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74429_10158098828915753_4858897085344447631_n.jpg

2021/7/27晚上,看到莊智淵在2020東奧桌球單打16強輸球,心中五味雜陳,也有種想哭的感覺,想寫些甚麼但當下還無法爬梳,這是他最後一場奧運賽事了,無緣晉級,賽後,卻也從來沒看過一個選手輸球之後,會有那麼人謝謝他。
看莊智淵在奧運輸球,真的已經超過16年了,從2004雅典奧運開始,當時莊智淵實力與世界排名如日中天,與蔣澎龍的雙打搭配,無論是單打或是雙打,都被寄於厚望,但最後的結果都不如預期,2008年的北京奧運也是,甚至在第三輪就輸球。
莊智淵在奧運最精彩的大戰,就是2012年倫敦奧運銅牌站,遇上了德國好手奧恰洛夫,那場大戰殺到昏天暗地,雷霆萬鈞,到現在,都是我印象最深的奧運經典比賽。而2016年的里約奧運,莊智淵在32強首場比賽就出局。
對我來說,我很難相信,一個實力派選手,為何會在一個往往表現或是運氣不佳的戰場上,選擇屢敗屢戰,沒有放棄,一般人早就不願意參加或是退休了,但是莊智淵20年了,卻背負了台灣桌球戰神的責任,即使很多人並不看好他,因為他在奧運場上的成績真的都不好(其他世界大賽就好多了),但他仍背負著國家的使命,繼續拚戰在奧運場上,心理的強大素質,絕非一般人可以想像。
松本大洋的漫畫-《乒乓》,是一部我極為喜愛的漫畫,當然松本大洋本本人更是我心中的神人,漫畫其實在描繪日本的高中桌球選手的故事,描述兩位同樣熱愛乒乓的天才中學生——Peco(星野裕)、Smile(月本誠),還有桌球明星學校的怪物桌球選手「海王學園」主將Dragon(風間龍一)、中國留學生孔文革等人的故事,漫畫的腳色與分鏡之好,我就不述說了,這部漫畫的分鏡真的只能說是神作,而作品本身,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探討為何會熱愛乒乓這項運動,還有乒乓這項運動對這些年輕人來說到底是甚麼。
這次的東京奧運,只要看到莊智淵的比賽,就會發現他沒有教練,只要叫暫停,就會自己默默回到場下,然後自己喃喃自語,你可以想見他是如何與自我對話或是鼓勵自己,他說場下的那張教練的空位子是留給他永遠的教練-母親的,當今年我們看到莊智淵沒有教練獨自面對戰場的身影,是那樣的孤獨,卻又那樣的巨大,更讓人想起這20年來,他在奧運所面對的所有比賽與一切。
然而看到今年的莊智淵和台灣天才少年林昀儒,我會想起松本大洋的《乒乓》,到底對於桌球這項運動的熱情與執著是甚麼呢?對台灣人來說,桌球這個運動是許多國中小都列為重點發展的運動,更有許多父母會讓孩子培養桌球這個運動項目,到底,台灣人對桌球這個運動的想法和態度是甚麼呢?又希望自己的孩子從中得到甚麼呢?
看著莊智淵這張告別奧運的照片,他瀟灑地揮手,背影孤獨,這次奧運本來應該沒有入圍的他,沒人對他抱期待,但他打破人們的眼鏡,差一點就殺進了八強,他在奧運場上,運氣始終沒有站在他這邊,他的表現也都不盡如意,但他從沒有退卻,總是帶著一次次受挫的心,屢敗屢戰,他是台灣的桌球戰神,他會繼續培養更多的台灣桌球選手,或許天才少年林昀儒可以完成他在奧運沒有拿過獎牌的願望,但是莊智淵這個名字,在台灣的體壇上,永遠都是一個精神和象徵。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