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913822_432218358270209_1161457986934460872_n.jpg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很久以前,科學家認為世界上所有的物質,是由基本粒子-質子、中子、電子三者所組成,只要有質子與中子組成原子核,再配上電子就可以組成所有物質。也就是說質子、中子及電子就可以組成宇宙中所有的物質,而每一顆電子和質子都完全一樣,不會有差異。
說也有趣,明明組成所有物質的基本粒子都是沒有差異的,但是所有的生命或是沒有生命的東西,卻沒有一個是一樣的,如果想想,原來我們喜歡的或是討厭的所有事物,其實基本粒子都是一樣呢?不知有甚麼感覺。
電子的質量是原子的萬分之一,平均壽命是10的28次方年,時間甚至超過宇宙的年紀,另外有一個叫做緲子的粒子,壽命卻只有10的-6次方秒,緲子會不斷衰變,也會變化為別的基本粒子,但自然界中其實無法發現緲子,因為存在的時間真的太短了,但是你能說他不存在嗎?
我們喜愛的京都,是千年之都,是許多藝術、文化、歷史的總和,成千上萬的物質所構成的一切,後來成了我們喜愛京都的各種理由,但是如果把這些所有的物質全部化成了基本粒子,他可能就不會如此令人著迷,然而,有時,在了解這些科學的本質時,我又會想起,不是和我們坐在京都庭園,凝視著石庭裡的細沙與石頭的感覺一樣嗎?每一粒沙每一個石頭,可以是一樣的,但也可以完全不一樣。

因為喜歡蒼井優,曾經因為蒼井優的關係,閱讀過一本科普書,生物學家福岡伸一著作《生物與非生物之間:所謂生命, 究竟是什麼?》,蒼井優非常喜愛這本書,在去高山拍戲的時候,要減少各種行李的選項時,堅持帶著這本書上山拍戲,後來,我也非常喜愛這本書,最有印象的就是書裡提到,生命的組成,最重要的其實是來自於一種亂度現象-熵,沒有亂度,就很難有秩序的組成生命個體。

有時,我們觀察一個生命的現象,會發現他很複雜,沒有辦法有規則,但生命的群體一起共鳴時,你會發現,自然而然的,竟然是有一種秩序存在,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美,一如,我們可能有一萬種認識京都或是開始與京都產生連結的方式,在此之前,這些軌跡是沒有規則的,但因為喜愛京都,卻在某一瞬產生交流(就像在這裡),那就形成了一種秩序,我覺得那很美。

我曾經在某一年秋日回京都時,去了高雄,看到了楓葉,想起了一件很遙遠在國中時上過的物理課,我並非是理科生,但是卻想起了並不懂的相對論,想起了時間膨脹,為何快樂的時間總覺得特別短,痛苦的時間總覺得特別長呢?看到滿山溪谷的楓葉,漸黃漸紅,紅葉在溪水潺潺中流動,那時,自己的小孩剛出生,不禁想著生命到底是甚麼呢?

後來,有科學家發現,其實世界上有更小的基本粒子存在,叫做「夸克」,其實我也不懂物理,我也不懂科學,但我漸漸知道,原來,世界上許多的美,都是一樣,甚至可以說,美與醜,都是一樣的。

而我們曾經在京都度過的時光與季節,還有在我們身體最小物質裡所留下的東西,不管是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或是以生命個體的角度來看,其實都很美,然而,我們也知道,心靈上的自由和愉悅,更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度量的。

#不能回京都時思念京都
#看科學文章也能連結京都我也佩服我自己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