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333

說來慚愧,雖然是彰化人,但是從小舉家就在台北生活,加上大長輩在幼時都已過世,四十歲了,除了偶爾去彰化玩之外,回彰化的次數屈指可數,一直到這兩年,才一直惦記著彰化的出生地,開始有機會回去。

前兩個星期剛好帶家人陪母親回彰化處理點事情,想起了舒國治在台灣重遊裡寫道的彰化,那些吃的摹寫,真是令人無法抵抗,最使人食指大動的就是彰化的爌肉飯。

舒國治這麼寫著,爌肉飯是彰化的市吃,因為人人在吃,隨時在吃,隨處在吃,開車或騎車的人常常往路邊一停,拉開板凳,和老闆操著台語說"飯一個",無需特別點名爌肉飯,就知道是爌肉飯。

來彰化沒有吃爌肉飯,即使吃了其他山珍海味,仍像是白走一回,從凌晨開始吃,中午也吃,晚餐繼續,連消夜也都有爌肉飯,爌肉飯無所不在,每個人從早到晚都在吃。

看到舒老這麼寫著爌肉飯,哪能不心動呀,就連我這個不愛爌肉飯的人,都好想去吃。

DSCN5344

所以再回社頭前,特別先到台灣第一鎮員林,尋找爌肉飯的痕跡,不太知道舒老所去吃的是那一間爌肉飯,後來聽說舒老在台灣小吃札記裡,提到了員林有三家爌肉飯最好吃(但其實我後來看書是沒有看到),所以上網查了一下,《魯肉濱》、《魯肉張》與《爌肉安》,我看到有網友特別推薦50年老店《魯肉濱》,所以就決定先以他為目標。

DSCN5328

DSCN5329

DSCN5330

DSCN5340

員林鎮中心很熱鬧,《魯肉濱》所在地正是最熱鬧的區域之一,很快就找到了生意非常好的《魯肉濱》,正想要進去拉開椅子一座,用台語說"飯一個",沒想到洋洋卻在店前哭了起來不肯進入,我們早以被爌肉味搞得飢腸轆轆,他老兄卻覺得店內昏暗不肯進去,氣死人了。

不管,先點了再說,我們點了兩個爌肉飯、一個豬腳飯,幾碟小菜,筍絲、滷蛋、滷白菜等當然都不能放過。

DSCN5334

DSCN5337

DSCN5338

DSCN5342

DSCN5345

他們的爌肉、豬腳等,都是用大鐵桶在滷著,再從鐵桶中揀點出來,滷汁看起來很濃很黑,香氣四射,彰化的爌肉好像很多都是用這樣的鐵桶在滷的。

飯菜恨快就來了,洋還在哭,吵著說不要吃飯,惹來旁邊的人一直觀看,但我好餓,才不管他了,立馬吃起了爌肉飯,一進嘴巴,就被征服了,好軟嫩又帶點Q,像我這種討厭肥肉的人,照樣三兩下就把爌肉飯嗑完,太美味了。

DSCN5348

DSCN5350

DSCN5353

DSCN5356

DSCN5357

這時終於又力氣來搞定小兒,經過了一番折騰,他終於安靜下來享用,真是的。

他們家的豬腳我覺得倒沒有爌肉好吃,不過筍絲、滷白菜、滷蛋都很喜歡。

彰化很多爌肉飯大部分都是附湯的,有味增湯和筍絲湯,雖然是附湯,但卻不寒酸,味道也不錯。

DSCN5358

終於吃到了彰化的市吃"爌肉飯",心情非常愉悅,我心裡想著每次回彰化應該都來挑戰一家。

滿足的離開時,看到店門口立了一個招牌,親子DNA鑑定,現在竟然還有人在立這種招牌,員林果然是全台灣銀行存款超過一億最多的一個小鎮,大家都想來分財產呀。

DSCN5359

魯肉濱爌肉飯
員林鎮南昌路37號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