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是悄悄告訴她讀書會重要的一年,除了持續閱讀與討論之外,更因為很多其他的原
因,讓讀書會穿上了不同的神奇彩衣。今年9月,讀書會滿三週年,在10月份辦了一場三
週年的聚會,大家一起共同分享了過去三年的記憶與閱讀經驗,並以詩為那場聚會留下了
美麗的印記,我至今仍對那句「我們是冷調而優雅的讀書會」印象深刻。

今年也是和其他讀書會開始熟稔的重要一年,特別是在九月之後,這些酵素慢慢的產生反
應。九月的”家變”讀書會,舞雩、毒藥讀書會伙伴的加入與提書,讓讀書會的生氣又蓬
勃了起來。十月份辦了三週年聚會,接下來舞雩和毒藥辦了一場精彩的會外會”舞可救藥”
,以音樂愛情故事為主軸,對於不喜歡人多聚會的我來說,第一次主動參加了那麼多人的
聚會,但卻感受到不同的能量。結束了”舞可救藥”會外會,11月中我們和毒藥也合辦了
另一場與眾不同的會外會,主題是手壘球與木球,平常總是以靜態活動相聚的伙伴,終於
可以因為運動展現不同的風采,球場上的笑聲、完封的紀錄,彷彿還停留在那個早晨。

“舞可救藥”會外會後,我也興起了和舞雩辦會外會的念頭,經過幾次討論,決定以記憶
之物為活動主軸,也因為活動內容的關係,我們把聚會放在聖誕節前夕,讓這整個活動的
氣氛更加的濃厚與溫暖,再加上交換禮物的活動,簡直就是為聖誕節所辦的PARTY一般。
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難忘的記憶之物、交換禮物活動,還有姿君與玉芳帶來令人難忘的節
目,這也結束了今年我們讀書會的最後一個活動,那晚記得還有一群人徹夜未眠到天明。

今年還發生了一件重要的插曲,和我們關係算密切的友會咖啡香暫時休會,我一直稱他們
是專業級的讀書會討論,以小說討論而言,總能以一些更進階的層次來做討論,休會覺得
有點可惜。但他們的主導人陶瓶曾經多次和我提過這件事,雖然他們暫時休會,並不代表
什麼也不代表不會復會,重要的還是他們曾經擁有的時光,我是給予衷心的祝福。另外因
為熱愛電影的關係,在讀書會裡,也慢慢認識一些很喜歡電影的朋友,在蠻久之前,陶瓶
就曾經和我提過一起成立藝術電影社的事,在今年年底前,由陶瓶、佳良、予欣和我共同
策劃且正式成立了,場地與播放形式也都已經確定,預備從2007年一月開始運作,這是個
相當令人期待的新社團。

幾個讀書會在2006年的後半年開始產生了大匯聚的現象,讓每個本來獨立的社團都因為彼
此的關係,加了不同的染料,產生了不同的美麗火花。我想不只是我們讀書會,其他與我
們關係密切的讀書會都會有這種感覺吧!毒藥在一年之末辦了我們幾個讀書會中最後一個
大聚會”黑暗之光”,談的是成員關係及一個人生的深刻問題,這次聚會我缺席了,但卻
因為他們這次的聚會形式與內容,讓我想談談彼此讀書會的成員關係。

一直以來,我們讀書會的成員關係很微妙,我和咖啡香的陶瓶曾經不只一次談到彼此讀書
會的成員關係,我們兩個讀書會的成員關係有點類似。像我們讀書會的關係,一直處在一
種既貼近又遙遠的位置,是屬於比較冷調的社團,讀書會對成員來說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但仍是重要的,我想我們讀書會裡的伙伴應該是這麼想的吧!我猜!而我也相信繼續留下
來的伙伴們,是喜歡這樣的距離的,我不能說他是不是一種安全的距離,但至少對成員來
說,這是他們可以接受能安心的距離,當然我不知道這樣的成員關係和我本來是否有直接
的關係,但我想多少有點影響吧!

