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相當喜愛聽音樂的人,聽的範圍也很廣,從古典、爵士、搖滾、電子、電影
等音樂,我都有在聽,而我在創作中的一些養份,有的更是來自於這些音樂。也由
於聽的範圍廣,要說自己最愛的音樂類型或團體,就很難去說明。但這兩三年來,
有一個音樂類型卻是深深吸引我的,更有一個音樂團體讓我崇拜不已。那就是後搖
滾裡的冰島樂團Sigur ros,我十分期望有一天他們能從北方島國踏上這片南方島
國,然而我們能親眼看到他們的演出,雖然不知道這份期待何時能實現,但一部關
於他們;更是關於整個冰島的音樂紀錄片,卻提前在今年的金馬上映了。

西元九世紀,維京人航向世界盡頭時,發現了一座溫暖與孤絕並存的島嶼。這是今
日的冰島,只有三十萬人口的國家,卻擁有九十間音樂學校、超過六百個搖滾樂團
、四百個交響樂團與數不盡的搖滾樂隊。你能想像在一個連台北市的區的人口都可
能超過他們的國家,竟然有著那麼可怕的各種音樂數字,簡直在島上的每一個人都
是搖滾樂手;都是音樂高手一般。整部影片從Sigur ros的音樂開場,從大螢幕第
一次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畫面搭配著冰島一望無際的冰川,一開始就讓人起了雞
皮疙瘩。

我第一個認識的冰島歌手是Bjork,她的唱腔與強烈的個人風格,頭一次就讓人難
以忘懷。在片中,她的訪談有包含本身對音樂本質的詮釋,相當的精彩,所有的音
樂人真應該看看她對音樂與自身的看法,相信會大受啟發。電影中,不斷的訪談或
是現場實況冰島大大小小的樂團,看著他們各自以本身的態度表現各種音樂,突破
了許多我們原本所認為的樂器與音樂形式,各種跨界的結合創造出了各種截然不同
的音樂樣貌,除了我們所熟知的Sigur ros 、Bjork 、Mum 、Minus slowblow
外,還有更多數不清的小樂團,在用音樂發出他們自身的聲音。他們大多沒有受限
在商業的音樂體制下,因為30萬人的人口,有那麼多樂團,要暢銷是很難的事吧,
電影中就說到,往往許多音樂專輯連兩百張都賣不到,但他們仍不斷的在開發音樂
的可能性,所以你覺得音樂對他們來說是什麼呢?

最令我感動的是冰島的音樂人,仍不斷的用著他們古老的語言和歌謠做為根基,去
結合、去發掘、去突破我們原以為的許多音樂領域。他們用音樂在遙遠的北國建立
了一座迷濛的城堡,現在世界所有的人都開始好奇裡面到底藏了什麼東西?他們曾
經被丹麥統治達600年,受到英倫搖滾、龐克等音樂風格的影響,卻已經用著最貼
近自己土地和環境的方式,開創出自己的音樂新局,用著詩歌與音樂的力量,在北
方綻放光芒。對比起也和他們有著類似的殖民背景,卻在南方島國的我們來說,我
們又該如何展現自身的文化?不要只是消費帶的一環而已,只能受商業機制的操作
,這讓台灣的音樂人或藝術創作者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當我們慢慢看到本來只在島上玩耍的樂團與歌手Sigur ros 、Bjork 、Mum開始
站上世界舞台大放異彩,在紐約,人們為他們無比的瘋狂。但在看看他們現在的音
樂態度,似乎並沒有改變多少,仍保有那份初衷,我也希望可以他們可以始終如一
。看到這部冰島紀錄片,除了讓我對於這個神秘的國度更加的崇敬,更讓我看到那
裡的人們,如何在一年日照不到幾天的氣候中,培養出那種與眾不同的迷人氣質,
他們以詩及音樂在極光中展現了更絢爛的光芒。Bjork在最後一段訪談中的一段話
令我印象深刻「她覺得全世界的國歌,根本都是同一首,只是用不同的音樂演奏而
已,因為他們都是同一種情緒下的產物」,那種對音樂的包容與詮釋,就像正在綻
放的那一朵朵冰島樂團,不論在那裡,他們仍用他們古老又現代的音樂,在一層層
藍光中獨領風騷,讓人感受到如寓言般的靈魂歌聲。

樂團相關網址

http://www.sigur-ros.is/

http://www.sigur-ros.co.uk/

http://www.Bjork.com/

http://www.screamingmasterpiece.com/

吶喊雷克雅維克 Screaming Masterpiece

導演:阿里亞歷山大伊格斯曼努桑(Ari Alexander Ergis Magnússon)
國別:冰島/丹麥/荷蘭
年份:2005
片長:87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5冰島國家電影獎最佳攝影、最佳剪接

西元九世紀,維京人航向世界盡頭時,發現了一座溫暖與孤絕並存的島嶼。這
是今日的冰島,只有三十萬人口的國家,卻擁有九十間音樂學校、四百個交響
樂團與數不盡的搖滾樂隊。此片詳述冰島音樂的過去與現在,讓觀眾透過Sigur
Rós、Múm與碧玉的音樂,見證冰島人如何將浪漫幻化成詩作,將凍結的冰山
融合成眼淚,就像一則古老的北歐寓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