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575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交通:捷運小南門站

離開了西門町,如果覺得還在繼續懷舊,其實萬華區可以看的古蹟、老屋、街道真不少,想來點新鮮的,那就去台北植物園最近才剛整復的一棟日式房舍與庭院。

大家都知道熱鬧的西門町,但有聽過南門町嗎?他就在台北植物園裡,也就是這間日式房舍,名字叫做「南門町三二三」,為何取做這個名字?是因為這座木造建築在日本殖民時代的地名是「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後來就以「南門町三二三」命名。

DSCN5576

DSCN5578

DSCN5579

DSCN5580

原本,這棟建築在戰後是做為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後來漸漸荒廢,直到近年來,老建築與古蹟修復的觀念興起,才決定整修這座日式房舍,並且在房舍旁設計一日式庭園,與植物園的自然與景物相融再一起。

整修的南門町三二三,是由郭中端和堀込憲二恢復原貌,日式枯山水庭園則由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設計。我們沒看過原來的建築物的樣子,據說本來已經被破壞的很嚴重了,花了不少力氣才將他修復成現在的模樣,建築師郭中端提到,以前植物園在日據時代曾辦過博覽會,南門町三二三原址本是用來招待客人的茶店,所以建築設計與日式民房有些不同。

DSCN5581

DSCN5582

DSCN5586

DSCN5588

DSCN5589

DSCN5590

其實我當時是因為看到網友分享了南門町三二三的枯山水庭園,才知道這個地方的,因為對枯山水一直算喜愛,所以這裡的枯山水使我特別想看看。小口基實設計「枯山水庭園」,以石頭為山,淺色碎石為海,還有特地做出「龜」、「鶴」小島,來形成枯山水的意象。

DSCN5591

DSCN5592

DSCN5596

DSCN5597

DSCN5598

相對於日本京都的枯山水,這裡設計的枯山水其實太過具象,也太過整齊單一,雖然我因為沒有真正的站在庭院前面,只從側面來觀察也許不準,但南門町三二三的枯山水,與我喜愛的枯山水形式並不相同,而且缺少了可以凝視的簷廊,只有枯山水,整個感覺就差很多。

DSCN5603

DSCN5604

DSCN5605

DSCN5608

那天我們抵達南門町三二三時,剛好過了參觀時間,下午四點就不能進去了喔,而且為了維護參觀品質,也規定一次進去15人,這樣的規定蠻好的。不過因為南門町三二三實在蠻小的,所以雖然在外面看,也幾乎可以把日式建築與庭院看得清楚,就差內部沒有進去,不過下次我還是想進去走一遭,可能感受更多。

DSCN5609

附帶一提的是,當我們看到參觀時間已過,拉起紅龍時,其實我們就只在外面欣賞,沒有進去。但是後來有一對家人,爸爸明明看到參觀時間已過,但只是拉起紅龍時,竟隨手就把紅龍拉起,叫家人進去,更可笑的是後面有一對情侶,看到他們都拉起來進去了,也就跟著進去。裡面有一個參觀好正要出來的阿姨看到他們進來,就問他們參觀時間不是過了嗎?怎麼又進來,只見那位爸爸隨口一說,是前面的人叫他們自己進來的,真是胡扯!每次在台灣看到這些人,就不難理解為何有那麼多黑心和食安的問題了。

DSCN5613

DSCN5615

DSCN5616

DSCN5619

DSCN5621

DSCN5622

另外南門町三二三的修復也多虧了一些民間機構的支持,不然也看不到現在美麗的模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南門町三二三在修建的過程中,面臨政府經費拮据,靠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大力贊助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營運管理經費,他對此特別感謝企業界人士捐贈。

DSCN5624

DSCN5625

DSCN5627

DSCN5628

DSCN5630

DSCN5631

DSCN5633

本文資料來源為上下游市集專文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6310/

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開放時間:上午9:30~下午4:00,每半點開放15人入內參觀(週一休館)
近期展覽:台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圖展
展期:2014.9.2(Tue)~2014.11.2(Sun)
地點: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時間:上午9:30~下午4:00,每半點開放15人入內參觀(週一休館)
近期展覽:染料植物特展
展期:2014.9.2(Tue)~2015.1.4(Sun)
地點:台北植物園欽差行臺
時間:上午9:00~下午4:30(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