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22.jpg

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最近,一直想到長谷川等伯的畫,前陣子,看到兩位喜愛日本藝術與繪畫的朋友聊起了日本畫家伊藤若沖,才知道了錯過了這麼厲害的京都畫家,而且竟然在錦市場的鐵門上就有若沖的畫,讓已經很多年不想去錦市場的我,下次一定要為了若沖的畫走上一遭。

然後,兩位朋友就順勢聊起了長谷川等伯,終於講到我知道也喜愛的畫家了,最近剛好看到一本很棒的介紹日本畫的書也提到等伯,赤瀨川原平所寫的巨匠的風情:日本名畫散步,非常好看,大力推薦。

長谷川等伯是日本畫的巨匠,是安土桃山時代的畫家,當時橫斷京都的是狩野派,竟然有人敢挑戰狩野派,就足以看出等伯對自己的自信與不凡,等伯最有趣的事件莫過於在大德寺塔頭三玄院的軼事,等伯向院內自我推薦說,他要幫寺院繪畫,卻被斷然拒絕,想不到他竟趁院方不注意,溜進寺院,在紙門上大開畫筆,畫完馬上逃走,讓院方與住持又氣又錯愕,所幸這幅隨興所至的等伯大作,因為畫的太好,沒有被院方抹去,而成了等伯珍貴的真跡之一。

等伯以天下第一畫師為目標,後來與千利休熟識,也受到豐臣秀吉的賞識,可想而知狩野派有多麼把他視為眼中釘。

我想起了自己當初是為了等伯的畫,去了智積院,這也是京都我最喜愛的寺院之一,在東山許多名勝古剎中,常常被忽略,甚好,所以常常去都沒甚麼人。

IMG_9609.jpg

智積院收藏了等伯的國寶障壁畫-櫻圖與楓圖,正是等伯父子所完成的絕世之作,在金壁絢爛與水墨意境下,呈現了日本畫真正的特質,畫的並非是風景與事物本身,畫的其實更多在於畫者與觀者的心情與心境。

楓圖與櫻圖,大獲秀吉賞識,但等伯之子久藏,也在畫完櫻圖後,就二十多歲櫻落離開人世,像是人生絢爛的一瞬,而等伯所完成的楓圖也預言了豐臣家的絢爛與殞落。

以下等伯的圖來自網路

719fdfd4615bcbdb192867007df7ffdf.jpg

1380922748-3781141448.jpg

現在的智積院其實算是被秀吉所毀,但又因為秀吉所建,會收藏等伯的障壁畫,也是因為天下人想要紀念他的兒子。

記得第一次走進智積院時,是初夏,院外的桔梗恰好被梅雨打落了幾朵,更顯高貴,等伯父子的國寶障壁畫被智積院好好珍藏保存著,室內的空間與質感,以及畫在空間裡所呈現的色澤,都讓人忍不住想多凝望幾眼,不想離去。

IMG_9617.jpg

久藏離世後,等伯才完成楓圖,那些思念兒子的淚水與悵然,全都表現在楓圖裡,那些燦爛的紅葉也是血緣之淚。

src_11145408.jpg

那次走進智積院,巧合陪伴我一起的,就是自己的兒子,當時才二年級的兒子,當然不懂這些畫作的藝術,只催促我趕快離開,但是我依然感覺到能偕子一起來看等伯父子的絕世之作,是種不可多得的緣分,我也和兒子約定,多年後,等他成人了,我們父子務必再度造訪這裡觀看等伯父子。

IMG_9549.jpg

等伯的松林圖是我未看但更想看的畫作,目前被收藏東京國立博物館,松林圖是在等伯人生不幸時完成,迷離與空霧,展現了他的心境,最近看完赤瀨川原平所寫的《巨匠的風情—日本名畫散步》,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作者以特別的觀點介紹日本繪畫巨匠與作品,相當有趣,非常值得推薦入手。當中就介紹了等伯的〈枯木猿猴圖〉〈松林圖屏風〉,都讓人忍不住想直奔日本觀看這些原畫。

800px-Hasegawa_Tohaku_-_Pine_Trees_(Shōrin-zu_byōbu)_-_right_hand_screen.jpg

智積院除了等伯父子的國寶畫,庭院也極其精彩(下次好好聊聊智積院的利休好みの庭),記得,我們父子坐在席上看著雨落庭院的那些瞬間,對我來說,也是無價的心畫,像是日本巨匠曾經筆下的一隅。
IMG_9562.jpg


等伯作品一覽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5%B7%E8%B0%B7%E5%B7%9D%E7%AD%89%E4%BC%AF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