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當年一股傻勁辦的讀書會已經滿了三年,即將進入第四。年要不是別人提起,我真是完全沒
有意識到時間竟然像穿梭宇宙間的光一般流逝了,彷彿停止了;又彷彿如瀑布般流洩著。回想起每一
次讀書會討論的光景,那些小說裡的字句與角色在腦海中穿梭著,我的耳邊響起了每一個伙伴在讀書
會時討論的絮語和笑聲。三年了,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知那個初衷是否還在?我也問著自己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把讀書會取做「悄悄告訴她」,其實我想愛看電影的人都知道,這是西班牙大
導演阿莫多瓦在2003年的電影。當初在為讀書會取名字時,因為剛好想到自己很喜歡這部片,而這部
片給我的感覺是"重生",所以我便把讀書會取做這個名字。讀書會社團成立的時間,我想很多伙伴一
定都不知道,是2003/9/13。記得第一次聚會時,總共來了三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大貓、一個是
FLORA,當時並還沒討論出讀書會要怎麼運作,我們三個人約在臺北人咖啡館,談著自己喜歡閱讀的
類型,就這樣前幾次讀書會好像都不是討論書,後來終於決定讀書會的閱讀方向以小說為主。而我們
討論的第一本書是大陸作家”余華”的”活著” ,大貓很喜歡大陸作家,第一次讀書會是由他導讀
的,然後我們正式進入了讀書會的時光隧道裡。

第一次來讀書會的伙伴大貓和FLORA現在都已經沒有來讀書會了。三年下來,讀書會的伙伴來來去去
,雖然我們讀書會沒有辦法像有些讀書會一般,成員死忠的支持社團,不論怎麼樣都會出席聚會,其
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可以讓成員向心力那麼強。不過對我來說,每個人會依照自己的期望與感覺
去參加社團,就算讀書會也一樣,我只是默默的想和頻率相近的人討論書籍,而我依然相信像悄悄這
樣安靜有著矇矓美的讀書會,仍會有朋友喜愛並加入我們,我也很謝謝已經是讀書會的老伙伴們,一
直支持著讀書會,甚至還長途跋涉,覺得很溫暖很感謝。

讀書會討論的書籍,三年來已悄悄閱讀了50本書,共記中文創作10本、日本文學3本、美國文學10本
、歐洲文學21本、南非1本、中南美洲5本。這樣算起來,心中真有著一股小小的驕傲,竟然已經討論
過那麼多書了。由時間累積出來的質量漸漸覺得可觀,這樣想來有讀書會真是個可以激勵自己看書的
好方法呀!呵呵!不過讀書會最可貴的還是能和許多來自不同領域與想法的人討論書籍,因為每個人
看的角度與思維的不同,讓我們可以看到書本立體的面向,而不是只有我們的角度,這是最棒的部份
,就如同世界是立體的,我們不能只用一種眼光看世界一般。

曾經想中途斷掉讀書會,但因為一些伙伴的力挺,又懵懵懵懵的繼續辦下去,能走多久呢?我也沒有
想太多,但讀書會卻已成為自己在運轉宇宙的一個重要的停靠站,總是如候鳥般固定的會回到這裡。
創立的初衷現在依然還在嗎?或許經過了一些讀書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有所變質,但唯一不變的還
是喜愛閱讀這件事,而且越來越喜愛。這也使我自己在創作的路上眼光更加的敏銳,讀書會伙伴精彩
的話語與想法更是激盪自己的海潮,讀書會的好朋友甚至提到,他想過以後有可能大家結婚生子後帶
小孩來參加讀書會嗎?呵呵!這樣傳承的感覺當然很棒,但讀書會能走多久呢?我真的不知道,也沒
有想太多,只是現在就默默的還是繼續走下去吧!

說到讀書會的主角,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應該是人,他似乎超越了書的重要性,與其說是閱讀書,更是
閱讀每一個不同的人,當我們看到不同的想法與語言在空氣穿梭著,在我們回憶裡,印象深刻的會是
許多對書本的各種詮釋,相當的多元且精彩。記得心中還有許多讀書會的想法尚未實現,例如舉辦海
外讀書會、到許多小說場景與作家故居辦讀書會、可以依照我們讀過的小說去旅行等,都是覺得很想
有機會試試的方式,雖然覺得會有很多困難。

讀書會過了三年,我要感謝所有曾經參與過討論的朋友,有了你們的支持與參與,才可以讓讀書會繼
續經營下去,讀書會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大家繼續支持與參與,並能提供不同的想法或建議,給
讀書會多不同的活力。我相信讀書會是屬於每一個認同我們且愛閱讀的伙伴們,需要大家一起耕耘,
有一天當我們回頭看見自己走過的足跡,或許那乾涸的沙漠已經被我們踩出一條清澈了河流了。

三週年聚會,預計10/14晚上舉行,希望曾經來過的伙伴們,有機會都能來參與,一起見證我們走過
的路;看過的風景;聽過的歌;駐足過的小站,請大家踴躍上網報名。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alktoher

另外如果有朋友知道什麼地方,有舒服的空間或椅子或包箱,燈光不要太亮,可以吃飯或喝點小酒更好
,如果知道有這樣的地點,可否推薦一下呢。

附上我們三年來所閱讀的50本書

1 活著
2 國境之南、太陽以西
3 聖境預言書
4 大亨小傳(3)
5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12)
6 紙牌的秘密
7 徬徨少年時
8 傷心咖啡店之歌
9 夏先生的故事
10 愛情的盡頭
11 香水
12 發條鐘
13 愛上浪漫(10)
14 廚房(11)
15 大象與跳蚤
16 惡童三部曲
17 深河(遠藤周作)
18 時時刻刻
19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20 百年孤寂
21 小王子
22 依隨你心
23 五隻小豬之歌
24 異鄉客&甕中人
25 藍與黑
26 麥田捕手
27 使女的故事
28 魔幻玩具舖
29 鋼琴教師
30 看不見的城市
31 文化苦旅
32 旅途上
33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34 茴香酒店
35 發條橘子
36 飛鳥最後的546根羽毛
37 電影狂琴難了
38 狂戀大提琴:杜普雷的故事
39 追風箏的孩子
40 少年Pi的奇幻飄流
41 上海王
42 烈女圖
43 古都/朱天心
44 給下一輪大平盛世的備忘錄
45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46 屈辱
47 在你說喂之前
48 蝴蝶春夢
49 橘子少女
50 家變

三週年聚會型式約莫如下

時間:10/14晚上
內容:以讀書會三年來讀過的50本書做為發想的遊戲、討論或創作
預計討論和進行:
1.關於讀書會的點滴
2.讀書會是什麼?參加各種讀書會的感想?
3.印象深刻的一次讀書會?理想中的讀書會?
4.討論過最喜歡的小說或角色?

遊戲與創作
1.找出自己喜歡小說裡的一些句子或文字隨想
2.小說接龍、小說賓果、筆手畫腳
3.拼貼詩與短文聯合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