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陣北野.JPG

緣起-京都書寫誌: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其他的京都迷訪談文章

文章同步分享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第一次看到京都迷子少女的圖文,應該是在背包客棧,記得非常受歡迎,充滿清新的圖畫,以及在京都生活的溫暖文字,當時就讓人印象深刻,後來京都迷子少女理所當然的出版了京都圖文書-我在京都討生活:迷子少女的打工度假繪日記,不知大家是否看過?非常推薦,她自己做的紀錄京都生活的網站,內容也非常豐富,相當好看。

她取作「迷子」(まいご)的暱稱,我也非常喜歡,希望能以迷路來探索更多未知的世界,這正是探索自己與世界最好的方式,迷子很擅長人物畫,所以看到她在京都繪日記裡的許督人物,不論是她自己或是京都的人們,都很有味道,繽紛又迷人。

這次的訪談計畫,跟迷子連絡上,她一口就答應了,而且發現我們也有共同認識的朋友,也就是第一篇訪談計畫-旅人之森的喬茵,覺得頗有緣分,迷子本身就是日文系的,後來到了京都打工,也開始將她喜歡也擅長的繪畫,紀錄了京都的生活,再請大家好好欣賞。

尤其在這段疫情嚴峻的日子裡,看了迷子的訪談與圖文誌,會很暖心。


我在京都討生活:迷子少女的打工度假繪日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1709

FB:https://www.facebook.com/maigorun

網站:http://vicexassyria.blogspot.com/p/about.html

IG:https://www.instagram.com/vicex/


1.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我是迷子少女,畢業於日文系,曾經去日本打工度假(以京都為主要據點)一段時間,回台後決心做與日本觀光相關的工作,便在沖繩縣位於台灣的官方辦事處工作。

我從小就喜歡日本漫畫,所以小時候就拿著漫畫開始學著畫到現在。開始用手帳紀錄自己的生活是從大學時代為了去日本旅行,想留下不一樣的紀錄,於是第一次從文具店買了手帳本子跟紙膠帶。一剛開始的手帳非常陽春(現在回頭看真是不忍直視),後來漸漸參考別人的圖文記錄,並添購不少文具行頭如紙膠帶、貼紙、花邊帶、印章等等,才一步步寫出比較豐富的內容,當然也成為一名文具控。(笑)

2.談談你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第一次京都是甚麼時候呢?

第一次的京都是大學時代與家人一起去關西自助行。當時候其實只去了京都兩天(清水寺、金閣寺等),但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3.總共回去了幾次京都?或是曾經長住京都多久?

觀光去了幾次,並曾經打工度假停留在京都8個月左右。

當時我曾經嘗試過幾份工作,做得比較長的是民宿「樸宿」的小幫手、以及在京都的小公司做觀光宣傳。比起工作的內容,求職上的碰壁讓我更印象深刻。曾經面試過好幾家服務業都失敗,最後才頓悟到自己根本不適合去服務業(笑)

4.不斷回京都的原因是甚麼?或是選擇住在京都(或在京都念書、打工)的原因是甚麼?

選擇京都作為打工度假的主要據點有幾個考量:

(1) 想住在生活比較方便的區域,但東京與大阪這樣的大城市已經去過不少次,因此選擇同樣生活機能佳、且日本味十足的京都。

(2) 對打工度假族來說,京都的觀光市場需求高,需要會說外語的工作機會多,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3) 京都市區內的景點眾多,能夠長住一段時間也不會膩。

因為一直有寫手帳的習慣,所以去打工度假理所當然會想要紀錄更多生活點滴。當時候我準備了兩本手帳本,一本拿來寫生活雜事、一本是旅行遊記,後來又增加了水彩本等等。

三条.JPG

5.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你和京都的故事?

某次我在鴨川邊閒晃的時候,發現一群穿著制服、來修學旅行的高中男孩們坐在河堤上,正吃著五顏六色的日式便當。我心想這真是好棒的一幕,於是偷偷舉起相機想拍下,沒想到幾個眼尖的男孩發現了鏡頭,活潑大方地笑著比出YA的手勢。忽然我心裡一呆,不禁也舉起手,和男孩們交換了YA。
我那時候才意識到:「原來我在京都打工度假的日子,就是我的修學旅行啊!」

修學旅行的學生們.jpg

6.在京都,有甚麼樣的人事物,對你來說,深刻或是有意義的呢?或是對你產生了影響?

