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1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幾年前,一次的屏東市旅行,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屏東市是個迷人的小城市,屏東市中有存留著許多日式老屋,舊時代將軍的房子仍美麗的留在這座城市,其中,一間很美的老屋改造的空間更像是散發著時間的醚味,讓這裡的主人繼續讓這個歲月痕跡以迷人的奏鳴曲進行著。

那間令人難忘的老屋空間,就叫小陽春日子,是一間近90年的老屋,當時還是三個女生承租的時代,我去的那一次,剛好有開放活動,在老屋的裡外,進行著市集,不論是老屋裡的空間與時光感,或是屋外的庭院,都美好到讓人無法不連帶喜愛屏東市。

後來,再也沒有機會去小陽春日子,曾經幾次經過屏東,都想帶家人去逛,但因為開放的時間不定,終還是一直未走進。

幾年後的今天,小陽春日子已成了過去,取而代之的變成了一間獨立書店--小陽。日栽書屋,原本的三個女孩,變成了只有一個女孩-蔡依芸。

IMG_8578

IMG_8579

IMG_8580

就在今年,原本屏東唯一一間僅存的在地書店博克書店也熄燈了,小陽。日栽書屋像是承接起了這份責任,換手成了屏東唯一的一間獨立書店。

小陽。日栽書屋所在的清營巷,是一條狹小的巷弄,巷子裡全都是一整排超過八十年的老屋,守護著已快被人遺忘的時間記憶,小陽。日哉書屋就在最裡面發出著微光。

IMG_8581

IMG_8582

IMG_8585

IMG_8588

打開紅色的老鐵門,看到日栽書屋的第一眼,小陽春日子的回憶又都全部回來了。

幾乎沒有變的老屋與空間,時光的塵埃只是越家濃厚了,更多的是在空間裡書的存在。

IMG_8587

IMG_8589

IMG_8591

原本進門右邊的空間,成了座位區,裡面仍放了不少老物件、老照片,木頭的地板走起來嘎嘎作響,很像是踩著時間的獸,友人說坐在這裡的老躺椅好舒服,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IMG_8642

IMG_8643

IMG_8644

IMG_8646

IMG_8647

小兒剛學會爬,不斷的在老屋的地板和紅色磁磚上爬來爬去,他也很愛這樣的觸感吧!

IMG_8623

IMG_8626

IMG_8627

中間的一個獨立空間,仍舊是讓人好好窩在這裡享受閱讀時光的好選擇,這座老房子裡的一些空間配置,有時都會使人想著不知以前這每個空間原本又是甚麼樣的地方呢?

IMG_8604

IMG_8605

IMG_8618

IMG_8619

IMG_8620

看到了小倉山莊百人一首的袋子。

房子的飯廳與廚房的空間,應該是上次來最喜愛的地方,這次來,同樣也是,這裡正是日哉書房的書櫃所在,雖然擺放的書不算多,但都是主人自己喜愛的。

IMG_8592

IMG_8593

IMG_8594

IMG_8595

IMG_8596

IMG_8601

而這個空間裡最使人療癒的就是在舊窗戶上那些綠色爬藤植物,他們在窗戶上呼吸著,陽光從外頭透過他們的吟唱後,再穿透到了屋裡,彷彿變成了天使的羽毛。

IMG_8603

IMG_8609

IMG_8612

IMG_8613

IMG_8614

IMG_8615

IMG_8616

主人依芸為書店取了日栽書房,也在於她對於植物有著獨特的喜愛,在書店沒有開的時候,也是依芸照顧老屋裡裡外外植物的日子。

IMG_8630

IMG_8634

IMG_8635

IMG_8638

IMG_8640

這個陽光、植物、書本結合在一起的空間,光是身處其中,就能感受到被撫慰的力量,很難想離開。

IMG_8642

IMG_8643

IMG_8644

IMG_8646

小陽日栽書屋的戶外空間,上次就使我驚豔,雖然上次戶外有人表演,這次來只有純粹的自然空間,光影扶疏,仍迷人至今。

IMG_8648

IMG_8649

IMG_8651

IMG_8652

IMG_8653

IMG_8655

特別是沿著屋瓦或是磚牆共同生長與攀爬的綠藤,以及屋外許多生意盎然、迎風搖曳的盆栽,都使這座老屋與庭院,展現出自然與空間的詩性。

IMG_8657

IMG_8658

IMG_8659

IMG_8660

IMG_8662

IMG_8663

離開小陽日栽書屋前,友人近乎慵懶地要睡著,說這裡的氣氛怎麼那麼好睡?小兒還在復古的紅磚地板上開心地爬行著,我們分別買了一兩本書離開,依芸讓買書的人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折扣,多了一些趣味。

IMG_8666

IMG_8667

IMG_8668

IMG_8669

IMG_8671

IMG_8672

極為迷人的戶外庭院

IMG_8672

IMG_8675

IMG_8680

IMG_8681

IMG_8682

IMG_8685

站在小陽日栽書屋的門口,望著這間老屋與庭院,謝謝有依芸這樣的伯樂,沒有讓他任其荒廢,讓他繼續保留他的美,並且用獨立書店賦予他更迷人的意義,我想在這裡經營書店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是傻子才會做的事吧 ,但也希望有更多的傻子來到這裡,好好感受這裡的美,並且帶一兩本好書離開,我想會是你對屏東最美的記憶之一。

IMG_8686

IMG_8687

IMG_8688

IMG_8690

IMG_8692

IMG_8693

小陽。日栽書屋
每週四五六日 下午2:00-8:00
屏東市中山路清營巷1號
https://www.facebook.com/ssunville/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