當我和其他讀書會的成員也開始熟稔,我也特別觀察到他們成員關係的情形,這是很有趣
的現象,最有趣的是每個讀書會,真的會因為人與成員之間的關係,呈現相當不同的面貌
,像是一個個擁有不同特質與外表的人一般。先來談談我心目中的pharmakon讀書會,我
和他們的會長騰躍應該是在前年認識的,哇~~想不到已經那麼久,記得是在上海王的讀書
會見到他,我還一直記得那次我們讀書會結束完後我跟我說的話「我來是因為要給你加油
打打氣,我知道經營讀書會總是會有一些困難」,之前其實我有萌生把讀書會結束的念頭
,但他跟我說的話我覺得很溫暖,直到後來,我聽到他生病和以前讀書會的事,我更能了
解他為什麼可以這麼說。

後來漸漸的開始認識他們讀書會的成員,他們的組成份子很有趣,想法也很好玩,是走活
潑搞笑路線的,他們雖然都在不同的領域工作,但我發現這些朋友都有一個相同的特質,
或許我不了解他們平常工作的樣子,但每次看到他們相聚在一起,我發現他們會很安心的
把自己單純的一面放出來,我相信這與他原來工作時給人的印象應該是不同,不過這只是
我的猜想。我並沒有參加過他們的讀書聚會,所以並不了解他們讀書會討論的感覺,但從
越來越多次的會外會中,可以了解他們讀書會的凝聚力強;成員能很安心的信任對方,而
且關係親蜜,雖然我知道裡面有人些想否認~~呵呵,但從他們在歲末辦”黑暗之光”,可
以大膽談成員關係和深刻問題,就知道這可不是隨便一個讀書會可以做到的。當然我也知
道這和騰躍大膽解剖自己是有很大的關係,我記得和風箏說過騰躍讓我想起了”個性造就
了命運;命運造就了個性”這句話,對我來說,騰躍是天生的角色扮演者,其實我還蠻佩
服他的。

再來說說另一個也與我們讀書會關係越來越密切的舞雩歌詠讀書會,我也是前年第一次認
識他們是在少年Pi的奇幻飄流的讀書會,而且那次姿君、Amy、玉芳是一起來的,但後來
幾乎就沒再看過。一直到2006後半年,才開始和他們熟稔,他們的讀書會我一直到12月底
才第一次去,可能是書的關係,給我的感覺有一股濃濃的心理諮商的味道~~呵呵!他們是
很真誠的團體,姿君和玉芳給我的感覺,是對於人的興趣大於書的興趣(這沒有別的意思
啦) ,和他們聚會多了之後,感覺他們的成員關係像是多年的好友,能互相扶持打氣,有
一種很溫馨的感覺。

這樣說起來,我們讀書會的成員關係應該是比較獨立比較有距離的,他們兩個讀書會在一
起幾乎很能融在一起,可以很放心的在聚會中交心,但對我們讀書會的成員來說,我想就
我的理解並不容易,至少對我來說就不容易,我仍習慣於有著一點距離感,特別是在人多
的聚會,我還是喜歡安靜的在一旁聆聽的感覺,人多總容易讓我感覺到疏離,這也是我一
直希望讀書會不要人太多的原因。當然我也嘗試試著去解讀去喜歡大家聚在一起至情至性
、真情流露的感覺,但我卻更喜歡由氛圍帶領這一切。讀書會成員之間的距離,也如同和
我和許多朋友之間的距離一般,疏離與親密的關係到那裡,很難用一種邏輯性的思考去看
待,但我相信他不會只有一種面貌,慢慢的也許會有所改變。看到各個讀書會之間的成員
關係,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因為頻率接近才可以把一群人聚在同一個團體,每個人選擇
了自己的群體,他們會因為那些地方有安心的感覺而繼續待在那裡,當他們開始交流,豐
富性其實也更加立體起來了。

如果讀書會團體是一個大銀河系,在裡面的我們就如繁星點點,各自在宇宙散發著光芒,
而我們會因為互相吸引,形成不同的星系,不管是誕生或殞落,我們都有機會見證過最好
與最壞的時光,不管他來到了沒有。或許我們都是彼此的過客,能一起交會多久也不知道
,但我們不會忘記曾經彼此共渡擁抱的時光,也許有時候那仍需要多一點勇氣,但只要能
感到安心,那就有繼續存在的意義,當然別忘了這一切的形成都是因為閱讀這件事,我們
見到了書裡的世界如何在書外的真實人生中產生變化,像是一件件美妙迷人的刺繡作品,
期待他能創造出更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圖案。

以此文送給我喜愛的悄悄告訴她讀書會、咖啡香讀書會、舞雩歌詠小集讀書會、pharmak
on 讀書會所有的朋友。

悄悄告訴她讀書會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alktoher/

舞雩歌詠小集讀書會 http://v2.groups.com.tw/index.phtml?group_id=enjoyreading

pharmakon 讀書會 http://groups.msn.com/pharmakon/page.msnw

影格藝術電影社 http://blog.roodo.com/moviego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