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緣起-京都書寫誌: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

文章同步分享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我和Yoriko認識也是非常有緣份的事,一樣與自己持續的京都書寫有關,2019年,我自費出版了京都散文-京都寂靜。也及散步時,Yoriko因為是粉絲團的讀者,所以和我訂購了兩本,當時因為我正好要帶家人回京都,就和她說,不如我就在京都親自把書拿給她吧!

於是,我們才有了見面的機會,Yoriko中文很不錯,在聊天後,才知道原來過去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曾經來台灣生活好幾年,也因此學會了中文,喜歡料理的她,開始喜歡也學起了做台灣菜,甚至還考取了中餐技術士執照,令人佩服不已,回到京都後,與台灣已經有濃厚情誼與連結的她,決定把自己喜歡料理和台灣的心,分享出來,在京都成立了一間華語的日本料理教室。

知道Yoriko的故事後,其實我蠻感動的,這是一份台日之間的濃厚之情,那次回京都,我和Yoriko約的地方正好就是我住的鈁屋(沒錯,就是已經停業的鈁屋,真的所有的事都是冥冥註定的),當天早上,Yoriko來鈁屋找我們,正好我就在門口招呼孩子,我們擦身而過,Yoriko問鈁屋裡的staff有沒有台灣人住這裡,後來,我們才相認,Yoriko是一位優雅開朗的女士,相認時,彼此都非常高興。

當天,我剛好要帶孩子去京都鐵道博物館玩,Yoriko熱情地說,就順道開車載我們過去,孩子都現在都還記得。當天,我把書給了Yoriko後,她說要把一本留在嵐山的料理教室,一本要放在德島的民宿,知道後覺得好開心,她把費用裝在一個很可愛的小袋子裡,後來,我一直忘了打開袋子,直到回台灣,一打開小袋子,才發現,Yoriko誤會了書籍的金額,多給我了,讓我很不好意思,趕緊寫信給她,希望以後可以還她。

然後,心中就訂下了一個想法,下回去日本,我要去住Yoriko在德島開的民宿Yue,Yoriko的父母是德島人,因為要照顧媽媽的關係,在德島用了自己家的房子,開了民宿,是包棟的,看起來非常舒服迷人,好想帶家人在裡面過上一陣子的德島日常生活,心中這麼期待著,只是沒想到,2020年,新冠肺炎就打斷了這一切。

以下的文字,幾乎也都是Yoriko完成的,不過認真的她,自己寫完之後,還請她的中文老師幫她潤稿修正,真是很感動,寫出來的文字真摯溫暖,就像是Yoriko給人的感覺。

代里子媽咪的烹飪廚房
德島民宿Yue

1.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大家好,我是代里子。我現在在京都開設一間日本料理教室。主要面向想要學習日本家常菜的外國人。 45歲時,我因為老公外派跟著一起到台灣,住了五年。 剛開始我一句中文都不會,於是到台北師範大學的國語中心學中文。雖然中文講得不好,班上的留學生和在台灣認識的朋友非常照顧我。當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邀請大家到我家一起做日本家常菜,並將日本文化介紹給大家。通過這樣的事情來回饋大家的幫助。 中文學到第三年左右、日常會話沒問題後,我開始烹飪補習班上課,取得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執照,後來還到台灣老師開設的烹飪教室學做台灣菜。

當時我深深感受到就算來自不同的國家、使用不同的語言,一樣能夠享受透過食物交流的樂趣。也是在那個時候,我的夢想在心裡悄悄萌芽。 ——總有一天,我也要開設自己的烹飪教室! 回到日本後,我先在鎌倉一家小餐廳的廚房工作了兩年,後來先生退休,我們搬到京都和孩子們一起生活。我在京都一間專為外國觀光客開設的烹飪教室打工了一年,和來自台灣、大陸和香港的旅客有不少交流的機會。 

我的料理教室從三年前開始經營。上課的地點是我自己的家裡,距離嵐山只有10分鐘的車程。到目前為止,來過我的料理教室的大部分是華語圈的人,有台灣人、大陸人、香港人、還有華僑,他們多半都不會說日語。為此,我再開始學習了中文。 我的料理教室目前因為疫情的影響很大,很多人無法來到京都。希望疫情盡快結束,期待與大家在料理教室相遇。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2.    談談您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何時在京都生活的?

