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0

上個月,台東五十年歷史的洞洞館火速被拆除後,台東已經為數不多的歷史老屋可能陸續也可能面臨摧毀,一直到前兩個星期參加了津和堂辦的池上活動,看到了福原國小八十年的日式舊宿舍以老屋興業的活化方案,整修維護,看到那幾棟如此美麗的日式老屋,才覺得欣慰。福原國小的日式老宿舍大概是我在台東看過保留最完整的日式老屋了,每一棟的形式都不太相同,但都迷人優雅,在那些建築與庭院裡漫步,彷彿還可以聽到過往在這裡居住人們的聲音,聽著百年老校福原國小的鐘聲與孩子的笑聲,我想老屋守護的絕對不是只有建築本身而已,也絕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IMG_9854

台東洞洞館迅速被拆除之後,台東各地的老建築相信也正在擔憂,何時有可能一夕之間消失。還好還有一些民間單位都在努力,為保存這些歷史的痕跡所努力,之前提到的龍田役場就是這樣保留下來的。

在池上,也有不少老建築的痕跡,其中福原國小和池上國中的舊宿舍從去年開始就在進行池上社區舊宿舍活化的推動,令人期待,承辦的單位是這兩年一直在池上努力耕耘的津和堂。

福原國小從1913年建校至今,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而1913年日本人在池上鄉設立的福原國小之初始即命名為「新開園蕃人公學校」。

IMG_9853

福原國小宿舍是民國25年所興建的建物,如今已快八十年,之前來池上從沒注意過,近日因為津和堂的邀請,來到池上,看到這排日式的老宿舍,真是令人讚嘆,竟然還保留著如此完整,所幸因為活化的推動,可以整治重新規劃,否則又將淪為荒廢衰敗甚至拆除的命運。(日前才舉辦了老屋興業的徵選比賽)

IMG_9845

IMG_9846

IMG_9847

福原舊員工宿舍共分成三間,第一間是校長宿舍,也是主要的修復和活化建物,我看到日式的屋瓦幾乎都沒有損壞,非常完整,細竹條的木頭門窗,防禦性的日式房屋設計,木門前的屋簷設計等,不但完整而且也都相當道地,很難不使人喜愛。有機會和目前承辦舊宿舍活化的津和堂負責人聊上了一會兒,也多了解了一些和這個計劃有關的事,雖然屋子看起來保存尚完整,但是要把它整個修復,還需要相當多的經費和人力,目前這個活動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很希望能慢慢借助社會其他的力量,讓這裡如此美麗的日式老屋,重新恢復生命力。

IMG_9882

不管裡外都還保留著相當完整的日式屋舍,不過內部仍需大量的經費來維護,希望未來有民間的資源進入

IMG_9377

IMG_9378

IMG_9379

IMG_9380

IMG_9480

IMG_9481

IMG_9483

除了第一間校長宿舍,第二間是目前損壞比較嚴重的房子,也是很漂亮的老屋,和校長宿舍這棟的型式也蠻像的,但最特別的地方是他的門窗卻都用醒目的黃色來呈現,有著特別的活力,可惜這棟房子是荒廢最久的,屋頂的部分破損的嚴重許多。

IMG_9858

IMG_9860

IMG_9861

IMG_9863

IMG_9865

IMG_9866

IMG_9867

IMG_9868

IMG_9871

IMG_9872

無人居住的第二間老屋損壞最嚴重,相當可惜,但有頹廢的美,期盼有一天能恢復活力

IMG_9496

IMG_9498

IMG_9501

IMG_9504

IMG_9508

IMG_9516

IMG_9519

IMG_9523

IMG_9543

第三間則是還有人住的老屋,從屋子還有周遭的環境以及花草,都可以感覺到豐富的生活味,也讓這日式老屋感覺更有活力,只要有人繼續生活著,這樣充滿歷史的屋子所呈現出來的氣息,往往都比冰冷的水泥屋要溫暖許多。

IMG_9524

IMG_9525

IMG_9527

IMG_9529

IMG_9531

IMG_9536

IMG_9873

IMG_9874

IMG_9875

IMG_9877

IMG_9878

雖然不知道這幾間福原國小的日式老宿舍,之後會用甚麼方法繼續讓其保存下去,不過這踏出的第一步老屋活化,至少是個開始,也需要民間團體的力量一起來使其傳承下去,才能免於像台東洞洞館一般的命運,歷史與文化的保存,也絕不只是少數人就能做到的,而需要更多人的了解與認同,才能一直永續下去,我想至少我們一直記錄這些事情,也能喚起或是告訴更多人,台灣的歷史與文化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維持下去。

縱谷居遊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SlowValley

福原國小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東縣池上鄉福原國民小學

IMG_9880

IMG_9881

IMG_9884

IMG_9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