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都塔往島原(居住地)方向拍的照片.jpg

緣起-京都書寫誌: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其他的京都迷訪談文章

文章同步分享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去年2020年,對全球的人來說,都是悲傷又無法忘懷的一年,對於許多喜愛日本的台灣人來說,一定也是,因為無法去日本,甚至說回日本或回京都,如果說,在這樣的時間,能夠剛好待在日本打工度假,而且還是在京都,親眼見到受到疫情衝擊,完全沒有觀光客的京都,並且感受日本在疫情下的各種危機感,肯定會成為難忘的記憶,這次的訪談女孩-秋梅,正是在這樣的奇特緣分和巧合下在京都打工度假的。

這次京都迷訪談中,訪談了兩三位很年輕的女孩,都是到京都打工度假的年輕人,他們在去京都打工度假前,大概都只去了京都一兩回,然後就決定想在京都生活和打工度假,每個世代,所能擁有的機會和成本其實都相覷甚遠,以前我們年輕的年代,要出國不容易,要出國就得花上很高的成本,光飛機票就貴的不得了。但是現在的世代就不同了,很小就可以出國,更別說是有廉價航空後,往日本簡直就像是在國內旅行一樣方便,念語言學校或是打工度假,更是容易方便許多,國外的生活體驗,尤其是很多台灣人都喜歡的日本,無論是生活、念書或是打工,相對來說,真的比我的時代,要盛行和方便許多,這是現在世代的優勢,是我們遠遠比不上的。

這次訪談的女孩-秋梅,她在京都打工度假的時間正好是2019.10~2020.10,剛好經歷了一年,也正是新冠肺炎最嚴重的時候,見證了許多觀光客無法見識到的疫情京都,秋梅是以文字訪談的,她寫的文字真摯誠懇,很能感受到她是個溫暖的女孩,她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溫潤情感,充滿感謝也感同身受,我請她選一張可以代表她自己的與京都有關的照片,她特地選了從京都塔望向島原的照片,我覺得選的很棒,因為在訪談中,也知道那是她第一次到京都許願要回來的地方。

1.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大學主修觀光休閒,但慚愧的是大三前的我根本沒出國旅遊過。大學四年一半時間是在打工,待過咖啡廳、百貨業。因為科系和周遭朋友的關係,讓我萌生想出國「生活」的念頭,畢業前抱著緊張的心情申請打工度假。到日本做過民宿,也到餐廳、居酒屋打工,雖然遇到了疫情,但也平安快樂的度過一年。目前回到台灣,找到一份行政工作,讓自己有時間和家人相處。外出一年,家人一直都很希望我趕快回來哈哈。

2.談談你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第一次京都是甚麼時候呢?
2018年春天,和媽媽一起參加團體旅遊,那是人生第一次踏出台灣。旅遊主題是關西地區的櫻花季,當時去了京都的金閣寺、京都車站、伏見稻荷大社。當我看到京都塔時,只是單純從車站的方向望過去,心裡偷偷許願,將來會再拜訪這京都地標。

3.總共回去了幾次京都?或是曾經長住京都多久?
除了第一次短暫拜訪外,第二次是利用打工度假在京都生活一年,總共去了兩次京都。

4.不斷回京都的原因是甚麼?或是選擇住在京都(或在京都念書、打工)的原因是甚麼?
在決定打工的地點時,考慮了不少地方,東京、大阪、福岡等等。一開始還沒想到要再回到京都,是某次看到民宿老闆的徵人啟事,環境上很適合日文不好的我,而且透過視訊面試,覺得不是詐騙集團,才決定獨自到京都生活。

5.你不斷回京都或住在京都,多年來,對京都的感受是否有改變?
距離第一次到京都隔了一年多,我的印象仍然是那座京都塔,出發前用google 地景看了公寓四周環境,是個很歷史味道的社區。要說有什麼感受的改變,大概就是初次拜訪時覺得京都只是個有名的觀光勝地,有不少古蹟保存卻又有現代建設的城市。但再次踏上京都的土地,看著熟悉又陌生的街道,是一種「啊這就是生活」的感覺。現在對我而言京都是地球上另一個單純溫暖的家鄉。