兒子小的時候,就對日本的歷史和寺廟很感興趣。他大學在京都讀日本歷史專業的時候,我們同時因為老公工作外派從東京搬到台北。 從那時起每次只要回日本,我都會先去京都和兒子度過幾天,雖然只有兩三天而已,但他每次陪著我去京都很多很美的地方,讓我感受到了京都的傳統文化之美。 老公退休之前,女兒也調動到京都的分公司工作。我們因為老公工作調動的關係,到現在為止搬過七次家。 孩子讀書的時候,總是在轉校。我的內心一直對孩子們覺得很抱歉。所以我們決定老公退休後,搬到京都和孩子們一起生活。 我現在在京都生活了三年多。我深刻體會到來過京都之後,就會喜歡上京都的感受。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3.可以談談您在京都一天的生活(工作)嗎?或是和家人在京都的一天?
我現在的日常是上午和老公一邊散步,一邊拍照片。照片的内容,大部分是京都的風景。回家後開始做料理並也會用照片紀錄。空閒的時候,就能把拍好的風景和菜的照片發到 facebook上面與大家一起分享,用来紀錄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我想和大家說,雖然現在因為有疫情的關係,大家不能來京都,但京都的風景和人都不會改變,明年也一樣會很漂亮的!而在這段難熬Nán'áo的期間,我會透過網路,繼續和大家分享京都四季的美。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4.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一個你和京都的故事?
我在京都有過這樣一個難忘的事情: 去年我和老公我們一起去永観堂觀賞紅葉的時候,老公看著回首阿彌陀說:「代里子,我剛想到10多年前的事情,我們那時來這裡的時候,你看著回首阿彌陀突然哭了。你還記得嗎?」 我馬上回答他:「老公,我不記得了!」 他接著說:「哈哈哈,已經通通忘記了嗎?沒關係!那時候,孩子的身上發生了很多意外的事情。你一直擔心著他吧。」 ——啊!老公我想起來了。 那時候,我一直在心裡想著:車到山前必有路。 日子真的過得很快。現在除了需要照顧媽媽,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事情了。 回想到我年輕的時候,認為未來只有一條路。隨著年齡的增長,懂得了未來的道路,不只有一條,未來是值得期待的,所以才可以更加努力向前。 這樣想著看回首阿彌陀的時候,彷彿聽到了它說:你做的很好! 「老公、老公!回首阿彌陀跟我說了 :你做的很好!」 他哈哈笑著說:「你是笨蛋嗎?可能你聽自己的心聲,就以為是它的回答。」 謝謝回首阿彌陀,謝謝美麗的紅葉。 這是我在京都一次難忘的經歷。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5.在京都,有甚麼樣的人事物,對您來說,特別深刻或是有意義的呢?
在京都,有很多對我有特殊意義的人事物。 其中,讓我覺得最開心最快樂的是與來過我料理教室的四位台湾小姐成為了好朋友。我們一見如故,許多彼此跨國經驗相通的地方,讓我和她們能很快地熟稔起來。和他們相處讓我回想到我在台灣的時候,每次遇到困難,台湾的朋友都很親切地幫我想辦法解決。我能理解在國外、在不同國家生活的辛苦。她們每一個都很堅強,但我想讓她們知道:若發生解決不了問題,不必想太多,馬上跟我說吧!遠親不如近鄰,我想成為她們在日本的依靠。這對我来說,是一段奇妙的緣分。 


6.您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為什麼呢?
我最喜歡京都的春天。 特別是櫻花開的時候,走在嵐山河邊看著漂亮的櫻花,風一吹櫻花花瓣飄落下來,樱花飄散的時候更美。看了它就覺得心裡很溫暖。在日本樱花盛開的季節是開學、畢業的季節。在日本,將樱花當作日本的代表。每當我們看著櫻花的時候,就會特別感動。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7.您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若可以在京都停留比較長時間,我推薦住在guest house,如果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話還可以一邊打工、一邊享受這裡的生活,更深入地接觸日本的生活文化。這樣做,可以更加了解京都。 如果不能長時間停留的話,我建議不一定要去很有名的地方,可以隨意走走。因為在京都的大街小巷。每個地方都可以發現很多的魅力之處。

8.您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我最喜歡右京區嵐山附近。 向大家推薦一個從嵐電嵐山站走路15分鐘就能到達的地方,因為嵐山附近總是人很多,所以我們去觀光客不知道的小倉山的展望台野餐。 從嵐山站出發,選擇另外一條人煙稀少的路,沿途有綠色山林,穿過竹林,就是小倉山的展望台了。那裡風景秀麗,可以俯瞰到蜿蜒綿長的桂川。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9.可以推薦1~2個您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瑠璃光院,永観堂

10.可以介紹一些您推薦的京都店家嗎?
中村製餡所
這是一間在北野天満宮附近已經開業100年多年,非常好吃的餡料工廠。這家工廠會根據各個商店的要求,提供不同的餡料,聽說京都許多日式點心專門店也都是使用他們製作的餡料呢! 這次我想給大家推薦的是他們販售可外帶的:500g顆粒狀的餡料和10組最中皮的「最中(monaka)set」 由自己動手將餡夾在脆脆的皮裡,咬一口非常酥脆,真的特別好吃。
   

11.介紹一些您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清蒸蕪菁(蕪蒸し) 這是用京都產的聖護院蕪菁做的料理,聖護院蕪菁是一種只有在冬季買得到的「京都特殊的傳統蔬菜」,這些京都特殊的傳統蔬菜,有好幾種,大家都通稱他們為「京野菜」,這同時也是需透過官方認證才能使用的蔬菜稱號,大家來京都時也可以特別留意看看。 因為我經營料理教室,所以大部分的東西我在家裡自己嘗試做,當然,也要使用在地的食材製作料理!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12.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您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大極殿本舗 六角店 栖園
這家老店的特產是「琥珀流」。在店鋪內製作的寒天甜點,每個月依照當時的季節來變換口味,比如說:4月是櫻花、7月是薄荷9月是葡萄等等。不僅味道很好,看著它更是可以感受到季節的更迭。特別吸引我來這裡的還有一點:店面的門簾。換季或者在京都有特別活動的時候,門簾會改變,展示著當季最美的風景。還有名字的由來也很優雅。 晶瑩剔透的寒天,就像琥珀一樣美麗,因此起名叫琥珀流。我認為這正是它受歡迎的秘密。

