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32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我們與孩子的生命追尋之書<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八田桑,你是日本人,為什麼要來台灣幫臺灣人蓋水庫?

你看前方的海,有分日本或台灣嗎?

之前上課時,曾經放過八田與一的動畫給學生看,那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到八田與一的故事,深深被打動,愛一個土地真的和他是那一國人沒有關係?

也一直想去八田桑蓋的烏山頭水庫看看,經過了好幾次,這次終於帶洋單獨旅行,和研究所好友約好前往。

烏山頭水庫是1920年開始興建,設計者就是八田與一,歷經了十年的工程,其實也犧牲了不少人,在1930年完工,是嘉南大圳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也是台灣最早的水庫系統,嘉南平原也因為有了烏山頭水庫的灌溉,從荒蕪之田變成良田,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大米倉。

IMG_6293

IMG_6294

IMG_6295

當時水庫的工程聞名亞洲,最艱難的工程為為堤防岸壁送水口,及埋通烏山嶺之地下引水隧道,所以犧牲了不少人,八田為了這個工程舉家遷到水庫旁,與工人們並肩合作,同甘共苦,也贏得了臺灣人的尊重,當時因為完成了難度極高的烏山頭水庫,也使八田在日本的土木水利地位變得很高,後來更有永遠的技師之稱。

IMG_6296

IMG_6297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的範圍很大,走到水庫旁,會覺得這個水庫特別美麗,因為在水庫中,可以看到一些長滿樹的小島,感覺特別有生命,烏山頭水庫因為形狀類似珊瑚,所以又稱為珊瑚潭。

IMG_6298

IMG_6299

八田與一晚年因為在乘船時被美軍炸死,妻子在日本戰敗後,也投身烏山頭水庫自盡,後來在烏水頭水庫北側建了兩人的墓地,幽靜宜人,我想兩人最後可以再往生後,一直望著這花了畢生心血和生命所完成的工程旁,周遭都是樹林圍繞,相信他們天上有知,也會感到滿意吧。

IMG_6327

IMG_6328

IMG_6329

IMG_6330

IMG_6331

IMG_6332

IMG_6335

IMG_6337

在八田與一的墓碑前方,還有展示一小蒸汽火車頭,是當時運送水庫建材的小火車,洋為了看這個小火車,一直嚷嚷著。

IMG_6320

IMG_6321

IMG_6325

烏山頭水庫裡的八田與一館

IMG_6314

IMG_6315

IMG_6316

IMG_6317

我們在烏水頭水庫裡繞了一圈後,就要前往我一直很想去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IMG_6340

IMG_6341

IMG_6342

IMG_6345

IMG_6346

這個紀念園區正是當時在興建水庫時,八田與部署住宿的地方,本來已經荒廢,後來經過整建,而有了現在看到的紀念園區,不過看到園區裡的樹都還很小,也可知這裡也是剛完成不久的地方。

IMG_6348

IMG_6349

IMG_6352

IMG_6353

IMG_6355

IMG_6357

IMG_6362

園區裡有四棟日本宿舍建築,除了八田住的日式居所外,還有市川及田中宅,赤堀宅和阿部宅,每間建築的形式與樣貌大多大同小異,也都有寬廣美麗的庭院,這些宅邸中,只有巴田宅有開放入內參觀。

IMG_6367

IMG_6368

IMG_6369

IMG_6372

IMG_6373

八田宅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創建者八田與一技師全家當年居住之處所。此建築屬於獨棟之建築,西側增建的洋間為八田技師之書房,係為配合其職位升等而加蓋。北側庭院有一座臺灣島形狀的水池,八田技師常於此望著水池思考水利工程之規劃與施作,以及如何建設臺灣,由此可感念八田技師對臺灣無私、無國界的大愛。(資料來源八田與紀念館)

IMG_6376

IMG_6380

IMG_6382

IMG_6384

IMG_6385

IMG_6386

IMG_6388

IMG_6390

IMG_6391

IMG_6392

IMG_6394

來參觀的人,發現很多都是日本人,不知道日本人對八田的認識又有多少?又是怎麼看待這位留在台灣為台灣奉獻一生的技師呢?

IMG_6395

IMG_6398

IMG_6399

IMG_6400

IMG_6403

IMG_6404

IMG_6405

IMG_6406

帶著滿滿的收獲準備離開了烏山頭水庫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最後我門才發現,原來烏山頭水庫現在最多人喜愛其實是他的一處親水公園,本來還以為只是一個簡單玩水的公園,沒想到這個公園簡直就像水上樂園一樣豪華,各種不同的玩水設施和泳池,範圍很大,很多台南人都專程帶孩子過來吧。

IMG_6410

所以最後,我們也讓孩子下去好好清涼了一下,最後才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候。

夏天來烏山頭水庫,不管是人文,風景或是戲水,真的可以一次滿足,CP值很高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八田與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