走在京都巷弄間,隨處可見「地藏菩薩」的身影,當地人暱稱為「お地蔵さん」。雖然說地藏菩薩清一色是以石頭雕刻而成,但大小高矮、精緻程度差別萬千,有的表情栩栩如生、有的看起來只是一顆普通石頭,多數都圍著紅領巾,模樣可愛。京都市區內的地藏菩薩大部分都住在小祠堂之中,我很喜歡觀察這些祠堂的造型,屋頂的樣式、門窗的格線、供俸給菩薩的鮮花和鮮果⋯⋯都顯示出當地人對於菩薩的虔誠,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自從在京都認識了地藏菩薩的信仰,回到台灣後我也不禁變得更加注意台灣路邊的小祠小廟,學會去發現這些事物的迷人之處。雖然與京都形式不同,但對傳統宗教的信仰心是一樣的。

7.你不斷回京都或住在京都,多年來,對京都的感受是否有改變?

在京都打工度假的時候,身份從短暫觀光的旅行者變成了短住在當地的生活者。
當時住的地方在京都車站南邊,是相對比較沒那麼熱鬧漂亮的區域。從京都車站的八条口走出來沒幾步路,經過的第一個地下車道,我看到有幾位街友睡在裡面。當時我其實感到非常衝擊——過去當觀光客的時候都是看到京都精心打扮過的妝容,第一次看到京都沒裝飾過的另一面,真實感受到自己即將住在這個城市中,未來會看到更多從前沒看過的京都素顏。

8.我知道迷子在網路上以繪畫發表京都生活,應該收到不少回應和鼓勵,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呢?

剛開始發粉絲團的時候很想把自己所知的京都介紹給大家,時常會有網友留言回應「我也去過那裡」、「我推薦OOO」,真的覺得大家都是京都通!
我還記得有次我發京都的「仁丹路牌」的貼文,大驚小怪地說仁丹將軍的造型喜感可愛,結果下面馬上有人回應仁丹藥丸以前在台灣也有,原來是我少見多怪啊!(笑)

京都迷訪談計畫(10)-用畫筆記錄京都生活的京都迷子少女

8.你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你最難忘的京都旅行(生活)經驗是?

我最喜歡紅葉季節的京都,至今東福寺的紅葉仍然是我心中最美的夢幻仙境。

9.你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因為我對京都的神社佛寺其實比較還好(汗),所以比起一般的觀光指南書,我覺得找個一兩本跟自己品味相符的生活風格雜誌(例如d design travel、& Premium京都特輯等),去探索上面介紹的風格小店。許多小店都隱藏在京都巷弄深處,通常這時候又可能再發現許多細膩的京都美好。

西陣地區的「三上家路地」.jpg

10.你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以整個區域來說的話⋯⋯西陣那一帶吧!那邊的巷弄都保持著很純樸、很傳統日本的風情。屋子都是清一色的深褐色,外頭隨性地放著許多花花草草,牛奶的木箱、水道的貼紙、懸掛著的雨傘,堆疊出的各種生活感很迷人。我喜歡在這些巷弄中迷路閒晃,時常會發現一些細緻的美好。

另外哲學之道沿路的景色及小景點我也很喜歡,沒什麼事就順著那條小路走,看看水道、沿途逗貓,多愜意。

11.可以推薦1~2個你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第一名就是晴天的鴨川三角洲!第二名以下就太多了排不出來(笑)

鴨川三角洲.jpg


12.你在京都最喜歡做甚麼事?

在陽光好的日子,從桝形商店街買點小甜點或水果,坐在鴨川三角洲上一邊吃一邊看四周的人們來去。

13.可以介紹一些你最推薦的京都店家嗎? 

