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IMG_1420

今天早上一出門,終於開始領教到京都的酷熱,比之台北,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肚子裡早餐的荷包蛋蛋黃,一下就從三分熟煎成了全熟,還好在搭上了巴士後,暑氣也暫時消除了許多,今天我將前往洛北的大原,遠離京都市區,到山中避暑,從京都車站搭乘17或18路公車就可以直達大原,路程大約一個小時,這條公車路線,從中間開始,因為已進入了山區,所以風景都很迷人,有淙淙溪水和一望無際的杉樹林,這都算是進入大原的前奏曲吧。

大原的三千院,在我所有的行程中,是很期待的一個,事實上,在我整個京都旅程中,參拜過那麼多寺廟,三千院的確也是最吸引我的一個,我大概九點就到大原,幾乎沒什麼遊客,顯得靜謐極了,這和我看旅遊書上提到,往大原時,連公車都會擠的要命的情形,是相差很多,對我這麼一個害怕吵雜的人來說,這樣的旅程真是幸福極了。

IMG_1409

IMG_1414

IMG_1419

我在三千院裡待的時間,是我在所有去過的寺廟中最久的,只因院裡的安靜和景色實在太吸引人了,雖然寺廟建築本身,與京都那些動不懂就三、四層樓高的寺廟無法相比,相形之下,他的寺廟本身簡直像個小不點,但卻也因此可以嗅得他的簡僕,他的庭院與寺廟間有著一種脫俗的寧靜芬圍,光是靜靜的坐在木板上,看著庭院那種氣氛,幾乎就讓你不想離開,裡面的讀經堂,有十六字經文可以讓你練習手抄經,並在佛壇前面祈願奉納,有這樣的經驗,那種感覺很好,三千院裡的面積不小,也分很多個寺,都需要細細的去品味。

IMG_1421

旋轉IMG_1434

結束了三千院的參拜,我前往了在大原很有名的一座瀑布「音無瀑布」,相傳從前這座瀑布下,有一位僧人在修行,因為怕瀑布的聲音打擾到他,所以以咒文希望能讓瀑布聲音消失,故名音無瀑布。這座瀑布不大,但是前往瀑布的這段的山路上,雖然都是爬坡,但卻相當迷人,那是種杉林和流水間的交談,整段路十分的涼爽,那時已快接近中午,太陽已經很大,氣溫也很高,但卻還是覺得很舒服,與我中午吃完飯後,去寂光寺的路上差點沒熱昏的情況相比,簡直差太多了,因為前往寂光寺的路上,幾乎都沒遮蔽物,雖然那裡的稻田和住家十分的恬靜,但無奈太陽實在太大,實在無心欣賞那樣的風景,因此我建議來大原的話,可以早上先去寂光寺,然後再到三千院,中午比較熱的時候,去音無瀑布,這樣應該會比較好,或是把整個大原擺到中午以後的行程,應該也不錯。

旋轉IMG_1418

旋轉IMG_1420

當中午走在大原森林的時候,看著兩邊的杉林,我就想起了川端康成在「古都」裡的北山杉,雖然他所指的北山杉並不是指這裡,但卻有著共同的氣氛,由此也讓我想到我的讀書會,如果有朝一日可以延伸到海外,親自到作者的故鄉或小說裡的場景,一起和讀書會伙伴們暢談書本裡的東西,會是件多麼快意的事呀,希望真的有那麼一天。

行程

三千院來迎院音無瀑布勝手神社勝林院寶泉院寂光寺
三千院參拜600圓
寂光寺參拜500圓

IMG_1458

這天中午我吃了一頓相當不錯的午餐,在三千院的外頭,有幾間餐廳看起來都很不錯,當中,他們都會賣一種叫大原女定食的料理,當我看到他們擺在外面的樣品時,就已經心動不已,我選的是往三千院時,最靠外面的那間餐廳,因為樣品看起來最好吃,而且基本上,日本的料理店外面的樣品和真實的食物,幾乎是一樣的,不像台灣,總是表裡不一,我點的是一份樣子和大原女定食很類似的定食,包括一碗美味的菇飯、一盤裝有六種食材的關東煮和一碗冷的喬麥麵,雖然我並沒有比較過別家,但對我來說,這份料理是值得豎起大姆指的,實在好吃,而且很飽,真是大滿足呀。

