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06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lifeme0619

2022.03.30 S2E7 謝謝你來到我們的生命。追尋電車男孩的光。台灣與日本鐵道博物館特集

 

這一集,是要送給我們家最重要的人之一,我們的大兒子,一位剛滿12歲的鐵道男孩,是為他做的生日禮物,謝謝你來到我們的生命裡。

 

記得在12歲生日前,鐵道男孩預約了一趟鐵道旅行,這應該是12歲前的最後一次鐵道旅行了,我們特地去搭乘已經在準備退役,服務超過40年的折疊式車門莒光號,這個復古又處處充滿手工感的老式莒光號,將成為一趟他告別童年的鐵道旅程。

 

大兒子幼時因為語言發展遲緩,評估疑似自閉的孩子,很晚才會說話,但他非常熱愛交通工具與鐵道,學齡前,我們開始陪伴他進行三年的早療課程,更開始陪伴他開始在無數的列車與車廂中度過許多時光與歲月,不斷的坐車,改變了我們對旅行意義的看法。

 

今天的書籍單元,我想私心推薦的就是我之前為我的兒子寫的兩本書,一本是2015年出版的追尋電車男孩的光,一本是2016年出版的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兩本分別記錄了我們陪伴哥哥度過的許多時光與記憶,以及走過的足跡。

 

而今天節目主要內容,最重要的就是要訪談我們家的鐵道迷哥哥,請他分享他去過的在臺灣與日本的幾座他很喜愛的鐵道博物館,有臺灣的鐵道部博物館、日本琦玉縣大宮鐵道博物館、青梅鐵道公園、名古屋磁浮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九州鐵道博物館等。

 

希望他12歲後,仍能繼續用着他獨特的眼光,凝望着這個世界。

 

這是他第一次接受訪談錄音,也請大家多多給予鼓勵,歡迎大家收聽與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並觀賞我們的老莒光號鐵道旅行與親子好書(下方有連結介紹)。

 

節目主要內容

 

1.今年奧斯卡的一些murmur

2.鐵道男孩12歲生日前的老莒光號旅行

3.我們與鐵道男孩的生命旅程

4.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5.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6.訪談鐵道迷哥哥

O何時開始成為鐵道迷

O臺灣最喜愛的路線與火車

O日本最喜愛的路線-京都叡山電鐵

O最喜愛的列車-新幹線0系(世界上第一台高速列車)

O臺灣鐵道部博物館介紹

O琦玉縣大宮鐵道博物館介紹

O東京青梅鐵道公園介紹

O東京地下鐵博物館

O名古屋磁浮鐵道博物館

O京都鐵道博物館

O九州鐵道博物館

 

鐵道男孩的鐵道旅行-即將退役的折疊式車門老莒光號。絕美海線火車旅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nEV3-C6nU

 

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https://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42161935

 

在時間隙縫裡的時光旅行

https://kyotoin.pixnet.net/blog/post/222925317

 

2022.04.14 S2E8 在東京神保町初遇巴西。來一趟遙遠的南美洲巴西旅行

16年前,第一次去東京的時候,我心心念念去了夢想中的傳奇書店街-神保町,算是一圓一位愛書人的夢,那次東京旅行,神保町的書店與喫茶館,成了我記憶中最深沉的夢,後來,每次來東京,我都心念著神保町,往那裏盼去。

 

記得那一次去神保町書店,買了兩捲CD,其中一捲是電影原聲帶,就是電影中央車站的電影原聲帶,中央車站是一部我很喜愛的電影,是一部巴西電影,電影描述在里約熱內盧的中央車站,一位專門為不識字的人寫信的女人,和一位失去母親的小男孩,一起找小男孩的父親的故事,非常動人,那應該是我看的第一部巴西電影,電影原聲帶至今我都還很喜愛,那一年,同時還買了70年代的傳奇電子樂團YMO(就是後來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細野晴臣以及高橋幸宏等人的前身),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平常我們的節目,無論是企劃內容與訪談,大多以台灣和日本為主,這次很特別,我們的節目內容,要前往坐30小時飛機才會抵達的地方,訪談的朋友和國家,距離我們非常遙遠,友人目前因為工作住在南美洲巴西,於是想請她好好介紹巴西,雖然可能有機會去巴西旅行的人可能真的不多,但是藉由她的介紹,希望可以對這個我們不熟悉的國家有所認識,或許有一天真的能前往。

 

今天訪談一樣很長,也歡迎大家可以分段收聽

 

節目內容重點

 

巴西簡介

巴西傳奇音樂家吉爾貝托(João Gilberto)

東京神保町與電影中央車站

訪談居旅巴西的友人

為何心念巴黎最後卻跑到巴西的人生

克勞蒂亞的旅行起點

每日數十萬人確診的疫情生活

幾乎在南半球的巴西太大無法簡介

旅行規劃必需要看月亮?

