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58554_10158063566840753_3506107413074796379_n.jpg

三級警戒延長到七月底,但也微解封,本來一直想如果解封,在猶豫要不要安排家人八月回台東,畢竟小孩已經關太久了,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等不及已經預先安排了,但是我們都還沒有打疫苗,感染風險也都存在,只能先靜觀其變,也無法下決定。
這兩個星期,都在重讀村上的小說,因為書店要辦第二次線上讀書會(雖然參加的人很少,但有人願意讀願意參加,還是很開心的),要討論的其實是村上的短篇小說,這是我認識村上的起點,我曾經提過,村上的小說是二十多年前在大學BBS上,一位政大的女孩推薦我看的,後來其實也成了我閱讀小說的起點,我也和很多人一樣,因為看了村上的小說,覺得自己也可以寫小說,沉迷寫了一陣子的小說,當然我後來更喜愛村上的長篇小說,但他在短篇小說裡的許多元素和故事性,也很有討論的空間,像是納豆一樣,喜愛村上的人,就會一直看下去,不喜歡的,大概看了一兩本就放棄了。
村上短篇小說,一般人可能接受度還是比較高。我沒有再重讀他的第一本小說-聽風之歌,我選的是迴轉木馬的終點和萊辛頓的幽靈這兩本短篇小說,迴轉木馬的終點這本短篇小說,我印象特別深刻,村上特別說這些故事都是聽來的,這些小說介於寫實與非寫實之間,看這些故事時,都會使人想起一些人生一些很微小的片段,有時這些不起眼的片段,是否才是構成我們現實人生的模樣呢?
然後,又把他寫的自我論述-身為職業小說家,多年後,再拿出來看,我必須說,真的寫得非常好呀,與其說在描寫如何成為一個小說家,更是在說,如何發現自我真正的模樣,然後潛進去裡面。
與其問自己在追求甚麼?不如問沒有追求什麼的自己,本來是甚麼樣子的?
如果喜歡村上,或是看過村上短篇小說的朋友,歡迎一起來討論。(時間在明天晚上,下方有連結)
另外最近還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叫做動物園的放飯時間,一直以來,我們對動物其實真的都很陌生,我開始接觸動物園,正是因為喜愛動物與昆蟲的小兒子,記得2019年的今天,我們正好去了神戶動物王國這個特別的動物園,裡面的鯨頭鸛,在這本書裡也有介紹,這本書,讓我知道很多動物園裡常見動物的習性,還有我們對他們的誤解,看了都會令人哈哈大笑,非常適合大人小孩一起閱讀。
前陣子看完的柳田邦南和伊勢英子所寫的隨筆-最早的記憶,真的非常喜歡,兩人描述他們童年的記憶,描述兒時坐在翹翹板上的世界與視野,描寫兒時看的天空與雲,這些看起來似乎很微小的事物,卻是可以潛藏在自己內在最久的事物。
臉書最近跳出來的回顧,都是上次回京都時的照片,上次回京都,帶了幾本自己獨立出版的京都隨筆-京都。安靜。也及散步(裡面收藏的自己寫的京都散步文章,我都很喜歡,已經售罄絕版),當時有京都友人特別買了自己這本書,要放在自己的料理教室與民宿,令人非常感動,所以我們特地約了見面取書,另外也把書分享了自己很熟悉也很喜歡的京都百年町屋鈁屋的女將Ayumi,她好喜歡(鈁屋在今年已經被賣掉拆除),這些因為自己的書寫與文字,而跨越時空結識的緣分,我怎麼也不會忘記。
說到底,自己真的很喜歡讀書與寫作,有時,總會在意自己寫的東西或是分享讀東西,到底有沒有人看?是否要因為別人的喜好,調整自己寫的東西呢?但前陣子,看到有一位朋友說的,寫下文字,就是「寫東西終究只為給自己死後留個念想,儘管最終毫無意義可言」,說來也是,本來就是自己喜愛的事物,有網路分享就是一個星球跳躍概念而已,沒有人看也不應該影響自己想寫的動力,而且自己從中所獲得的,已經太多太多。
不能自由的時候,只要能繼續讀書、寫作、想像,對我來說,已經超越了任何身體上的自由,在我們的內在,警戒與解封是不存在的,我們是自由來去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吟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