IMG_1466

另外,從寂光寺走回大原車站的途中,就在我頂著烈日,快發瘋的時候,有一間看起來可愛又舒服的店拯救了我,我點了他們的宇治金時,在台灣,我也曾經吃過這道冰品,雖然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吃,也不是在所謂的名店吃,但我下午吃的那一間,比我在台灣吃的,大概好吃十倍以上,濃郁的抹茶淋在冰上,再加上新鮮爽口的紅豆泥,吃的時候,簡直快把夏天忘了,實在是超過癮,我很喜歡這間店,我看到一個本來和我一起在大太陽下走路的日本女孩,後來也進來這間店,這個女孩竟然在隔天我去嵐山時又遇到,真是超巧的,不過我看到她點的是一份看起來很高雅的冰品,我想她心裡一定也很慶幸來到這間店吧,不過我並沒有待多久就走了,因為要趕著坐一個小時只有一班的18公車,前往銀閣寺,不過這間店的救命之恩,實在令人難忘。

午餐:大原女定食1050圓,如果是在秋冬前往大原建議可以去吃寂光寺旁的雲井味增鍋2000圓很有名喔
冰品:宇治時金650圓

在大原的這段時間裡,遊客一直都蠻少的,讓我充份享受到寧靜禪寺的詩意,而且還吃到了好吃的美食及冰品,真覺得自己幸運極了呀,離開了大原,為何選擇這一班一個小時只來一班的18路公車而不選擇班次多的17路,是我因為我想直接前往銀閣寺與哲學之道,總算到銀閣寺的時候,遊客變多了,不過還是要比旅遊書上說的人少多了,但說到京都的寺廟,後來走了那麼多,確實是以金銀閣寺的遊客最多,老實說,我對銀閣寺的興趣也還好,加上遊客多,我就沒進去參拜了,從銀閣寺出來之後,提供給大家一個建議,不要直接往下走接哲學之道,出銀閣寺之後,往左走有一條很安靜的小徑,人很少,而且可以直接前往法然寺參拜感覺,法然寺參拜完後,往下走,就可以直接接到哲學之道。

(離開大原後,在坐巴士時,其實可以在八瀨下車,那是個幽靜的小地方,不過因為太熱,我就沒那麼安排,如果在大原的時間精簡些,通常都會建議在八瀨轉坐比壑電車及纜車前往比壑山及延曆寺,都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應該算是京都夏天最涼爽的地方吧,我因為在大原玩太久,沒時間前往,有點可惜,只好把機會留在下次。)

旋轉IMG_1472

旋轉IMG_1480

哲學之道是指銀閣寺和落王子神社間一條延著溪邊的步道小徑,古代日本很多知名的哲學家,因喜愛在這條路上思索問題而題名,不過由於往往這裡觀光客眾多,讓這條哲學之道變成了擁擠之道,早已不復哲學之名了,但話又說回來,不知是我來日本的時間對還是運氣好,每次到那裡,幾乎遊客都不多,我在接近傍晚行走於哲學之道時,實在舒服極了,伴著潺潺流水及風在兩旁的樹唱起的歌,還真是有種哲人冥思的感動,讓我想起來在台東海邊散步的那種靜,哲學之道路上有許多特色的小店,也都蠻值得逛逛的。

IMG_1474

IMG_1479

IMG_1501

IMG_1507

IMG_1509

旋轉IMG_1504

結束了哲學之道,經過了大豐神社和若王子神社,便到了知名的南禪寺,他的寺門實在有夠大,我看足足有三、四層樓高吧,十分壯觀,如果可以進去參拜的話,從南禪寺遠眺京都市,據說也是絕景,雖然我到的時候,他已經關門了,不過他的庭院有一處是古老的紅磚橋鐵道,有很多人在那拍照,還蠻漂亮的,緊接著,我路過了知恩院(好像有世界最高的樓門)、圓山公園及高台寺,附帶一提的是高台寺在這段時間有夜間參拜,但因為覺得很累就沒前往,圓山公園是個很漂亮的公園,也很大我,記得在那時,烏鴉的叫聲像是巫婆一樣,大聲的要命,講到這點,不得不提的是京都任何地方,尤其是寺廟裡,都可以聽到烏鴉在呀呀叫!是很有趣的景象,我們一般都認為他代表不好的東西,可是在京都,他簡直像是市鳥一般,似乎還蠻尊重他的,不知有何典故?

晚餐在回家路上買了一份大關便當(是由炸豬排、煎肉排、雞塊和沙拉組合的便當) ,份量很多,不過我覺得太油了,所以沒吃完,到便利商店買了一罐昨天本來一直很好奇的飲料,結果超難喝的,因為他把抹茶和養樂多合在一起,真是ooxx,害我對抹茶的完美形象破滅了。

第二天了,我連一個台灣人都沒見到,當然更別說是觀光團了,不過我想大概我去的地方和時間都和觀光團不同吧,但還是希望往後幾天,能遇到和我一樣在京都旅行的台灣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