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1.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一直以來我對於日式的老房子都有著說不出的著迷,或許是以前曾經十分喜愛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電影的關係吧!每次看到電影中緩慢的在日式屋子裡生活的樣貌,心中總是渴望有一天也能居住在這樣的住宅裡,後來似乎也變成了喜歡去日本旅行的原因,在旅行時也總是以找尋喜愛的日式老房子或老街道為樂,喜愛看日本歷史劇的我,不知做了多少次白日夢,幻想著有一天能居住在那樣的日式老宅裡,是否能不到日本也能體會。

在台灣其實也有不少日式老房子,近年來有很多老房子被改裝成咖啡館、個性商店都十分吸引人,但這些場域總只能短暫的體會,如果在台灣,能有像日本老民宿般,住在宛如時光記憶中的居所,那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IMG_0104.JPG

IMG_0103.JPG

這個想望,再次回到了我十分喜愛的關山小鎮,終於有了實現的機會,一直喜歡在這個小鎮漫遊晃盪,在小鎮的許多角落,總不禁讓人有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喜愛老房子的我,總在這裡可以獲得極大的滿足。當我知道關山有一間日式老房子改建的民宿時,心中就一直心生嚮往,仔細的了解這間民宿,更發現這是以前的關山站長舊宿舍,多了一份鐵道的懷舊感,對我來說,更有一種非住不可的想望。

IMG_0107.JPG

IMG_0108.JPG

IMG_0114.JPG

我很喜歡的日式緣廊設計

IMG_0109.JPG

IMG_0110.JPG

IMG_0111.JPG

為了保持屋內的完整.把浴室設在外面

IMG_0106.JPG

這間鐵道站長舊宿舍改建的民宿,經營者把他取做關山1919禮物盒子,從名字其實就可以了解這座建築物的古老他是1919年興建的,整棟建築物以檜木做為建材,當我們入住時,很訝異這近百年的建築竟保存的如此良好,也感謝保存者與經營者花費了許多時間和心思將這裡整修成為了得以讓人入住,體驗日式老房美好的居所和禮物。不管是在內部或是外部,都可以見到整修時特別的與原來建物合而為一的意念,幾乎會讓你以為這就是原來屋子的面,貌裡面的空間完整的保留著原有日式的空間感,保留了原有的日式拉門.木門,並且巧妙的連接著房子裡的生活設備,除了以現代化的一些設備來彌補生活的需求外(燈具.馬桶.冷氣等) ,其餘的皆保持著原有老房的狀態,當居住其中,你會以為自己活在過去的記憶裡,夜晚聽著旁邊的鐵道火車奔馳而過的聲音,你會想像著自己就是鐵路的站長,起身就要前往月台了。

原汁原味的日式內部空間

IMG_0187.JPG

IMG_0189.JPG

IMG_0192.JPG

IMG_0193.JPG

IMG_0194.JPG

IMG_0201.JPG

IMG_0204.JPG

老房子的魅力在於許多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故事,或許我們並不十分了解,但當你可以感受到房子中許多生命所留下來的能量與氣息,他們的故事與我們的故事產生了疊合,形成了另一個新的生命連接,我看著一歲大的洋洋在房子裡奔跑著,地板發出了時間的聲音,日式的拉門一打開,洋洋就想爬到放棉被的置物櫃裡,簡直就像是小叮噹與大雄睡覺的地方。不同年代的故事,不同時光的記憶,不同年紀的堆疊全都交錯在這間近百年的民宿老屋中,我想我還會繼續再帶孩子回到這裡,繼續寫著關於我們的故事,繼續看著老房子上演著每個旅人的故事。

備註:另外民宿主人MOMO也在關山舊火車站旁的一間水泥平房,自行打造了另一間民宿禮物盒子2010,真的就是一個禮物的樣子,而且還是名牌TINNANY的盒子呢,十分的有趣且吸引人想去住住。

關山1919禮物盒子
地址:台東縣關山鎮博愛路21號
http://tw.myblog.yahoo.com/momo-bnb

2010禮物盒子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博愛路4號

2010禮物盒子

IMG_0128.JPG

IMG_0178.JPG

屋後的另一間民宿

IMG_0181.JPG

IMG_01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