超喜愛去海邊度假的巴西人

巴西必去的城市與景點

必推來訪聖保羅

如何按照月份玩巴西

旅行巴西的季節、交通、安排、治安等

治安是旅行巴西最大的問題

沒有鐵路交通的國家

聖保羅是交通最完善的都市

巴西必吃美食-黑豆飯、海鮮魚鍋、巴西烤肉

巴西人也愛吃布丁

樂天知命且薪水一個月發兩次

巴西的馬拉松推薦

南美洲小說閱讀推薦

 

訪談人的專業部落格-油膩膩趴趴走

https://swingliting.pixnet.net/blog/post/561911162

 

節目補充資訊

食物:巴西烤肉、黑豆飯(Feijoada)、海鮮湯(Moqueca)
城市:聖保羅、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薩爾瓦多(Salvador)、瑪瑙斯(Manaus)等
三大嘉年華: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薩爾瓦多(Salvador)以及Olinda
巴西作家及小說(英文名):
1. Clarice Lispector的The Hour of the Star
2. Jorge Amado的Captains of the Sands
3. Machado de Assis的The Posthumous Memoirs of Brás Cubas

 

2022年4月29日 我吃拉麵的時候。海街日記。山茶花文具店。江之電與鎌倉之旅

 

本集從朗讀長谷川義史的繪本-我在吃拉麵的時候開始,希望試著用這一集的繪本、電影、小說和旅行,來舒緩自己和大家的心情。

 

從最近的釀梅酒仕事,連結起是枝裕和拍的電影-海街日記,好好談這部我自己非常喜愛看過非常多次的電影,因為釀梅酒這件事埋藏心中,就是從這部迷人充滿氣味的電影開始的,這部描述在鎌倉生活的四位姊妹的生活與故事,極為生活與迷人,也讓人想起了小津安二郎在鎌倉拍的故事,有人形容小津的電影像是清酒之味,是枝裕和拍的海街日記就像是梅酒之味。

 

從海街日記,繼續以鎌倉做為支點,談論小川系以鎌倉為舞台的溫潤小說-山茶花文具店,故事背景也在日本神奈川縣的鎌倉市,小說的第一頁,就是手繪的鎌倉導覽圖,《山茶花文具店》以春夏秋冬春四幅篇章,述說著一間一家販售傳統文具的店面,實際上是從事歷史悠久的代筆工作,且傳女不傳男。故事中的女主角雨宮鳩子,便是第十一代傳人,女主角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還有代筆人如何用細膩的紙和筆傳達心意,都令人療癒。

 

最後,遙想著曾經帶孩子一一探訪海街日記電影的旅程,帶著大家坐上江之電,跟著海街日記電影裡的場景,還有山茶花文具店小說裡的場景,好好進行了一趟海街日記與山茶花文具店的鎌倉旅行。

 

希望,這一集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溫暖與療癒的力量。

 

節目內容重點

 

1.長谷川義史-我在吃拉麵的時候

2.釀梅酒仕事

3.迷人的電影筆記-海街日記

4.海街日記姊妹的鎌倉生活

5.鎌倉背景的小說-山茶花文具店

6.代筆人如何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傳達心意

7.江之電之旅

8.海街日記的鎌倉旅行

9.江之電極樂寺站

10.山茶花文具店的的鎌倉旅行

 

O  2022年5月22日 來一趟深度京都文化異次元旅行。訪談厭世京都主理人

 

本集節目重點非常開心與榮幸可以訪談目前住在京都,對京都歷史與日本傳統文化都很熟悉-厭世京都粉絲團的主理人川,平時就很喜愛看厭世京都粉專的文章,常常分享與寫著許多京都的歷史、文化、寺院神社、神魔、典故等,讓人收獲相當多,前陣子,厭世京都還出版了一本以神官、神道教、神魔為主題的小說-京都神官錄,相當厲害與精彩,本集節目內容豐富且精彩,重度京都迷,千萬不要錯過了。

 

節目訪談內容大綱

 

1.談論為何厭世京都的由來以及成立的原因?

