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lu_JP_Master_Art_konpaji_3840_2160_8BH3B.jpeg

獻給曾經不斷堅持卻失敗的你和我。這場比賽沒有輸家,你也是呀,盡力全力堅持到最後,你也是傑出的贏家,能堅持到今天真是太美好了。

就在看完宮藤官九郎【俺の家の話】,覺得這是這幾年自己最喜愛的日劇時,又看完
【短劇開始了】,更是被打動到不行,這些關於人生不完美甚至所謂的人生失敗族的故事, 卻充滿了真實與生命力,一幕幕的投射到自己的生命旅途。

如果說人生如戲,你知道你自己在扮演誰嗎?你扮演的是你自己嗎?

三位從高中就立志成為喜劇諧星的三人組,高岩春斗(菅田將暉)、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組成了叫做Makubes的團體,卻一直沒有辦法走紅,成為在小劇場流轉,觀眾人數始終稀少的諧星團體。

一位在職場受到重大打擊的女孩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在人生的最低潮時,看到了Makubes的演出,深深受到吸引,決定買票觀看,沒想到,就在那一天,Makubes卻在台上宣布兩個月後,團體就要解散的消息。里穗子在失魂失落的時候,她的妹妹中濱紬(古川琴音)到她家裡照顧她,里穗子在一間家庭餐廳打工,這間家庭餐廳無意間成了Makubes三人討論喜劇段子的場所,能夠看到他們三人討論,以及觀看Makubes的演出,成了里穗子生活下去的最重要的目標。

全劇以Makubes即將解散前,三人不斷的詢問自己,自己堅持10年的夢想,最後看起來卻失敗了,這些歲月與時光到底算甚麼?每一集的開頭,都是以Makubes的一齣短劇最為開始,這些劇的段子其實就是包裹著他們各自的人生,春斗的哥哥曾經是人生勝利組,卻因為誤入直銷詐騙,毀了人生,他一向是春斗的偶像;瞬太本來是全日本電玩冠軍,但卻加入了Makubes;潤平家裡開設酒行,卻去做不會紅的諧星,嚴厲的父親不諒解,就連潤平從高中就深深愛戀的女友(芳根京子),都可能因為現實的關係,無法繼續。

編劇金子茂樹在2020年的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我個人就喜愛到不行,同樣是描述一位人生失敗組無所事事的青年的故事,但是對話與劇情,都無比真實也令人溫暖,尤其是對話之精采與刀刀入口,更延續到了【短劇開始了】,成為【短劇開始了】如此令人喜愛的原因之一,無論是短劇裡的對話,或是真實人生的對話,都很直指人心,更會使人不斷地回想起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事,而戲中戲的巧合結合與對劇情之間的環環相扣,更是讓人感受到的編劇的才華。

在看【短劇開始了】時,會使人想起前些年菅田將暉演的電影-花火,同樣是描述搞笑藝人的生活與辛酸,取材自搞笑藝人作家又吉直樹的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的同名作品,在追尋夢想,與不斷被打擊和挫折中掙扎的劇情,總會想起許多自己在人生的影子。

很喜歡在劇中裡的一些設計與細微之處,往往這些部分更能打動人,例如中濱小姐和春斗裡一段對話,中濱小姐在高中曾經是熱中花道的人,甚至帶領學校得到很高的榮譽,但是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放棄,但是在很久之後,在打工的餐廳裡,當兩位阿姨在討論不知名的花時,她講出了這些花名,得到了稱讚與讚賞,雖然也沒甚麼,但中濱感到十分愉悅,想起了自己曾經做的事並沒有消逝,有時候,自己曾經堅持或是做過的事,可能會在很久以後才會得到回報,只要做過堅持過,就會留下在身上留下足跡,無關成功或失敗,絕對不會白費。

其實我在看【短劇開始了】的時候,一直想起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在阿德勒的理論裡,強調目的論,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並不是因為發生了這些事就一定有什麼樣的結果,我們是藉著「賦予過去的經驗什麼意義」來決定自己的一生。

同樣的一件事,可能在別人的眼中或是常理上是不成功或是失敗的,但是最後賦予這個經驗和意義的其實是你,Makubes三個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很微妙,他們沒有所謂真正的競爭關係,他們的人際關係困擾,沒有與其他夥伴的比較,他們信任彼此,也是一體的,沒有與他人的競賽,他們就是幸福,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他們也許因為為了當一位喜劇諧星,被他們的家人或朋友不諒解或討厭,但他們擁有了自己的自由和選擇,在看劇時,我深深為他們彼此之間的情感與連結所打動。

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總一直有人告訴我們,做甚麼才是成功,做甚麼不會成功,做那個沒有用,做甚麼才有用,我記得剛出社會時,母親拿給我公務員考試的簡章給我,叫我去考公務員,說薪水穩定最好,但我並沒有照做,當時我有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其實出了社會後,一路跌跌撞撞,吃了很多苦頭,最後自己一直想做的夢想其實並沒有完成,所以這樣就是失敗嗎?

總是有人跟我們說,你不成功,就是你不夠努力,但真的是這樣嗎?後來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努力未必會成功,但甚麼才是成功呢?甚麼才是人生勝利組呢?社會給我們太多的框架與設定,假設每一種成功的想像,強逼你往那個方向前進。

然而,無論你做甚麼?你有沒有達成別人對你的期望,只要你堅持過,只要你努力過,一定會留下甚麼印記在自己身上,人生這場比賽沒有輸家,你也是呀,盡力全力堅持到最後,你也是傑出的贏家,能堅持到今天,真是太美好了。

短劇開始了,獻給每一個努力在自己人生奔跑的人,成功與失敗,只是他人的眼光,但能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貢獻他人,就是我們的選擇。

最後,看完,好想去日本吃拉麵呀!還有神木隆之介扮女神,也太美了吧!

Makubes的10齣短劇

水のトラブル    
屋上    
奇跡の水    
捨て猫    
カラオケボックス    
金の斧銀の斧    
無人島    
ファミレス
結婚報告
引越
 

網友自己剪的主題曲與畫面,好喜歡最後一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MkjYRfh8k&t=42s

延伸閱讀:

網友自己剪的主題曲與畫面,好喜歡最後一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MkjYRfh8k&t=42s

《短劇開始了》:人生如戲 我接的卻是一部爛片

日劇《短劇開始了 喜劇開場 コントが始まる 》

吃完談正事!《短劇開始了》拍攝景點東京拉麵店3選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