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星期一落幕了,得獎名單一般來說,大多如外界預期。今天
的獎項為何如此好猜,一方面因為並沒有幾部真正很強可以互相抗衡的電影;另一方面是
有著一些安慰獎的意謂。以最佳影片與最佳電影來說,神鬼無間與琉磺島系列是最被人看
好的影片與導演,但看看誰是他們的導演吧─是馬丁史可西斯與克林伊斯威特這兩位早已
是名滿天下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早已拿過多次小金人,有沒有多這一座,也許對他的意
義有限,而馬丁史可西斯這位美國最重要的其中一位導演,美國人甚至有的人是看他電影
長大的,導過那麼多部膾炙人口的片,就是獨缺一座小金人,所以奧斯卡頒給他,當然是
無人異議,因為他早該得獎,然而其實得不得獎對他來說,也只是形式上的意義而已,他
的地位在許多人心中已經無人能敵。反而因為神鬼無間一片得獎,對他來說已不算肯定,
比起他過去的蠻牛與計程車司機等名作,這部電影和他幾部巔峰之作,還是有差距的,而
神鬼無間能獲得四項大獎,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香港無間道的原始劇本寫得太好了。

最佳女主角一如預期由海倫米蘭獲得,她真是位超有氣質又性感的六十歲女人,而男主角
的部份則比較令人惋惜,彼得奧圖又再次落敗,入圍了八次奧斯卡全部摃龜,雖然他的成
就與演技,得奧斯卡對他來說還是形式大於一切,但對於一個已經垂垂老且對電影奉獻一
生的演員來說,以歲月來說,不知道他是否還能等到下一部電影入圍,雖然我沒看過維納
斯和最後的蘇格蘭王,無法評斷兩人演技,但還是很為彼得奧圖抱不平。而最近幾年,太
多的黑人得到奧斯卡演員獎,反而有點顯出美國為了平反人們對他們的種族岐視觀念,有
時覺得刻意和矯情,偏見也因此產生了。

這次奧斯卡很令人開心的要算是羊男的迷宮入圍了六項,得到了三項大獎,這部我在BLOG
曾經推薦和喜愛的魔幻寫實電影,能夠得到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開心,本來還想說這樣
一部細緻充滿幻想的電影,不知沒有在去年金馬影展看到的人,能否在台灣上映,看到他
得獎,我想上映的機會應該沒問題了。至於最佳外語片一如預期的由德國的竊聽風暴獲得
,這我也蠻開心的,不過外語片不館是羊男或是竊聽,誰得獎我都覺得很好。但以格局來
說,竊聽風暴是大多了,這也是從德國人自身反省的系列電影之一,有趣的是前幾年入圍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德國電影,幾乎都是這系列的片子,有帝國毀滅與帝國大審判,我個
人十分推薦這個系列的電影,與以往我們看到由外人來看德國納粹有著很不同的觀點。另
外這次在頒外語片前,奧斯卡特別剪輯過去50年來的外語片得獎影片集錦,也很精彩,尤
其又看了李安的臥虎藏龍的一些畫面,感覺很驕傲。

而這次奧斯卡最令人開心的一個獎項,是一個在沒頒前就知道是誰獲獎的部份,那就是奧
斯卡終身成就獎,這個獎今年頒給了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艾尼歐.莫瑞康尼(Ennio Morr
icone)。他是我相當喜愛的電影配樂家,而這個獎則和馬丁史克西斯得獎的理由有點像,
這只是遲來的肯定,即使沒得到,也無法動搖這些大師的地位。莫瑞康尼已經是七十八歲
的老先生,他從事電影配樂四十六年,曾經創作過五百多首電影音樂,這樣驚人的數量實
在很難有人能匹敵,過去他的音樂作品曾經五度入圍奧斯卡1978年的《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1986年的《教會(The Mission)》;1987年的《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1992年的《豪情四海(Bugsy)》;和2001年的《真愛伴我行(M
alèna)》,但都沒得獎,他是個很堅持自我的音樂家,曾經有好萊鎢的人請他到美國工
作,但他就是堅持不離開自己的祖國義大利,而對於美國好萊鎢的財大氣粗,他似乎也不
屑一顧,只是默默為他心中的好電影做配樂,雖然沒得過奧斯卡,如今奧斯卡頒給他終身
成就獎,其中包含的意義也遠超過形式上的了。

莫瑞康尼在國內最讓人熟知的電影配樂,要算是電影”新天堂樂園”了,這部膾炙人口,
許多人一聽到就彷彿回到電影中老先生與多多身邊的動人音樂,成了很多人心中最喜歡的
電影配樂。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他為電影”教會”所做的配樂,這部電影描述兩個傳道
士到中南美洲傳教的過程,電影音樂的氣勢滂薄,表達出了傳教士的人道精神,但面臨現
實的殘酷又必須吶喊的感覺,配樂中人聲與音樂的搭配實在完美。而莫瑞康尼也不只擅長
用音樂讓人潸然淚下,不論什麼樣類型的電影,到他手上他總能以各種樂器製作出千變萬
化讓電影更加出色的音樂,最好的例子就是義大利的西部片”荒野大鏢客”,莫瑞康尼以
口哨口琴等樂器,把槍客與荒野間的關係、粗獷又遼闊的氛圍,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因為
這部片,讓西部片又紅回美國,而當時擔任本片的主角,當時只是介介無名,但後來卻成
為美國極重要的演員與導演,而他不是別人,正是在奧斯卡上介紹莫瑞康尼出場的克林伊
斯威特。

談起荒野大鏢客的導演李昂尼和莫瑞康尼之間的合作,正如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與尼絡
羅塔;波蘭大師奇士勞斯基與普瑞斯納等關係一樣,是讓人難忘的電影大師與音樂大師在
創作心靈上靈魂的結合傳奇。莫瑞康尼讓人喜愛的曲子實在太多,如我同樣喜愛的海上鋼
琴師、四海兄弟等都是。每一部電影配樂作品就像是一部以音樂製作的電影一般,可以超
脫電影,而自成一格。這樣的電影音樂大師如同人類藝術的瑰寶一般,奧斯卡不頒獎給他
,只是更顯得美國主義的傲慢與無知,而無損於這位大師在許多人心中的地位,對於這位
大師能有更多的了解,我也要十分謝謝愛樂電台的藍祖蔚老師,總在不同的場合無論電台
或blog上,不斷的提起他,讓我們更加認識與喜愛這位原本已經喜歡不已的音樂家。

奧斯卡頒獎結束了,誰贏誰輸,似乎也並無絕對代表什麼,畢竟那只是一種口味的選擇,
而那是美國人的口味。這次頒獎上,亞洲的導演或作品和過去幾年相比,出奇的少,少到
只能看看日本演員渡邊謙幾個鏡頭而已,入圍名單裡幾乎是空白的,我很期待明年的奧斯
卡,能夠看到更多的東方臉孔與作品出現,想必會更加精彩。

羊男的迷宮評論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article_id=9254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