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開始想寫小說的日期和時間,我可以明確的指出,那是1978年4月1日下午1點半左右,那一天我在神宮球場外野席,一個人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著棒球比賽,我躺在那草坪上,一面飲著冰涼的啤酒,偶爾抬頭望一望天空,一面悠閒地眺望著比賽。

就在那個瞬間,我想到「對了,來寫小說看看吧!」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

前往神宮球場其實是個巧合,從青山隨便晃一晃就走到了明治神宮球場,還記得高中、大學時代熱愛棒球的我,非常喜歡看日本職棒,當初就覺得有一天一定要到東京巨蛋看一場球場,有趣的是在大學的時候我支持的其實是養樂多隊,尤其特別喜歡當時的捕手古田敦也,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讀賣巨人和養樂多隊的球場原來都在東京,但只知道他們是死對頭。一直到來到東京後,才發現這件事原來兩支球隊都是東京的球隊,更有趣是當我看到村上春樹開始寫小說的這段文字描述,才巧合的發現原來我和村上春樹喜歡的竟是同一支球隊。

《東京巨蛋》

m12.jpg

m14.jpg

m15.jpg

m16.jpg

來到東京時,由於並不是職棒的賽季,因此想要看球賽似乎也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我還是特別來到東京巨蛋附近看看這座從以前就很想進去看球賽的球場,台灣因為沒有那麼大的室內球場,所以光是從外觀看起來就格外吸引人。而我隨性的繞著東京巨蛋的四周走走,竟還意外的發現另一座十分迷人的公園,她的名字叫做小石川後樂園,入口上還寫著這裡是指定的特別史跡,我來的季節是冬天,沒有甚麼人,卻可以感受到整個園裡靜謐又舒服的庭院景致,不論是造景、水池、植物都讓人覺得十分舒服,園裡當初開滿了許多梅花,更顯出一種高雅的氣質,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座公園曾經是水戶德川家的庭院,如果不曉得水戶德川家的話,簡單的說明一下,他就是德川最後一位將軍德川慶喜的出身門第,而這裡更是東京賞櫻和賞楓的名所。

《小石川後樂園》

m5.jpg

m6.jpg

m7.jpg

m8.jpg

m9.jpg

m10.jpg

因為村上春樹這段看職棒時靈光乍現的寫小說念頭,就這樣成就了這位當代日本文學最偉大的作家。說起來這樣的開始還真是有一種神蹟的感覺,好像上帝突然給你一把鑰匙,然後你就開啟了一扇你意想不到的大門。後來村上寫的第一本小說「聽風之歌」,就得到了文學新人賞,而那年村上也已經三十幾歲了,雖然我沒有像村上一樣的才能,但看到他的故事,總心想著或許有一天我也可能有像村上一樣的靈光乍現,完成一些人生一直沒有完成的事吧。

《明治神宮球場》

6.jpg

m1.jpg

回到了我和村上都喜歡的養樂多《明治神宮球場》,這座球場看起來比較普通,在日本職棒的球場中,她是比較小的球場,據說很多村上迷來東京都會特別來這裡朝聖,當初我會來明治神宮,其實沒想太多,更不是因為村上而來朝聖,而只是單純的因為以前很喜歡養樂多隊的原因罷了。

明治神宮球場無法進入也沒關係,因為外面的神宮外苑銀杏步道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我來的季節不對,沒有辦法看到這整條道路變成金黃大道的模樣,雖然現在他門都還是枯木,但排列在一起,仍有讓人喜愛的冬季蕭瑟之美,也更可以想像當銀杏變色的時候那種金黃耀眼的景象。

《神宮外苑銀杏步道》

4.jpg

想想,村上春樹因為看棒球的一瞬間而開始寫小說,從此人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那我呢?有一天我可以因為這樣的一瞬間,鼓起勇氣去做甚麼嗎?人生已過了35個年頭,我還有可能做得到嗎?

m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東京散策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