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736

我們常依照著洋對公車的喜好,而開始城市不同區域的旅行,來到自己未曾拜訪過的地方,這次來蘆洲也是如此。

對蘆州相當陌生的我,其實印象中沒有來過,要不是洋吵着要坐一台往蘆洲的公車,14好公車,還真不知何時才能來走走,這次一樣拉著好友予欣夫婦和他們家寶貝兒子大寶同行,還好他們也跟著我們坐過公車小旅行好幾次了。

我門選擇的出發地點在捷運菜寮站,想說這附近聽說有一個藝術公園,花了很多錢蓋,沒想到一看到就整個消氣,真是有點鳥的藝術公園,如果真的花很多錢,我想一半以上應該都不知跑去那裡了?

14號公車頗多,很快搭上14公車前往蘆州,繞過整個三重,我們目的地是去先到蘆州一個市場午餐,吃很有名的切仔麵。

DSCN4663

一下子,艷陽高照,旁邊就是人聲鼎沸的市場,雖然已經中午,但還是頗熱鬧,充滿台灣庶民百態,我們沿著市場中,經過了一座在蘆洲香火相當鼎盛的廟宇,湧蓮寺,這是一座很有歷史的寺廟,從清朝就開基,有著許多故事,也是蘆洲一帶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信徒非常多,我走進去時,還看到湧蓮寺為響應八仙塵暴事件,捐款一千兩百萬元,我想這樣的數字捐款,沒幾個廟宇做得到呀。

DSCN4664

DSCN4666

DSCN4670

很快走到了我們的午餐地點—添丁切仔麵,據說切仔麵的發源地就在蘆洲,所以這裡有好幾間很有名的切仔麵,我們去的這間是在地人或觀光客都喜愛的店,他的房屋造型非常奇特,像是一個三角形,應該是崎零地所建,生意非常地好。

DSCN4672

DSCN4673

DSCN4675

DSCN4676

切仔麵算是常吃的一種麵,我必須承認這裡的切仔麵還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麵的口感和佐料都叫人滿意,我吃麵很在意麵是否煮過爛,這裡煮得剛剛好。

湧蓮寺

DSCN4681

DSCN4683

飽餐完後,我們又沿著市場逛着,走向這次坐公車最重要的目的地,也就是蘆洲的國家三級古蹟—蘆洲李宅。

DSCN4686

位置就在空中大學對面的巷子內。

DSCN4687

DSCN4689

DSCN4690

DSCN4691

大寶的媽媽說,有一本繪本就在講蘆洲李宅,所以大寶非常期待來李宅。蘆洲李宅現存之建物是日治時代1903年建立,建立者李樹華曾任清朝儒學老師,因此大門上方鑲有「外翰」二字,原來並非後來的李友邦將軍家族所有,後來輾轉才變成李友邦將軍的居所,李將軍是抗日名將,光復後,卻因為白色恐怖遭誣陷而受害,但他的妻子嚴秀峰卻鍥而不捨的堅持為李將軍討回公道,多年後,終於沈冤得雪。

DSCN4693

DSCN4695

DSCN4696

DSCN4700

DSCN4701

李宅的範圍極大,是四個四合院的建築合群,房屋之廣之深可見一般,共有九廳,六十房,前方有一蓮花池,視為風水地,據說天氣晴朗時,池上可以映照觀音山倒影。

DSCN4703

DSCN4707

DSCN4708

DSCN4709

DSCN4710

DSCN4711

DSCN4713

DSCN4714

我們去的那一天,李宅剛好在辦理抓周古禮的活動,非常熱鬧,到處都是剛滿周歲的小孩和大人,雖然沒有辦法好好的欣賞李宅,卻也因此看到許多古早的童玩器具,也相當有趣。

DSCN4715

DSCN4716

DSCN4718

李宅極大,所以裡面像是個大迷宮,洋洋和大寶在裡面穿梭其中,就樂趣十足了。

DSCN4725

DSCN4726

DSCN4730

DSCN4732

在穿迷宮的同時,就會看到不同房間的樣貌,古老的廚房,古老的臥房等,可以看到很多以前的物品。

DSCN4719

DSCN4720

DSCN4722

DSCN4723

DSCN4724

兩個小孩在弄堂前,玩著替小小孩準備的古早味童玩,就開心無比。

DSCN4736

DSCN4737

DSCN4740

DSCN4744

DSCN4745

外頭的蓮花池可以餵魚,兩旁的大樹有休憩的座椅,坐在樹下,微風徐徐,好不快意,我望了偌大壯觀的李宅,但也看到了李宅後方醜陋的大樓,既然是國家重要古蹟,是這麼美的一座老宅,週遭的建築物景觀是否也要一同規範與限制,否則看過去真有種荒謬可笑的感覺,更凸顯出了都市化的妖魔感。

DSCN4747

DSCN4748

DSCN4750

DSCN4752

DSCN4753

DSCN4756

DSCN475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蘆洲李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