6.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你和京都的故事?
有太多的經歷不知從何說起,但或許我分享的這個經驗是未來難以再遇到的。不管哪個國家在這次疫情下,觀光業都是大受打擊,不外乎京都也是深受其害。三、四月無人的櫻花季看起來很寂寞。那陣子街道上人煙稀少,到了清水寺、二三年坂也是空蕩蕩的,拉人力車的大哥們站在街口等待不知何時回來的客人。走在錦市場也不再人推人走路,看見市場的路面反而不太習慣,兩旁出現平時看不到的特殊鐵門,上頭是某位藝術家的水墨畫。有人說京都只是回到二十年前的樣貌,但背後卻是不少老店面臨倒閉的危機。站在二年坂,有一種世界似乎剩下我和京都的老風景。有些慶幸能看見與眾不同的京都,卻又希望它能恢復以往的活力。打工度假的一年,我看著楓葉季滿是人潮的京都,慢慢變成櫻花季的空城,心中總是有點感慨,直到回台灣的那刻仍期望著下次回去時能看到也朝氣的京都老街。
無人的二年坂.jpg

人非常稀少的二年坂

7.在京都,你有認識到甚麼樣的人或事情,對你來說,很深刻或是意義重大的呢?
這一年中,我認識了四位不同年齡層的日本朋友,相處過程中幫助我日文進步不少。年紀較大的奶奶是民宿的員工之一,她是個熱情可愛的奶奶,告訴我自己一個人來到日本已經是件了不起的事,有多少人沒有勇氣踏出這一步,未來的一年要努力繼續成為更好的人。另外三位朋友則是我透過交流中心認識的語言交換夥伴。她們有不同學習中文的目的,程度上而言我用日文比較能跟她們交流,藉此提升很多口語能力。對我來說認識她們不單只是幫助我的日文進步,在遇到疫情,生活變的緊張、煩悶時,是她們陪著我度過煎熬的日子。擔心我沒能買到口罩,奶奶親手做了一個送給我。疫情緩和時,朋友帶我去人較少的地方兜風、爬山。假如沒認識她們,我或許撐不到一年就會想回台灣了吧。

因為疫情人很少的清水寺
無人清水寺.jpg

8.你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你最難忘的京都旅行(生活)經驗是?
我最喜歡的是京都的秋天,也是自己一年打工度假開始的季節。當時在百人一首裡,認識了位於京都高雄的神護寺,適逢楓葉滿紅的日子,於是決定選擇神護寺當作第一個賞楓地點。
帶著民宿店長給的巴士一日券,我搭上直達高雄的市營巴士。人潮擠滿整輛車,經過幾個站牌,我注意到旁邊有位四十幾歲的先生手上拿著跟我一樣的一日券,他有點困惑的表情,似乎不知道這張券該上車刷票,還是下車在使用。下意識的,我以為那位先生和我一樣是個外國觀光客,用中文跟他解釋一日券的使用方法,結果換來對方更疑惑的神情,大腦告訴我「他是日本人!!」。其實剛到日本的我,日文真的是破爛到不行,但都踏出第一步了,還是努力用僅會的日文表達。那位先生也了解了我所解釋的內容,親切的跟我道謝。

神戶寺內的楓葉.jpg

神護寺楓葉季.jpg

當巴士到達目的地,發現我們也是在同一站下車,他再度跟我說謝謝。心情從緊張到開心的想大叫,沒想到在這個陌生的地方也能幫助到了人。而這些都還不是真正讓我難忘的部分。回程的巴士上,再度遇見了那位先生,他也很驚喜地坐在我旁邊。
這個神奇的緣分,讓我們正式的互相自我介紹。才知道他是從東京來關西出差,過去也到台灣旅遊過,還會一點中文!40分鐘的車程,大概他跟我介紹了關東幾個不錯的地方,希望有機會我也去看看,我也稍微分享來日本的心得,那位先生成為靠自己認識的第一位日本朋友(算是忘年之交)。也因為這樣有趣的緣分讓賞楓之旅變得更珍貴。


9.你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我會推薦以坐公車的方式到京都的各角落。京都的公車系統很健全,要抵達著名景點或郊區都不是問題。透過公車穿越在大街小巷,能看見京都每個區域不同的面貌,四条河原町的繁華、東山區的巨大鳥居、西陣的古色古香等等。而且京都有推出一日套票,也算是用經濟實惠的方式來好好認識京都的街道風景。

10.你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我最喜愛的區域就是我所住的島原,自己私下會稱它是平民版的花見小路。民宿老闆說這裡以前也是花街,其中一棟町屋就是最高級藝伎「太夫」所住的,如今都不開放給一般人參觀。島原的生活步調很慢、很寧靜,卻又緊鄰車站,生活機能很健全。在這裡生活會感覺時光靜止,很適合散步欣賞這個小小社區。

