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_135248.jpg

閱讀好文,也請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關西的琵琶湖,對我來說,一直就像海一般的存在,他與京都綿密的關係,更像海一般。

自古,琵琶湖之水引入京都市,帶了各種與京都人的生活面向。

如果有一台列車,從京都市中心,就可以把你帶往琵琶湖,我想可以稱之為時光列車了。

帶鐵道迷兒子回京都很多次了,喜愛交通工具的他,老覺得京都的交通多樣性太少,不過下面要說的這班可以從京都市地底下,一路穿出,到了路面,甚至一路往琵琶湖濱而去的列車,這樣型態的轉換,對他來說,非常喜愛。

在京都坐地鐵的人並不算多,因為也不方便,必須和公車一起搭配才有便利性,京都的地鐵也僅有兩條,京都地鐵東西線,就是我說可以搭乘這班時光列車的線路,為何要說他是時光列車,因為真正的京都地鐵東西線,並沒有辦法通往琵琶湖,只到六地藏而已,要坐往琵琶湖濱,就必須在地鐵東西線上搭上「京阪電車京津線」,這是一條已經超過一百年的路線,京阪京津線在1912年就已通車。

20190707_135815.jpg

IMG_2782.jpg

IMG_2787.jpg

IMG_2788.jpg

京阪電車是在京都最具歷史與時代意義的路線,特別是在京阪三条站,所以如果要有時光箝制感,建議務必走過三条大橋,到京阪三条站搭車,因為這裡正是江戶時代東海道的終點和起點。

當初京都地下鐵東西線要建路線時,也因為會和京阪京津線重疊,而發生了一些建造與設計上的糾紛和協調,後來這條路線就演變成一條路線上有三種型態,地鐵變成火車,最後變成輕軌。

這條特別的路線,從京都地下鐵東西線上搭上京阪電車,第一次搭不要覺得奇怪,怎麼是京阪原本在京都地下跑的地鐵,跑到陸地上變成了火車,最後抵達終點站站琵琶湖濱大津,竟跑到了路中央,成了輕軌列車。

IMG_2788.jpg

 

IMG_2794.jpg

IMG_2801.jpg

通過京阪山科駅時,還可以在此轉乘JR東海道本線

最早的京津線為兩列車路面電車編成,京都地鐵東西線為六列編成,現行的京阪電車,因為要轉換型態,變成路面電車,所以是四列編成,現行京阪電車外觀以白色為基底、刷上了天藍色及黃色點綴,我非常喜歡。

當然最特別的是電車的聲音,承襲了舊時代的叮叮聲,相當悅耳又穿越古今。

旅行之味,人人可有巧妙與記憶之處,在京都,這樣的列車路線,如果了解了京都的脈絡與歷史,還有琵琶湖之間的關係,乘坐起來,更會像是時光列車,穿梭在京都的古今中,從京都地底、一路轉換成火車、再變成路面電車,往琵琶湖的方向飛奔而去,時光一幕幕凝結著。

京都地鐵東西線歷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8%A5%BF%E7%B7%9A

京阪電車
https://www.keihan.co.jp/travel/tw/trains/

路線圖

20180902210210_13.jpg
延伸閱讀
https://journey.tw/keishin-s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地鐵東西線 京阪電車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