13.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您喜歡的祭典呢?
祇園祭 
京都三大傳統祭典之一,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不僅於京都,我更認為在日本也相當具有代表性。第一次參加名聞世界的祇園祭時,正也是我來京都旅行時第一次參加的祭典,在炎熱的夏天之中,大家揮灑著汗水搖曳山車的模樣,令我十分感動。

14.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您有類似的經驗嗎?
我沒有類似的經驗,但以前聽過這樣的故事: 比如說,在日本,有人每天早起在門口打掃,都會發現隔壁家門口也有垃圾。一般情況之下,別的地方的人會幫鄰居打掃,京都人卻絕對不會。 別的地方的人往往會認為這是故意的,但京都人並不這樣認為。 在京都人的意識裡,如果她將隔壁的門口打掃的話,隔壁的人以後就不得不比她起的更早打掃。 不幫忙打掃的京都人,是不想給鄰居壓力,讓鄰居在自己方便的時候自己打掃就好了。 在朋友告訴我這件事之前,我也可能會認為京都人就是比較高傲。但實際上,這不是高傲,這是一種京都人特有的禮貌,他們尊重每個人的生活節奏,相處起來其實很舒服。

15.除了京都,您還喜歡那些城市?
我喜歡德島。德島是四國的一個縣,位於大阪的對面,氣候宜人,人情溫暖。為什麼喜歡呢?因為那裡裡是我跟老公的故鄉,我父母也都還在德島生活。 我每隔一個星期往返一次京都和德島。一邊在德島用老公的老家經營一間民宿、一邊照顧父母。四國是個佛教盛行的地方,如果對四國的佛教文化感興趣的話,也歡迎來德島,我可以在德島當大家的導遊。\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16.京都在您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
一直以來,有這樣一個想法,印象中的京都,是一個有很多有名的地方的城市,是一個四季都很美麗的城市。直到老公退休,我們決定搬到京都的時候,我慢慢開始發現,京都比我想像的還要更有魅力。京都不只是有名的地方,就連小巷子也有味道。走在京都巷弄,隨便進入一家咖啡館也都可以發現京都特有的魅力。 京都的四季,不只是美麗,而且每個季節都有特點。現在是冬天,這個時候的京都市寒冷的,但是趁著這個時候,穿上外套,圍巾,出門走走,可以看到和其他的季節不一樣的京都。 住在京都三年,越來越喜歡京都。 它比我印象中更加美麗、更加吸引我,使我愛上了這個城市。 .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17.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京都手工帖 
這一本書本來是日本作者寫的,後來由台灣出版社將它翻譯成中文的翻譯書。我的朋友在台灣的書店找到它買給我,我就深深了解台灣人對京都多麼感興趣。看過它的內容,就連原本就喜歡京都的人都會再一次為京都著迷。 通過這本書,可以了解到京都的傳統工藝,有的商店不僅能夠透過參觀手工藝工坊了解日本的傳統文化,還能夠讓遊客親自動手體驗製作。 我目前的目標是將這本書裡所寫到的商店全部參觀一遍,在每家商店買小小的東西,這是我最大的樂趣。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18.未來,你最想在京都做甚麼事情?
我希望天氣好的時候,和來我料理教室的遊客做日式便當(將做好的菜裝在德島特產的遊山箱)之後,一起去在嵐山我最喜歡的地點,一邊享受著這裡的風景、一邊聊天吃便當。我想當大家的導遊,即使是同樣的風景,與不同人一起欣賞便會有不同的感受。 也可以課程結束後,在嵐山的和菓子老店「老松」和他們一起參加做日式點心的課程。我可以將老師的日語翻譯成中文(雖然可能講得不流利,但時常與朋友一起在這學習過的我,可以幫大家說明)我想讓大家感受到獨一無二地来自我的招待方式,若能從遊客的上看到笑容,我願意盡我最大的努力。 這是未來,遊客可以來京都的時候,我最想做的事情。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最後可否請您分享一些對你來說很有意義或喜愛的京都照片與事物呢?
京都塔對我有不同的意義 
每次從娘家坐高速公車回到京都站時,因為才剛從回去娘家照顧父母的女兒的身分,變回了住在京都的媽媽代里子,所以會還是對父母有一點擔心。 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抬頭看著京都塔,在心裡說:我回來了! 彷彿可以聽到它說:你回來了嗎? 我一直在等你哦! 這樣我就能深吸一口氣,然後放心地回家。 京都塔好像是我在京都的太陽。 她一直都在那裡,繼續給我力量。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4)-從台灣到京都。還有德島。來自Y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