 年份:1991 片長:102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多倫多影展最佳影片 莫斯科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當我心中有幾種不同的關懷以及矛盾的態度時,我的電影就出來了。我並不相信電影
有什麼救世的功能,我也不會去掩飾我沒有什麼定論的事實。我鼓勵我的觀眾去注意我
拍的是人,而且要不斷質疑我拍攝的動機。」
一伊格言 」

加拿大導演艾騰伊格言一向以處理人性的疏離、矛盾、認同與歸屬間的荒謬著名,他的
電影充滿了後現代性的分裂與異化,總讓人不知不覺的在其中打轉,《售後服務》The
Adjuster是他1991年的作品,正是他相當出色的代表作。

片中的男主角挪亞(Noah,與聖經中建方舟挽救眾生的偉人同名)是一位保險銷售員,
他負責幫助別人從事理賠的工作,特別是火災的理賠,每當有人發生火災,他就會把
他們接到同一個旅館安頓,讓他們覺得安心,那間旅館就成了所有家庭實體象徵瓦解
後共同流通的場域。等待理賠的時間漫長,這些受火災的人就只能一直待在旅館內,
對他們來說,Noah就是他們的救世主,旅館成了救贖的方舟。

Noah表面上是替他們爭取福利的理賠員,私底下卻也以身體來為他們做售後服務,他
與祝融之災客戶間產生了複雜的性關係,那旅館成了典型一種極為變形的慰藉場域,
理賠的真假與結果似乎已不重要,救贖者與被救贖者之間,呈現了後現代分裂的狀態
,慾望、物質、身體的慰藉在當中四處流竄著。

諾言的妻子希拉(Hera,與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天后同名)是政府電檢公司裡的人,負責
檢驗電影中色情限制級的片段,但她卻藉著這樣的便利,把色情影片偷錄下來,回家
給她亞美尼亞籍不懂英文的姊姊觀看,以做為慰藉。在諾亞與希拉的家庭關係裡,我
們只看見他們姊妹兩與家庭裡大人與姊姊小孩的親密關係,卻看不見夫妻兩人間的親
密關係。而希拉腳上一直無法治癒的濃瘡,由於碰到了在電車上邂逅後來又巧遇的治
療師,以冰療的方式,成了兩人間也是希拉唯一一種性暗示的救贖與慰藉,並藉此象
徵著家庭與社會標準下所看不見的隱然瘡疤。

電影中另一對怪異的組成份子則是富人巴伯和妻子咪咪,兩人以各種怪異變態的型式
來表現慾望的橫流。巴伯假扮流浪漢,在電車上和裝扮貴婦的咪咪進行猥褻;咪咪扮
演啦啦隊長,接受足球員的性撫慰;在一群小孩裝扮的生日派對上,咪咪裸身玩著性
遊戲。他們也四處偷拍別人的房子與生活,後來他們終於來到了諾亞所居住的地方,
那是一個樣品屋,矗立的地方沒有任何建築物,只有他們那一棟,極為孤寂且怪異,
是否隱喻著家庭的孤獨與不可靠?房子外面擺著建商當初為了促銷房子的看板,看板
上呈現的是營造幸福家庭的廣告,但後來建商倒閉,什麼也沒蓋成,只剩下這個樣品
屋。諾亞總習慣的把看板當箭靶,拿弓箭射向了象徵美滿家庭的廣告。接著巴伯和諾
亞提出了想借他們家拍電影的構想偷,窺者終於光明正大的進入了被偷窺者的家庭。

片中結尾,諾亞的家也葬身於大火,燃燒的則是巴伯和妻子咪咪無止盡又變態的慾望
,一向處理火災,扮演理賠救贖身份的諾亞,如今也成了受害者。然而他所居住的是
樣品屋,誰可以來為他救贖?一直扮演救贖者的他,又變成了什麼?伊格言以殘酷又
悲劇的結尾來做電影的結束。家庭的破碎、慾望的流動、人性的疏離,我們不斷的在
伊格言的片子中,看到他提出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與價值的對立,彷彿在揭開一直以來
我們一直隱藏壓制的部份,當那一個個傷口被揭開了,才正是我們開始要面對問題的
時候。

文中資料參考林文淇文章「艾騰伊格言<售後服務>:大火燒出的後現代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