島原-角屋美術館.jpg

島原-角屋美術館

11.可以推薦1~2個你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放假時,我蠻喜歡騎車到高瀨川,尤其春天的景色真的很優美,櫻花灑滿整條高瀨川,變成粉色小川,兩旁還有小小的咖啡廳、公園、小旅館,走幾步就能看到鴨川,如果要我選擇第二個想居住的地區,我會想搬來這附近呢。
高瀨川櫻花.jpg
12.你在京都最喜歡做甚麼事?
最喜歡也是最常做的就是騎腳踏車在京都跑來跑去。曾經沿著鴨川往南騎到稻荷大社,往北一路騎到上賀茂。這兩段路真的是騎到我滿頭汗呢,但很有成就感,看著鴨川的風景變化,成功到陌生的區域探險。另外有次突然一個念頭,就沿著桂川從梅宮大社騎到嵐山,雖然在嵐山找車位找的有點辛苦,但有不同方式到嵐山玩也是很有趣的。日常打工、跟朋友約碰面,也是騎著小白車。梅雨季節,晚上下班外面下大雨,還是努力騎回家,整個淋成落湯雞。騎腳踏車這件事對我來說是認識京都、在此生活最重要的事。離開日本時,我也很感謝小白車陪著我走過這麼多地方,陪我刮風淋雨。

鴨川旁新開的咖啡旅宿.jpg

13.可以介紹一些你最推薦的京都店家嗎?(因為我很愛京都咖啡館,所以如果有京都咖啡館,可以優先推薦,哈,如果沒有,就推薦其他店家也可以。)
我蠻推薦民宿附近的一家食堂「十文字」,如果看過深夜食堂的人,大概可以想像那家店的樣貌。由老闆一家三口經營著,老闆年紀蠻大的,拿鍋子的手都會抖,但還是能煮出美味的餐點。每天的午餐定食都不一樣,都是日本的家常菜-薑汁肉片、炸蝦、漢堡排等,份量很多,每次都吃的很飽。店裡會播著電台,還有提供漫畫給客人,很有昭和味道的食堂。我也很喜歡京都的咖啡廳,但去過太多間,反而選不出該推薦哪一家哈哈。但朋友蠻推weekends coffee ,可惜我去的時候公休,一直沒機會去品嚐。

十文字家常菜.jpg
附近食堂爺爺煮的飯

14.介紹1~2樣你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自己很愛也很想念的一樣美食是玉子燒。它在七条梅小路公園附近,是一對老夫婦經營的小攤子。買過冷的跟熱的,兩種都很好吃,剛起鍋熱呼呼時吃起來很多汁滑嫩,放冷後吃起來很有彈性。他們會用有竹子紋的防油紙包起來,外觀很特別。這家是到現在為止吃過最好吃的玉子燒了,有時候會想分成兩餐來享用,但常忍不住一次吃完整塊哈哈。

15.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你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說到京都一定多少會想到抹茶,蠻推薦去試試「一保堂」的抹茶。擁有3百年的歷史,本店還設有茶教室,隱藏在小巷裡,真的沒好好調查路線,可能找不到喔。如果趕時間,在高島屋裡面也有櫃位可以買到他們家的產品。如果不是朋友推薦,自己也不會認識這家百年老店。

16.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你喜歡的祭典呢?
很可惜的,因為遇到疫情的關係,許多祭典被取消,尤其是祇園祭。所以沒能看見祭典的盛況。然而原本祇園祭的那個時期,四条到八坂神社前的街道都有掛上燈籠,增加一點氣氛。希望疫情能趕快結束,才能回京都參加無緣的祭典活動。

17.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在到京都生活前,我真的聽了不少這樣的說法。但經過一年,不曉得是我運氣不錯,或者我沒有特別注意,似乎不覺得京都人高傲禮數多。反而自己太在意這點,工作上常小心翼翼的,深怕冒犯到別人,而有點拉開人與人的距離。讓同事覺得我比較內向扭捏哈哈,造成了誤會呢。

18.除了京都,你還喜歡那些城市?
打工度假前我和朋友一起去了福岡畢業旅行,我很喜歡福岡塔旁的海灘,看著乾淨的沙灘、無盡的大海,整個心情都放鬆了。福岡的九州熱情讓我想再去拜訪一次。

19.京都在你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還有沒有你特別想和別人分享的京都?
說真的,我認識京都真的不算長,只是有機會住了一年。但我所認識的京都是給人一種生活感,認真的看待自己生活的感覺,而整個京都雖然不斷有新的建設出現,但一年下來整座城市給我的感覺並沒有太大變化,依然是那個慢步調、有質感的街道風情。

嵐山的御髮神社.jpg

20.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很少閱讀有關京都的書籍,我所知道以京都為背景的書,只有小說「京都寺町三條商店街的福爾摩斯」,蠻有趣的推理小說,也被改編成動畫。到京都後也常常去寺町朝聖一下景點哈哈。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