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05.jpg

文本亦全文刊登在聯合新聞網:台東誠品四月底熄燈 作家寫下道別信「致13年時光與記憶」

暨誠品敦南店公布只營業到今年五月底後,又傳出台東誠品到2020年四月底,即將不再續約,結束營業的消息,除了感傷,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表示自己的感受了,除了希望後續還有所轉圜,只能透過書寫下這十多年來對台東誠品的過往與記憶來追念。

台東誠品對我來說,和誠品敦南一樣,有著所有書店無法取代的意義與記憶,自己與台東誠品也有很多緣分,也因為這裡,認識了許多人,台東誠品也見證了台東這十多年來許多事件,真是還來不及懷念,就要被封存了。

台東誠品在2007年9月成立的,地點是原來的台東地政事務所,是棟簡約美麗的水泥舊建築,後已被列為歷史文化建物,當時選址選的真好,誠品的氣質與這棟建築毫無違和,相得益彰。

台東誠品成立那一年2007年,正是我台東大學兒文所最後一年,我沒有機會體會繼續當研究生在台東生活時,把誠品當精神糧食的時光,不過後來,常常回台東的日子,台東誠品成了我們必回之地,帶著家人、伴侶、孩子,彼時,台東的鐵花村連個影子都還未出現,就只有台東誠品與鯉魚山、舊鐵道而已。

台東誠品同一棟承租的很小間的星巴克(已搬走空屋許久),後來也是許多人朝聖之地,後方的小院子,也成了非常活絡的場所,常常有活動或市集,記得我就是因為那裏固定辦的秀明農法市集,認識了龍田榮哥孟平姊、林義隆大哥等人的,而藍晒圖,也是後來才出現的風景,包含兩棟爬滿藤蔓的迷人小房子裡,美麗的工作室。

IMG_9607.jpg

IMG_9601.jpg

當時,台東誠品旁的台東舊稅捐處(也就是洞洞館),還沒有拆除,後院的外牆緊連著洞洞館,當時有一面牆,牆上攀爬著大樹,是誠品後院最美的風景之一,洞洞館其實是台東素人建築師呂阿玉的作品之一,這位公務員以自身的能力,在台東留下了許多特色鮮明的作品,洞洞館也已超過50年了,稅捐處搬離後,就荒廢了。

IMG_3153.jpg

2014年,洞洞館傳出即將被拆毀,將承租給旅館使用,在地方人士忙著奔走文化資產保留,但緩不濟急的情況下,洞洞館火速被拆毀,地方文化人林國勳大哥等人,以各種方式抗議未果,在拆除之前,我進入了已經圍上黃色警示的洞洞館,再看最後一眼,那些時光與老樹,過不久,就已化為湮滅。(後來我把這些事情寫下,對場所的回應-悼念台東洞洞館。用歷史建物來交換一間新旅館?)

IMG_5327.jpg

如果台東誠品確認只營業到這個月底2020.04,最近誠品二樓兒童故事館的展覽,林國勳大哥的台東攝影展-非典型人像攝影展,可能就會成為台東誠品最後一檔展期了,真有點冥冥中注定的感覺,長期專注台東發展與人文的台東文化人國勳大哥,每當有甚麼事件,他總是率頭抗議,更記錄下了許多台東人的生活,如今也將成為誠品最後的見證者,近日,國勳大哥又拿著搶救誠品的看板,呼籲大家幫忙。

2015年,誠品又傳不續約準備離開,當時其實在台東就傳聞,誠品所在地與後方院子,將成為旅館的停車場,吵得沸沸揚揚,我因為擔心,也聽很多台東人說這件事,又寫了一篇文章,以台東鯉魚山的歷史台東視角為出發點,講了這件事,刊在天下雜誌獨立論壇中-台東誠品文化圈將毀於一旦?──鯉魚山與台東神社的遙想。

IMG_9606.jpg

後來這篇文章得到很多迴響和討論,甚至台東縣政府也跳出來,說此事子虛烏有,後來還特地請天下雜誌在獨立論壇特別澄清此事,這件事不管真實與否,台東誠品後來確實和縣政府延長的租約,令人欣慰,當時的期限就剛好到延現在為止,最近這個租約都流標,據傳誠品也沒有來投標。

台東給予我們的東西太多,更是我的寫作與出版的起點,每次出版新作品,怎麼樣都會回台東分享,能在台東誠品分享,對我來說,當然深具重要指標意義,儘管2012年出版第一本台東的書<緩慢。台東。旅>時,無法到台東誠品分享,但2013年,應後山文化工作協會金霞姊之邀,分享了<寂靜。京都。台東>。多年後,2018年,又出版了<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仍回到了台東誠品二樓故事館空間,還獲得台東友人關山宏昌等朋友特地為聽眾準備的盛情禮物,令人難忘。

93574540_243631750337348_8109052581612879872_n.jpg

記得2012年到2013年,我留職停薪短暫居留台東,將已萌生多年移住台東的心願想做個確定,有半年到處找適合的房子,想要舉家從北部遷往台東,後來,又因為許多事情,讓這件事停了下來,記得在台東一個人,想念家人的那些日子,我都是靠去台東誠品看書買書,度過那一個個寂寞的夜晚。

如果台東誠品真的要離開了,也只能給予尊重,很多人可能惋惜,但是平日到底有多少人在那裏買書呢?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台東的閱讀人口,有辦法撐起一間大書店的營運嗎?但台東誠品一旦離開,這裡經營多年,以台東誠品為中心的文化與觀光圈(包含整個鐵花文創園區),最重要的靈魂走了,最後,會不會只剩下一個觀光空殼而已呢?

IMG_5329.jpg

回到2015年,因為台東誠品據傳要變更為停車場離開一事,所寫下的文章-台東誠品文化圈將毀於一旦?──鯉魚山與台東神社的遙想,當時寫這篇文章時,洞洞館已遭拆除,興建起了超過10層樓的旅館,如今爬上鯉魚山,與都蘭山之間,廣闊的台東天際線早被高樓切開,台東誠品的離去,看不到天際線的改變,但是在台東的內在本質上形成的變化,一切可能也將都不同了。

最後,仍私心的希望,這件事能有任何機會,讓誠品可以繼續在台東深根。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