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17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我很喜歡谷崎潤一郎所寫的一本書陰翳禮讚,講的是傳統日本人在空間,生活,飲食等方面,因為幽微的陰翳感,所產生的東方美學,也感嘆西方文化入侵後,這些幽微的美學都將消逝殆盡。

夏日,來到京都,即使知道京都的精緻點心何其多,但畢竟夏日的口腹之慾就是不同,總想吃點冰冰涼涼的。吃過了茶寮都路里和中村籐吉的冰品,當然都很好吃,但總覺得了少了點京都的氣味,直到吃了鍵善良房,才覺得就是他了,他代表了我心中京都冰品的一種特別的象徵。

先來個金平糖,再點個京甜點和抹茶,好漂亮的京甜點

IMG_1472

IMG_1475

IMG_1477

IMG_1478

來份日式抹茶加京點心

IMG_1494

IMG_1497

IMG_1499

IMG_1502

葛切是一種日本的傳統點心,葛切是從一種稱為「葛」的植物根部所取出的澱粉製作而成的,乾燥時是呈現半透明的長條狀,煮熟後則變得透明剔透且Q軟有勁。

IMG_1507

IMG_1509

IMG_1511

IMG_1513

IMG_1520

IMG_1522

IMG_1525

IMG_1527

京都的鍵善良房正是以這樣的點心聞名,鍵善良房也是京都有名的老店鋪了,壽岳豐子在京都三部曲也曾介紹過這間老店與主人,鍵善良房在如此多精緻點心的京都老店中,一直相當受歡迎,之前經過祇園本店多次,總看到不少人潮,和對面的茶寮都路里不相上下。

IMG_4496

IMG_4497

IMG_4498

IMG_4499

IMG_4501

IMG_4504

之所以會提到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讚,其實正是因為在鍵善良房的葛切中,正讓人體會到一種陰翳的美,來這裡吃葛切,可以選黑糖或白蜜葛切,我們通常都選黑糖葛切。

IMG_4505

IMG_4506

IMG_4507

IMG_4510

IMG_4512

IMG_4515

鍵善用一個十分雅緻的器皿裝着冰鎮的葛切和黑糖,最迷人的是器皿的內部正是黑色的,裝着冰塊的水和葛切,在黑色的器皿裡,像極了優游的水波。當我們夾起了葛切,浸入了裝在黑色器皿裡的黑糖時,黑糖水,透明的葛切,黑色的器皿以一種無法形容的美交融着,這正是陰翳禮讚所提到日本傳統飲食最美的地方。

IMG_4516

IMG_4518

IMG_4520

IMG_4528

IMG_4529

IMG_4531

IMG_4532

不論是視覺或是味覺,吃著鍵善的葛切,我們在夏日來到,享用的整個過程,彷彿在沁涼的溪流中進行着一種美的禮讚,讓人好懷念,當天我們享用的時後,我門是第一組客人,沒有客人的喧鬧,我們在寧靜中享用着葛切和日本抹茶與和菓子,在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天,寫下了美麗的俳句。

IMG_4535

地址: 日本〒605-0073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64
電話:+81 75-561-1818
http://www.kagizen.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