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11號,這個日子從5年前開始,再也很難被人忘記,因為那天是美國雙子星大樓被恐怖份
子炸掉的日子。從那天起,美國強大的帝國主義開始出現了巨大的裂縫;霸權正式接受了挑戰。在
二十一世紀初,開始了另一場與往日截然不同的新型態戰爭,然而這個日子對我來說,很奇異的也
很難忘記,五年前我更是以一種極荒謬的方式才知道這個消息的─因為當時的我,剛好在巴黎。

2001年九月,我第一次用了自由行的方式,自己到巴黎旅行,那是一趟直到現在仍讓自己難以忘懷
的旅行。9月11日,應該是我抵達巴黎的第三天,我早已開始悠遊在巴黎的每個巷弄與博物館內,
那天傍晚,我去了艾菲爾鐵塔附近,突然聽見前面幾個大陸人在討論著「你知道美國的世貿大樓被
炸掉嗎」之類的話題,當時的我還以為只是玩笑,心想「怎麼可能?雙子星大樓怎麼可能被炸掉?」
然後我當然還是愉快的享受傍晚的巴黎,九月的巴黎日落大概還是八點多,我也是一直玩到九點才
回飯店,一回飯店,打開電視就看到CNN轉播有客機撞擊雙子星大樓的畫面。天呀!當時我還以為
是在看電影,但畫面不斷的重播,並說著救災的事情。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真的,僅管我覺得很不可
思議,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卻完全沒有感受到那件事所帶來的影響,往後旅行的日子,我仍享受
著在巴黎的每一天,早已忘了那件事的存在。

因此每次人家只要講起911的事件,我就會想起自己人在巴黎那種與這整個事情完全兩極的心情,
聽起來實在是有點魔幻寫實的味道。而且我還記得那年九月納莉颱風來襲,台北變成了汪洋大海,
我當時還沒回國。當回來時,家人告訴我這件事,還有知道當時台北捷運站淹到四層樓時,我完全
不敢置信。只因對我來說,我整個人還丟在巴黎的微光中,記得當然即使我回台灣了,整個心還是
留在那裡,想念著美術館、咖啡館、書店、塞納河、教堂、迷人巷弄與花園、耐人尋味的糕點的日
子,真的很難形容當世界和自己的家園發生了重大的災變時,自己完全處於世界另一端享受旅行的
那種矛盾感覺。

所以911這件事對我來說,有另一種特殊的奇怪感覺。這件事已經過了五年,我還彷彿可以聽見那
些大陸人在談論這件事的話語。而這幾年來,美國總統布希為了復仇,極力圍剿賓拉登,到現在
還是沒有抓到。但誰都知道賓拉登為什麼會有那麼強大的勢力,完全都是因為美國以前要對付蘇
聯所培養起來的。而美國為何一直干預穆斯林世界,黃鼠狼之心人盡皆知,還不是為了巨大的石
油能源。甚至還假借正義之名,出師伊拉克,簡易就是無法無天了。雖然911事件死亡近三千人
是令人痛心的,但比起美國當時為了圍剿阿富汗,該國人民在戰亂寒冷中,被炸死、凍死、餓死
,動輒數十萬人相比,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美國擁有強大的霸權,昭告天下恐怖份子在911做的
事,但美國政府自己在中東、中南美洲、非洲造的孽,早已遠超過911事件。只是覺得人民是最可
憐的,為何政府所造的孽,後果都要人民來承擔,人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穆斯林世界如此;美國
如此;現在的台灣亦是如此。

但我想911事件對於世人來說,還是極具警惕的,也讓我們可以更了解許多事情。像我也是因為911
才去了解為何穆斯林對美國有那麼大的仇恨。不管是美國或是恐怖組織,其實我們都深感以各種武
力和暴力的手段來解決事情,不但仇恨永無結束之日,往往傷害最大的還是自己,當然也會影響到
整個世界。我們何嘗不都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戰爭呢。雖然後911時代,世界的局勢已經進入了另
一種面貌,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深深的希望這世界上許多仇恨能夠有化解的一天,這需要所有的人
來努力,並去認清事情的真相,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