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1

第一次到東京的人,可能會對密密麻麻的地下鐵或是幾個龐大複雜的車站感到驚嚇,東京的地下鐵建設已經接近百年,近百年來,不斷地因為人口的增加以及天災戰爭後的修建,地下鐵路線不斷的增加,東京的地底,百年來幾乎都在竄動著,聲音從未挺止過,甚至可以說,東京地底下的地下鐵歷史,就是東京的近百年歷史了。

說到地下鐵,絕對不能忘記日本地下鐵之父-早川德次,1914年懷著對鐵路滿滿的熱情,遠赴英國倫敦取經世界第一條地下鐵,回國後於1920年成立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並在1927年開通日本第一條地下鐵路-銀座線。

東京地下鐵博物館在東西線的葛西站,從1986年就成立了,已經成立30年。

小鐵道迷三歲多第一次到東京時,就對這個城市龐雜繁多的地下鐵極為著迷,每天都只想一直坐地下鐵坐到飽而已,根本不想離開。

睽違三年再回到東京,小鐵道迷對鐵道的知識與能力已截然不同了,所以再回到東京,絕不再只是坐電車或火車而已,而是會用不同的方式來累積自己對鐵道的文化。

IMG_0386

IMG_0387

所以當時和哥哥說,東京有地下鐵博物館時,他就非常的開心,後來去過之後,也被列為是這次東京電車旅行中,排行第二喜歡的地方,第一是大宮鐵道博物館。

雖然地下鐵已是老博物館了,但是那天去的時候,還是有非常多的家長和小孩來玩耍。

IMG_0388

IMG_0389

IMG_0390

IMG_0391

IMG_0393

買票是自助式的,而且入口就是設計成地下鐵入口的門閘口,可以讓你刷卡進入,孩子覺得非常有感。

一進去,就看到了東京的第一座地鐵銀座線的電車,保存著第一台銀座線1000型車廂,非常美麗,外身雖是鐵製的,內部是木頭打造的,充滿濃濃昭和味,非常美麗。

IMG_0394

IMG_0397

IMG_0400

IMG_0402

地下鐵博物館也介紹了許多地下鐵是如何在城市裡被建造出來的,可以帶孩子認識,很有意義。

東京現有14條地下鐵,分為東京地鐵與都營地鐵,建立的先後順序與年代也可以在這裡一覽無遺。

IMG_0403

IMG_0405

IMG_0406

IMG_0409

IMG_0410

IMG_0412

博物館內也留著舊型的電車和車廂,可以讓大家進入體驗乘坐和駕駛的感覺。

IMG_0415

IMG_0418

IMG_0419

IMG_0420

IMG_0421

IMG_0422

IMG_0423

最吸引孩子的就是東京地下鐵立體模型,一小時會秀一場,孩子都非常的期待,地鐵模型在運行的時候,一旁還會有人在講解與操作,非常專業,按比例縮小的電車模型,一起出發奔馳在錯綜複雜的路線,所以的孩子都目不轉睛的。

IMG_0433

IMG_0435

IMG_0437

IMG_0438

IMG_0439

在鐵道的世界裡,是沒有分國籍的。

另外最後歡迎的當然就是當地鐵駕駛的體驗,和大宮鐵道博物館一樣,以擬真的方式讓孩子進行操作,沒有孩子不愛的,每一條路線都大排長龍。

IMG_0428

IMG_0442

IMG_0443

IMG_0444

丸之內線、日比谷線、千代田線等,透過真實的模擬,每個孩子更能感受地下鐵的樂趣與魅力,這一區是許多小孩拖也拖不走的區域,和大宮鐵道博物館一樣。

我們在這裡玩耍了非常久。

地下鐵博物館不算大,但是仍和其他日本的博物館一樣,非常用心貼心的打造,充滿知性與趣味,即使他已經成立30年了,我們也有去過台北捷運的體驗園區,完全無法比,其實真的不想每次看到別人的東西就來批評自己國家的東西,但是有沒有用心在做,真的是無法騙人的。

滿足的離開後,去吃了拉麵,鹹又辣,但孩子口中仍然沉浸在剛剛的地下鐵博物館的歡樂時光中。

交通:東京Metro地鐵東西線「葛西」車站高架下
營業時間、入場時間10:00~17:00(16:30之前入館)
星期一(逢例假日時順延一天)、年底年初(12/30~1/3) 

費用:大人:210日圓、孩童(滿4歲以上到中學生為止):100日圓

https://solomo.xinmedia.com/matcha/92008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