2.談論厭世京都如何喜愛與熟稔日本的歷史、傳統文化、藝術等,是怎麼開始踏上這條路的?

3.因為已經兩年多沒踏上京都,首先想先問問厭世,可否分享這兩年在京都看到的變化?也讓許多想念京都的朋友可以了解。

4.常常看到厭世京都分享許多京都的旅行與欣賞京都美學的方式,您覺得自己是個甚麼樣的旅人?會用甚麼方式來進行自己的旅途?

5.如果以厭世的方式旅行京都,您最推薦京都那一座寺院或庭園呢?為什麼?

6.厭世對於日本日本神道文化與故事,都非常喜愛,如果要您推薦一組光明與黑暗的京都地點,您會推薦那一個光明地點?又會推薦那一個魔界京都的地方?

7.之前曾經聽過偽學術的李長潔老師分享過頗精彩的魔界京都之旅,如果是您來安排,會推薦或是安排那些地點或行程呢?

8.京都的眾神或魔神中,您自己最喜愛的是那一位?會在京都那些地點出現?

9.如果是一般旅人,您推薦在逛寺院或神社時,可以透過甚麼樣比較簡單的方式去欣賞呢?

10.或許一般人更不熟悉的應該是欣賞日本繪畫的領域,之前曾經看您在粉專介紹過伊藤若沖、長谷川等伯等日本繪畫巨匠,如果要您在京都推薦一位畫家或是可以看到他的畫作的地點,您會推薦那裏呢?

11.厭世也很喜歡一些在京都的一些日本傳統點心老鋪,可否推薦一個?

12.川最近出版了一本小說-京都神官錄,非常厲害,是以日本神官為故事角色的時代小說,會讓人想起了陰陽師,以八百萬神、神摩、陰陽師、妖物等為角色穿插其中,可以說說當初創作的原因和想法嗎?又為何要以神官做為角色呢?

13.故事裡,最強大的神官司徒是女性,而且是橫空出世的奇才,當初為什要這樣設定?而且是要追查神祟事件,這個神祟事件的想法是出於那裏呢?

14.小說裡,包括了許多京都的寺院、故事、祭典、典故等,穿插在故事裡,讓人覺得相當精采,可以稍微談談裡面出現的一些典故或引用嗎?

15.旅行對厭世來說的意義是甚麼?理想中的旅行是甚麼呢?

 

O  2022年6月17日 移居台南生活的各種想像。訪談台南咖哩鬥陣主理人轟媽

今天的節目,應該會是目前所有集數最長的一集,長達有100分鐘,我們訪談了認識很多年的一位在台南的友人,他們從在台南經營美好的民宿,到後來因為熱愛香料與咖哩,開始經營一間很迷人很受歡迎的香料咖哩店-咖哩鬥陣,今天的訪談,將從他們十多年前決定離開竹科,移往台南生活開起民宿開始,一路訪聊到人生的旅途,印度的咖哩旅行等,節目很長,訪談人聲音很聽,也很精采,歡迎大家分段收聽。

節目主要大綱與內容

#開始搬到台南生活與開民宿的轉捩點
#台南女遊客的超奇妙由來
#來台南必用的台南散步地圖
#在台南一起做感動的事
-里民活動互助箱
#自助旅行的起點
-西藏與新疆
#找到此生最愛的伴侶
#帶著孩子一起的旅程
#最想再回去的國家
#菲律賓。越南。印度
#不同人生階段的旅行意義
#如何踏上咖哩之路的初始
#在轉圈圈的世界咖哩
PK
#為了探究咖哩而踏上的印度旅行與咖哩修行之路
#其實不收外國人的
Culinary academy印度廚藝學校
#一年不斷被拒絕但又如何打動印度廚藝學校
#原來在印度廚藝學校最大的收穫並非廚藝
#咖哩鬥陣最想帶給來訪的人的訊息
#台南人間的分享是最大的禮物
#轟媽推薦的台南私房景點
#解封後想要完成的香料旅行
#香料共和國
#布納哈本
12

贊助創作者一杯咖啡吧!

https://player.soundon.fm/p/3891669a-67dd-45b4-b124-17129e9bcc1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