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41943_10158418847390753_4481249241714646249_n.jpg

日前,收到了丈母娘從南投特地寄上來的茶葉蛋,還有丈母娘做的包仔粿,看到有包仔粿,心中就忍不住雀躍,我是成了南投的女婿後,才知道有這個食物,這種粿仔,好像只有南投人特別在做和吃,我一吃就愛上,每次回南投,都心心念念的希望有包仔粿出現。


後來,才知道,包仔粿其實是南投人的鄉愁食物之一,別的地方應該很少見,老婆的外婆,在他們小時後喜歡做各種粿,會用磨米機去磨,以灶去炊,包仔粿就是其中一種,但老婆不愛,想不到長大後,其實會自己做的人越來越少了,才知道珍貴。


後來看了一些文章,才知道要做出好吃的包仔粿,其實是挺繁瑣的事,難怪會做的人越來越少了,包仔粿的外觀是用乾燥枯黃的香蕉葉包裹,黃光閃閃,很喜氣,很適合過年做,以香蕉葉也是因為南投盛產香蕉,隨手可得,包仔粿的外皮很Q也相當黏稠,因為是以糯米加入鼠麴草(臺語:刺殼仔)揉製而成,口感清甜。


內餡更是包仔粿的精華,有紅蔥頭、豬肉、香菇、蘿蔔乾、蝦米等,這些材料經過拌炒後,簡直不可方物,再包入粿仔,香氣溢滿,包仔粿帶著清甜的皮,還有充滿古早味的鹹內餡,融合在一起,咬下去的口感和滋味,真是讓人會想一吃再吃,雖然我們都知道不能吃太多(會脹氣),哈!


雖然我不是南投人,不過透過老婆的家鄉,似乎包仔粿變成了我的另一種在南投的鄉愁食物,就像最近剛完成的老朋友福熊的訪談,福熊是屏東東港人,東港有許多特別的在地食物,像是飯湯、肉粿等,他從自己故鄉的食物出發,開始探索南台灣各地的飲食連結與文化,構成了許多迷人的網絡與發現,相當迷人,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收聽最新一期的旅人時光閱讀筆記,內容很豐富,會有滿滿的台灣食物與鄉愁滋味。


食物對我們來說,到底代表是甚麼呢?除了好不好吃,價錢如何,我想最迷人的還是在於每一種食物背後的故事,還有連結著我們自己的故事,不是嗎?

歡迎收聽最新一期的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