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23.jpg

 

從長崎回來之後,才讀了遠藤周作的沉默,這本小說,描述了在德川幕府時代禁教長崎附近的小村子,一個葡萄牙耶穌會的教士偷渡到日本傳教,且調查恩師因遭受「穴吊」而宣誓棄教一事,因為這事在當時歐洲人的眼中,不只是個人的挫折,同時也是整個歐洲信仰、思想的恥辱和失敗。在傳教與尋訪的過程中,信仰與反叛、聖潔與背德、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隱忍、掙扎與超脫……所有的兩難情境都面臨了,逼迫著他對基督的信仰進行更深層且更現實的思索,最終,他彷彿也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擁有自己對信仰的詮釋與實踐。(此段書的介紹來書介)

日本,從豐臣秀吉開始,就實施大量禁教的政策,到了德川時代,也繼續延續了這項政策,讓天主教等外來教,幾乎消逝與沉默,嚴格禁止歐洲人進入日本傳教,並且以各種殘酷手段讓已經信仰的日本人棄教。

看完遠藤周作所寫的沉默,就想起了我們坐長崎路面電車前往哥拉巴花園時,所看到的日本國寶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大浦天主堂,當時並未進去,我想如果我先看了遠藤的沉默,知道了天主教徒在日本艱難的故事,一定會選擇進入大浦天主堂。

IMG_6834.jpg

IMG_6838.jpg

IMG_6903.jpg

先說一下長崎的路面電車,在日本的路面電車中,是令我非常喜愛的,長崎依山傍海,因為地形的關係,也沒有像神戶一樣發展出地鐵,路面電車就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長崎電氣軌道第一條路線在1915年就誕生了,也是一條超過百年的路面電車路線,1945年的長崎原爆後,也未被摧毀,至今,仍繼續運行在長崎市。

我們搭乘著長崎路電,前往大浦天主堂下,經過了坂道還有一連串的商店,買了文明堂的長崎蛋糕,就看到了大浦天主堂。

IMG_6896.jpg

IMG_6905.jpg

IMG_6906.jpg

IMG_7000.jpg

IMG_7002.jpg

當時,只是心想著,好美的天主堂呀,如今看完遠藤周作的沉默,再想起大浦天主堂,心中的感受截然不同。

大浦天主堂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主堂建物,建於1853年鎖國結束後,目前是日本國寶,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其實他正式的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天主角堂面對的方向就是二十六聖人殉教的地點長崎西坂。

IMG_6907.jpg

IMG_6909.jpg


日本二十六聖人,指的就是豐臣秀吉時代,下令處決26名天主教徒的事件,這26人,包含了傳教士與信徒,是最早被迫害的天主教徒事件。

IMG_6910.jpg

IMG_6911.jpg

講起天主教在日本的故事,從遠藤周作的沉默,可以深深感受到那段歷史的慘烈與艱困,以及人們對信仰的掙扎與矛盾,當你了解過了這些故事,在到這些教堂裡,很難不深刻,那些逝去的星光,在教堂的彩繪玻璃間,閃爍著他們的悲苦,信仰與故事。

延伸閱讀

大浦天主教堂

遠藤周作-沉默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