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13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因為看過平安時代戰神源義經極富傳奇卻又充滿悲劇的一生故事,讓我同情也欣賞這位日本的戰神。後來,鞍馬寺.鞍馬山,就一直在我的京都記憶裡,有著非去不可的執念,好想去義經和天狗學武功的那片森林看看呀,總是這麼告訴自己。鞍馬地區在京都的北部,因為地勢較高,所以在炎熱的京都夏天是避暑勝地,同時鞍馬寺也是賞楓名所,秋天的時候人潮最多。往鞍馬地區,最特別的就是要坐上叡山電鐵前往,叡山電鐵同時也是往在日本佛教裡相當重要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比叡山延曆寺的交通工具,叡山電鐵會在寶池分成鞍馬線與叡山本線。

坐著叡山電鐵到了鞍馬站

IMG_2713

IMG_2286

IMG_2281

IMG_2288

IMG_2293

IMG_2295

寧靜的鞍馬街道

IMG_2302

我於秋初時分造訪,楓葉才剛變色,坐著叡山電鐵,望著窗外秋光奏鳴曲前往鞍馬,才兩節車箱卻也沒坐滿人,鞍馬是最後一站,到了鞍馬,只剩下不到10個人,一下車,就感覺到是個寂清的車站,在車站外有一個巨大的天狗雕像。早晨的鞍馬街道相當寧靜, 店家都還未開門,但看起來很有味道,是一條懷舊又古意的街道。以前這裡也曾經很熱鬧呀,如今卻都封存了起來,變成了一條有不可思議感覺的街道,這是壽岳章子在京都思路裡所形容的鞍馬街道,還未進入山林,在鞍馬街道,就能感受到寂靜的美。

鞍馬寺的山樓與石碑

IMG_2308

IMG_2310

IMG_2312

IMG_2319

再進入鞍馬山後,馬上就能感受到楓紅的美麗

IMG_2326

IMG_2333

IMG_2334

IMG_2348

IMG_2350

IMG_2383

IMG_2386

IMG_2390

走向鞍馬寺,刻着鞍馬寺三個字的石頭渾厚有力,寺前的景色已經秋意十足,紅葉在秋風中搖曳着,走入鞍馬寺,才開始感受到他的巨大與原始。鞍馬寺其實就是一座巨大的森林,院區非常的大,拜的是本尊「尊天」(毘沙門天王・千手觀世音菩薩・護法魔王尊之三身一體),也有不少和義經有關的參拜點,整個寺院沿著山形而建,要不斷走著階梯,是個需要相當體力才能參拜完畢的地方,一路上,高聳的山林圍繞著我們,地圖上大大小小的參拜的點也都分佈在鞍馬山不同的角落,一路走在鞍馬山原始的山林步道中,能感受到自己是多麼渺小,沒有人潮的吵雜,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與萬物的聲音,悄悄的,心靈早已不斷地與自然萬物對話着。

巨大的山林與神靈處處存在,讓人感受到自我的渺小

IMG_2353

IMG_2354

IMG_2347

IMG_2357

IMG_2359

IMG_2360

IMG_2364

IMG_2365

IMG_2367

偶而會遇見默默在清理山林寺院的人,也是安靜到完全沒有聲音,只有樹葉的聲音

IMG_2396

IMG_2398

IMG_2402

IMG_2404

IMG_2405

IMG_2406

鞍馬山的青翠蒼鬱,森林充滿了靈性,即使在楓紅時分來到,楓紅的美,我覺得完全比不上整座山給人那種靜謐不凡的氣氛,正是一平方英寸寂靜的美麗。不論是他的顏色,他的形狀,他的路徑,他的故事,森林裡似乎站滿了各式各樣自然萬物所化身的精靈與神一般,守護着山林,守護着來這參拜登山的每一個人。到了森林深處的木之根道,在盤根錯節的巨大樹根的道路上,我彷彿看到了牛若丸(義經的小名)和天狗相互筆畫學舞的樣子。還有忠誠的遮那王穿著戰服,心痛的被同父異母的源賴朝追殺,最後成仁的模樣。

開始進入比較原始的鞍馬山,就已經見不到任何人,只有我和巨大的山林存在而已

IMG_2411

IMG_2412

IMG_2413

IMG_2415

IMG_2417

IMG_2420

IMG_2422

IMG_2423

IMG_2425

IMG_2427

到了很有名的木之根道,義經就是在這和天狗學到絕世武功

IMG_2428

IMG_2429

IMG_2431

IMG_2439

IMG_2440

IMG_2442

IMG_2445

IMG_2446

IMG_2452

IMG_2453

IMG_2454

IMG_2456

IMG_2459

從鞍馬山走到了貴船神社,即使天氣涼爽,走了一個多小時,仍大汗淋漓,暢然快意,後來只剩下我一個人走在鞍馬步道裡,彷彿連身體都受了一場身體與心靈的寂靜洗禮一般,但森林裡天氣多變化,雲霧繚繞,曾聽過一些朋友,在巨大原始的森林裡,有時因為天候的關係,森林更顯得讓人畏懼,而無法走過木之根道,再到貴船。然而面對如此遼闊原始的森林,我們知道自己何其脆弱與渺小,也才知道必須更謙卑地面對。

鞍馬山林的顏色,聲音,靈氣,寂靜,很難讓人忘記,走在原始山林裡,處處都充滿着一平方英寸寂靜的聲音與風景,能感受到萬物的自然與神靈與自然對話着,不斷地敲醒我。

最後下山時,我遇到了一群準備來爬山的幼稚園小朋友,能夠這麼小體會自然的寂靜與巨大,真的很棒

IMG_2464

IMG_2465

IMG_2466

IMG_2469

走完整座鞍馬山,就會到鞍馬的西門,也就到了貴船神社,而那寂靜的聲音還在我耳邊回繞著

IMG_2476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鞍馬寺交通:至出柳町搭叡山電鐵鞍馬線至最後一站,如果會去叡山電鐵其他站,可購買一日券

鞍馬入山愛山費:200日圓

京都鞍馬觀光情報
http://kanko.city.kyoto.lg.jp/detail.php?InforKindCode=1&ManageCode=1000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