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4

靈性的寂靜所在:本文收錄至 <寂靜。京都。台東>一書中

當你走在這些京都或台東這些山林,你知道在那裏會有超自然的神靈存在著,你的心越寂靜,你就會越接近他們,也越接近自己。

十年前,第一次去京都,就被洛北的貴船神社的照片所吸引,最引人的地方就是圖片上那綿綿不絕沿著階梯向上延伸的獻燈參道,讓人有種說不出的神秘感。但是又來京都時,卻又一直和貴船神社擦肩而過,等到終於踏上貴船神社時,已經是多次來京都以後的事。

IMG_2493

IMG_2495

秋日的叡山電鐵美麗迷人

IMG_2713

前往貴船,必須搭乘叡山電鐵,到了貴船站,距離神社事實上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我捨棄了坐車子前往貴船神社,沿著發出悅耳聲音的溪流前往貴船,儘管是爬坡,也有2km長的距離,但清澈的流水旁,滿滿的楓葉在舞動着,讓人只想把腳步放得更慢,細細品嘗流水與楓鳴的聲音,有了這些動人的片段,在鮮少旅人的時刻,這條往貴船神社的路實在走起來既享受又迷人。終於,那條連綿不絕往貴傳神社的獻燈參道階梯出現在我面前了,兩旁的楓葉紛紛都已變色,五顏六色的色彩,將這條通往神社的階梯點綴得更美了,比我想像中的貴船還美,我望了這條階梯,刻意放慢腳步地走著,一邊享受著秋天的想念,一邊進入了貴船神社。

IMG_2664

IMG_2673

IMG_2699

貴船神社就在祕靜的山林裡,幽雅靜謐,這裡是在日本常見的祈福繪馬的發源地,鴨川水源的源頭,自古以來就祭祀着水神,也是乞求上天風調雨順的地方,在日本神話中,也把貴船川看做是鴨川的源流。

IMG_2516

IMG_2530

當時來到貴船,還巧遇了一個秋日的御焚火祭典

IMG_2546

IMG_2604

傳說是在遠古時代有一場大洪水,使大地一片黑暗,連太陽和月亮都消失了。在這場大災難中,只有五個兄弟姐妹活了下來,後來一個男孩當了太陽,一個女孩當了月亮,其他三個人則漂流到台灣一個叫「ruvuwaHan」或「panapanayan」的地方,三人上岸後,其中一個留在大武山,另外兩人則選擇到發祥地附近繁衍後代。後來,卑南族人為了紀念發源地,就在太麻里三和村附近,設置了一座「台灣山地人祖先發祥地」紀念石碑,來提醒後代子孫要飲水思源,這也就是知本部落的傳說與由來,知本部落原名為 卡地布(katatipul)」部落,本是團結的意思,後來改為知本,也就是飲水思源之意。

IMG_9102

很多人來台東會到知本,不過未必會知道的知本的由來,每個人都知道知本最有名的是溫泉,卻不知道這裡有一個相當寂靜又美麗的林道,一個一進入就可以感受到原始自然詩意的地方,一個很少人會注意到的台東秘境,這裡人煙罕至,只有森林的氣息,微風輕哨,鳥兒和自然的聲音,蝴蝶四處飛舞,林道瀑布磅礡的流瀉着,神木在森林裡守護着這一切,是一條很少人會來造訪的山林。知本林道是一條可以從台東來往屏東的林道,日治時期曾開闢為戰備小徑,五十年代規劃為伐木運輸車道,可通達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所以林道入口可以看到寫著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字樣,但目前不知還能不能從這裡走到雙鬼湖區了。

IMG_9103

IMG_9107

IMG_9110

知道知本林道其實也是偶然,是因為在林道入口的一間很質樸可愛的民宿,林道客棧,才有機會造訪這片美麗的森林。整個林道其實相當長,在4k左右,有一座令人感覺快意舒暢的林道瀑布,這個瀑布未經任何人工雕琢,雖然不大,但在森林裡,卻有著磅礡狂野的氣勢,站在一旁,像是洗滌著我們的塵埃。離開了林道瀑布,再往前走就是林道更原始的地方了,山林更加的寧靜,一路往9k的白榕神木前進,山林的神靈似乎隱藏在許多角落一般。(上回因為中間的路崩塌,所以沒走到白榕神木)

IMG_9120

IMG_9123

IMG_9124

IMG_9139

IMG_9147

走在貴船神社與知本林道,我們總有著是回到心靈的寧靜原鄉一般,更使人了解一平方英寸寂靜的珍貴,那份靈氣是無可取代的。

貴船:搭乘叡山電鐵至貴船口站,從貴船站走到貴船神社還需要半小時,沿途景緻十分美麗

知本林道:可以先找台東民宿“林道客棧”,民宿就是知本林道的入口,也可以和民宿詢問關於林道導覽的事宜,林道專業導覽可找<有人在家>民宿的山豬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