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寺 雪.jpgeu/

緣起-京都書寫誌: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其他的京都迷訪談文章

文章同步分享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在年初訂下的京都迷訪談計畫,就這樣一路拖延到今年已經過了一半,再加上這兩個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都還沒有全部放送完畢,其實,絕大部分的訪談早就在三月就全部完成了,上回,就已經有先公告,最後,我會放兩位目前住在京都的京都迷的訪談文章,來為這系列的訪談計畫做一個美好的句點。(其實還有一位是我的研究所教授的訪談文章,日後有機會再整理出來)

川也是我今年才認識的朋友,原因是他經營一個非常有深度與質感的京都粉絲團,叫做厭世京都,聽到這個名字,就會知道這位朋友絕非以一般人的角度來描繪京都。川深諳日本傳統文化與藝術,文筆極好,很有古文韻味,在他的粉絲團所談所寫,都是相當深入的古典與傳統日本之美,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京都與日本文化的朋友,一定會收穫極多,有時,他會自己翻譯一些自己喜歡的書或喜愛的事物等,心想,他的譯筆真美呀,很想把他介紹給台灣的出版社,哈!

川的訪談內斂精簡,所以如果想更了解他的厲害或也對日本的歷史、傳統文化有興趣,可以追蹤他的紛絲團-厭世京都,鐵定會成為鐵粉。

厭世京都
https://www.facebook.com/kannsaikyoto

1.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目前在工作,學習日文及翻譯,興趣是文學藝術及歷史相關的研究。

2.    談談您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何時在京都生活的?或是選擇住在京都(或在京都念書、工作)的原因是甚麼?

原本就喜歡古典文學,八年前來京都留學,而後找工作就職。

3.    可以談談您在京都一天的生活(工作或日常生活)嗎?
上班的日常應該和大家差不多(笑),放假的話會去神社寺院巡禮。

4.    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一個你和京都的故事?
入秋清早獨自在下鴨神社散步時,盯著川水低聲唸著長明方丈記開頭的「川水悠悠而往…」,身後傳來悠揚聲音接著下一句「不復原本之水。」

有名卻也並非是人人都朗朗上口的古文,欣喜之餘卻連臉都還沒看清,對方像是很不好意思地匆匆疾步錯身而過,只記得青年背影踏著滿地落楓、頭也不回走遠,我在一瞬想喊又怕唐突而打消念頭,耳畔至今只留下沙沙的落葉聲,恍惚猶遇知音而深感不可思議。

下鴨神社 長明居住的方丈模擬還原.jpg

5.    在京都,有甚麼樣的人事物,對您來說,特別深刻或是有意義的呢?
冷泉家是在平安時代編纂「百人一首」的和歌名門,宅邸開放三天參拜時,聽聞戰後公家被回收特權的窮困落魄,冷家主仍是忍受嘲諷,咬緊牙支付龐大稅金只為守護大量文物,直到近年山窮水盡,原本除了冷泉家禁止外人踏足寶庫,歷經交涉才同意開啟讓學者鑑定價值,此後京都企業民間集資,幫助成立冷泉家時雨亭法人。

在我心中留下極大觸動,珍視文物而對此深有共鳴,落魄貴族不失風範,比金錢至上和隨波逐流更重要,還是氣度及風骨。

冷泉家宅邸.jpg
6.    您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為什麼呢?
冬日,回歸古都真正的侘寂模樣。

7.    您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喜歡用歷史或相關作品推薦,不光只是視覺上的美感,更能注意內在累積出的重量。

8.    您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八幡市離市區有段距離,低調沒有什麼上相適合拍照的花俏景點,卻值得細細品味,像是飛行神社、塗鴉寺有趣的神社,一路到松花堂庭園是很多看點的散步路線。

八幡 松花堂庭園.jpg

9.    可以推薦1~2個您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妙心寺的東海庵、大德寺芳春院京都四閣之一的吞湖閣。

10.    可以介紹一些您推薦的京都店家嗎?
井和井,主要是線香種類多,也有許多和風雜貨。
舊書店其中堂,佛教書籍為主,淘寶偶爾能發現京都相關的書籍。

舊書店 其中堂.jpg

11.    介紹一些您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喜歡吃的東西很樸素庶民,たわらや胖胖的一條烏龍麵。

12.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您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老闆娘改革創新挽救的老店龜屋長良,喜歡傳統及開發的新穎商品共存。
嘯月上生菓子、一文字屋和助。

13.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您喜歡的祭典呢?
凌晨兩點舉行的石清水祭,有點類似葵祭的王朝繪卷的隊伍,深夜燈火猶如時光倒流的靜謐幽玄。

14.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您有類似的經驗嗎?
有,京都神經質的居民無所不在,不管你有沒有做錯都可能掃到颱風尾,只能自我調整心態去習慣。

15.除了京都,您還喜歡那些城市?
有小京都之稱的金澤。

16.京都在您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
變得更加注重熱銷觀光,忽視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雖然為了經濟來源也是沒辦法的事。

17.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古典文學『枕草子』能深入才女清少納言眼中的平安王朝風情,『方丈記』出身下鴨神社的歌人鴨長明的處世哲學。
小說首選森見登美彥的『四疊半神話』、『有頂天家族』日式奇想幽默,跟隨作者筆下看見的京都風景格外與眾不同。

鬼怪魔界系推薦藏田敏明的『造訪京都異界』。

有趣輕鬆的犀利分析吐槽必看井上章一『討厭京都』真實面相(笑)

18.未來,你最想在京都做甚麼事情?
希望能有更加洗鍊的感性,踏實累積知識更加了解古都。

19.最後可否請您分享一些對你來說很有意義或喜愛的京都照片與事物呢?

天龍寺 雪.jpg
喜歡凜冬霜雪的天龍寺,因為和創建的足利尊氏、直義兄弟有所淵源,池上覆蓋天地毫無慈悲的冰冷蒼白,有若哀愁他們步入分道揚鑣的命運。

祇王寺 落楓.jpg

喜歡落楓遍地的祇王寺,除了祇王與平清盛悲戀以外,更有文豪與畫家的彼此相知,川端康成與東山魁夷是摯友,康成對他說:「你要畫京都要趁現在」,魁夷聽了立刻動身前往京都畫下四季,畫下春天的祇王寺。

雖然季節並未相符,但康成及魁夷都在早年經歷親人早逝的悲慟,深諳舉世不解的孤獨,我想他們比起深受追捧的明媚燦爛,必然也是更傾心散落一地的蕭索無聲。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其中有包含厭世京都的訪談)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迷訪探計畫 厭世京都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