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49.JPG

台東深度旅行書籍<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2018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最打動我的兩個作品,一個是在樟原橋,林鴻文老師所創作的時間的暱語,另一個就是在東管處面向太平洋的島嶼之影,是拉黑子的作品。

 

地景與大地藝術,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在環境中形成了一種藝術家所創作的獨特時空,與環境合在一起,作品並非要凸顯自己本身,而是要藉由自己去彰顯環境,作品看似主體,但並非主體,而像是一種媒介,傳達地景與環境的存在意義。

 

舊樟原橋上的"時間的暱語"

 

 

IMG_9376.JPG

 

我看過許多地景藝術作品,藝術作品本身雖然精彩,但是卻只是在表現藝術家自己本身的作品,與環境毫無關聯,這樣的作品就毫無意義,然而要能與環境與土地連接在一起,並非如此容易,甚至更比創作本身還要困難。

 

然而,時間的暱語和島嶼之影,都是有這樣強大力量的作品,更能感受到創作者了解並愛著這片土地與環境,像是環境本身召喚著作者的意念,藉由他們的手,將這些作品創作出來。

 

IMG_9367.JPG

IMG_9485.JPG

IMG_9486.JPG

 

拉黑子運用了長年在太平洋邊緣行走所撿拾積累的物件,其中包括糾結於礁岩的廢棄漁線、尼龍繩,以及糖廠整修地面時蒐集的鋼筋,將這些物件,塑成了人形與島嶼,反思著人與環境的關係。

 

這些用廢棄物件所塑成的人形,望著太平洋的日出與月昇,找尋他們自己被遺忘的記憶與殘影,無論晴雨與四季,將在這裡反思與凝望著人類、陸地、海洋、環境的關係與身分。

 

IMG_9638.JPG

IMG_9643.JPG

IMG_9644.JPG

 

非常喜歡這個作品,在不同的時分、天氣、季節來,他與環境與天地也都幻化成不同的樣子,站在這裡,更能感受到厲害的藝術家,像是天地與光影間的魔法師,他們不需要甚麼武器,只需要有風、雲、土地、海,就能擊敗任何人。

 

作品介紹:https://www.teclandart.tw/zh/artistswork/rahic-talif/

 

拉黑子粉專:Journey in the space of 50 steps 旅行在五十步的空間 – 拉黑子‧達立夫 Rahic Talif

 

粉專上有一張照片,是這個作品與滿天星斗的照片,宛如銀河中的人體與星雲,美到爆炸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