「京都便利堂」過去曾是明治期的美術印刷出版商,現在則是日本傳統美術的明信片及文具專賣店。在這裡,可以從琳瑯滿目的明信片陣容中挑選到自己喜歡的日本美術作品,是十分平易近人的認識美術的方式。其中,〈鳥獸人物戲畫〉、葛飾北齋的浮世繪等是人氣最高的。(原本我熟悉的店舖在三条富小路上,但查詢資料時發現該店已經關閉,搬遷至丸太町另開新店舖)

「Cafe' Bibliotic Hello!」是一間滿常被雜誌媒體介紹的美麗咖啡店,雖是百年町屋改建,但內裝採用比較北歐洋風的設計,擁有寬敞明亮的店內空間、高彩度的沙發座位區、壯觀的挑高書牆等,以及最重要的WIFI!(笑)是一間適合談天、閱讀及工作的咖啡店。(雖然京都擁有眾多迷人的咖啡店,但多數京都咖啡店不適合(甚至不歡迎)久坐,而Cafe' Bibliotic Hello!是少見提供WIFI、可以久坐的咖啡店,光這點就值得給予高度評價)

進進堂.png

 


14.介紹1~2樣你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西本願寺附近以沾麵聞名的「吟釀拉麵 久保田」。當初是民宿「樸宿」店長推薦的,我在該店第一次吃沾麵,之後一試成主顧,喜愛程度更勝普通的湯拉麵。
15.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你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創立於大正初期的「田丸印房」,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目前有新京極店跟寺町店兩家分店。
該店是傳統印章專賣店,最受歡迎的商品系列是「京呵呵笑系列(京うふふ)」,以獨特的幽默感詮釋古人或京都人事物,如果會日文的話,許多名人的雙關都令人會心一笑。印章雖然單價較高,但品質精良,線條細膩但可以印得非常清晰,是我十分推薦文具迷必來的一家店。順帶一提,我自己有買的是太宰治的「失格」印章,每次自己耍廢時就可以蓋。

同樣創立於大正時代、將近百年歷史的錢湯「船岡溫泉」,已經被登錄為國指定有形文化財。從入口的「唐破風」屋頂、建築內的復古華麗的「MAJOLICA」花磚、老味道的磅秤和吹風機等,構築出船岡溫泉獨特的世界觀,值得細細品味。我曾經來到這邊與京都在地婆媽們一起泡個熱水澡,是非常有趣難忘的享受。

16.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你喜歡的祭典呢?

印象最深的祭典是夏日的祇園祭。

但其實比起祭典,我更喜歡京都大大小小的市集,私心推薦上賀茂神社的「手作市」(每月第四個週日)。會場廣闊、攤販多樣、自然綠意豐富,逛起來相當舒適。

京都迷訪談計畫(10)-用畫筆記錄京都生活的京都迷子少女
17.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作為旅人的經驗,比較少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但我在京都的某公司打工時,確實是覺得京都人是有比較難以親近的印象,不到排外的地步,但就是很難跟他們熟起來。

迷子在京都生活時,有遇到或是認識喜歡的京都人嗎?可以談談嗎?後來有持續聯絡嗎?

比較可惜的是當時沒交到什麼京都朋友。那時候的朋友主要是同樣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同伴、Share House裡的鄰居(各國都有)等。
為了結交京都朋友,當時我試著從網路上募集語言交換,也有與幾位京都人在咖啡店互相進行語言交換數次,只是離開京都後就漸漸斷了聯絡。目前還有在聯絡的日本友人其實都不是京都人哈哈。


18.除了京都,你還喜歡那些城市?

近期最喜歡的地方是廣島的港町尾道。那是一個有山、有海、有老派商店街、有貓的小鎮,氣氛悠閒而有自己的個性,所以成為我近期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19.京都在你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還有沒有你特別想和別人分享的京都?

近兩三年因為旅程安排跟碰到疫情影響,已經好一陣子沒去京都了,一定已經有許多變化了吧?

最後再私心推薦一個可能比較沒那麼有名、但我很喜歡的景點——「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館舍是由小學改建而成,收藏30萬冊以上的漫畫,展示也非常精緻有趣,還能夠挑選自己喜歡的漫畫到大草皮上躺著看,是非常有趣的鑑賞體驗。儘管入館料900日幣不便宜,還是推薦給跟我一樣是漫畫迷的朋友!


20.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森見登美彥《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林琪香《好日京都》
男子休日委員會《左京都男子休日》


21.未來,你最想在京都做甚麼事情?

過去在京都多半是在京都市區內走跳,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前往美山、伊根町等離市區較遠的地方。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西本願寺大銀杏.jpg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