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15年,臺東的土地上長出了時令餐桌節,

2016年,從臺東開始的飲食革命,美味蔓延!

4/23 (六)、7/17 (日)、9/17 (六)、11/26 (六)

臺東的時令美味與你的四季約會

緣起

臺東縣政府從2012年開始,承接經濟部地產基金,啟動「臺東縣縱谷區健康居遊產業整合計畫」與「臺東縣產地餐桌行旅品牌行銷發展計畫」,使國際慢食(SlowFood)概念在縱谷地區五鄉鎮(池上、關山、鹿野、延平、海端)慢慢萌芽,如今,縱谷產生了32間用在地食材烹調,也透過料理說故事的產地餐桌店家。

2015年,臺東第一次舉辦時令餐桌節,讓產地餐桌店家走出店面,與認同吃在地、吃當季的在地農友們,齊聚在鐵花新聚落,與遊客分享臺東在地的好食材,及使用這些食材變化的市集限定料理,在夏、秋、冬三季各舉辦一場,特別的美食饗宴獲得熱烈迴響,漸漸吸引更多臺灣各地的旅人參加。

今年,時令餐桌節將繼續透過「對時」、「臺東限定」的食材、慢食店家的故事,傳遞慢食概念,讓這場盛宴變成生產者、店家與消費者的一期一會,成為遊客四季都能來到臺東的理由,也讓這個臺東土生土長的活動,成為外界感受臺東的新方式。

09

友善環境 / 人吃誠食 /追求美味

友善環境:從食材選用到運送、回收,都盡可能選擇環境影響最少的方式。

人吃誠食:無論農作或料理,店家都秉持誠信,提供無毒、健康的好食物。

追求美味:追求天然的美味,享受品質好的食物,開心吃、吃開心!

透過四季的食材、料理,讓更多人認識臺東,透過市集活動,讓臺東良善的餐飲店家、小農生產者被看見,從吃開始,接觸真正的慢食精神。

時令餐桌節的舉辦,是融合從產地到餐桌、甚至從餐桌延伸回歸到土地的概念實踐。

從「吃」開始,引出背後更深層的循環過程,並透過臺東具有慢食理念的店家提供的料理,呈現吃的純粹美好,也讓旅客在臺東,

體驗愉快的「吃」的經驗,找回記憶中吃的喜悅。

06

時令餐桌節設計元素

慢食循環 X 四季主題

無論在哪裡、品嚐怎樣的料理,一道菜餚的誕生,都是從「生產」開始,到料理者的「烹調」,接著被端上「餐桌」,享用過後的「剩食」與垃圾,妥善處理後化為養分,再度滋養著孕育食材的大地。

藉由時令餐桌節,除了讓旅人品嚐到用臺東在地、當令食材製作的料理,更能從市集準備的主題講座、活動展示裡頭,親身體會生產、烹調、餐桌、剩食的四個慢食過程,透過完整的循環,我們將逐漸了解蘊含其中的許多知識、文化與智慧。

2016年的時令餐桌節,四季將各舉辦一場活動,我們以「食」為邊,結合臺東特色農產品、料理的諧音,設計了「春饞」、「夏飯」、「秋饞」、「冬飽」的形象主題,對應上述的慢食過程,LOGO將它們緊密地串在一起,每季都有我們期盼透過市集傳達的概念,讓市集不只是市集!

08 w962j

本篇文章圖文來源為池上津和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