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1

池上的飲食這幾年有越來越精彩的模樣,不論是在地人或是返鄉的人越來越多,社區凝聚力強,再加上有專業的民間團體輔導,不斷地在蛻變。他們各自用池上最引以為傲的米,來幻化千變萬化的飲食,慢慢地形成了一種特有的池上美食文化。

王群翔正是其中一位已經被多次採訪報導的一位實踐者,王群翔本來在台北就是當廚師,但是因為工作和生活環境的關係,讓他有了咳疾,後來因為因緣來到了池上,咳疾卻因為這裡的好山好水,漸漸不藥而癒,後來終於決下在池上定居下來,開始了他在池上的餐桌故事。

IMG_8639

今年很巧的帶了家人造訪了一次,又因為池上的一個人旅行活動再來了一次。

曾認識幾個朋友都到過王群翔的餐桌上吃過飯,也都有好評,當我打電話預約時,記得電話那頭的女主人特別跟我說提到,我們家不像餐廳喔,就只是在別人家吃飯的感覺。

去池上王大哥家那天,池上下起了雨,空氣裡有稻子的清香,王大哥的家就在稻米原鄉館旁邊數來第三間,知名的民宿莊稼熟了的旁邊,果然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人家,外面堆滿了鞋子,這是一間老屋,我看到門外的梁柱是圓柱形的,也已經有點損壞了,想想這間房子應該也有不短的歷史。

走進房子,屋內其實有些凌亂,果然是一般人家的模樣,用餐的地方就在旁邊的空間裡,一張很長的桌子,可以容納十多個人,果然像是一大家人吃飯的感覺。

IMG_8599

IMG_8600

IMG_8602

IMG_8604

IMG_8605

吃飯的大餐桌

IMG_8594

走過餐廳空間的門,我看到了外露打通的紅磚牆。

IMG_8598

一走進用餐空間,就看到王大哥可愛的女兒,她的年紀應該和洋洋差不多,非常活潑可愛。

洋在等待上菜了

IMG_8608

過不久,準備開始上菜了,在上每一道菜前,王大哥的夫人都會和我們說明菜的名稱和做法。

義式油醋拌過貓

IMG_8610

義式油醋豆腐生菜沙拉加碎果

IMG_8612

濃郁的蔬菜湯

IMG_8614

接下來是王大哥最引以為傲的米食主食,這裡的米,王大哥說是自己種的,看到圖片上寫著採用著鴨間稻的作法,池上的好山好水,孕育出了許多好米,王大哥說,來池上,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米,所以跟我們說了好多關於米如何好吃,如何煮出好吃的飯的做法。不過我覺得,如果能在飯後和大家討論這些問題就更有感覺,後來和一個人旅行的夥伴一起共餐時,大家對王大哥就有很多回應呢。

王大哥的米食做法有三種,三種都讓米變成了不同的魔術師。

IMG_8615

一種是吃最純粹的白米,配上軟Q的滷肉,洋洋光是吃白飯就津津有味

IMG_8617

IMG_8618

第二種是我覺得最喜愛的,西班牙烤飯,米飯融入了香料與醬汁,焦乾的口感很棒

IMG_8616

第三種是奶油燉飯,老婆很喜歡這一道。

IMG_8619

吃完好吃的三道關於米的料理後,接下來的主菜也頗令人驚艷,王大哥號稱這是殺千刀豬排,軟嫩帶勁的豬排,是王大哥以刀子按摩千次出來的,難怪口感這麼好,煎的火候也恰到好處,相當好吃的一道豬排料理。

IMG_8624

IMG_8625

吃完豬排,其實已經飽了呀,不過最後還有洋洋最愛的點心-鬆餅,奶油讓洋慾罷不能。

IMG_8626

飯後再來一支春一枝

IMG_8628

IMG_8631

IMG_8607

IMG_8638

王群翔大哥自己也在池上種稻,他說自己也是農夫,如果可以透過自己的料理和方式,告訴別人如何吃到好米,如何煮出好米,彼此之間用信任直接互利,小農也得以生存,吃飯的人也安心,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在台灣各地,我相信會有更多像王群翔大哥一樣的人,以自己的方式來守護着自己覺得珍貴的土地和作物,我也相信這些微小的力量會越來越壯大的。

王大哥自己種的米

IMG_8637

958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萬安1-9號
電話:0935-284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