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fr4104817101-1.jpg

創作是孤獨的,也就是因為孤獨,才有辦法去聆聽世界與宇宙萬物的聲音,即使別人不懂你,但正因為你的與眾不同,才足以讓偉大的你,看見的不只是虛幻的外表,而能正視萬物的靈魂。你將他彩繪在畫布上,宛如創造出了一個新世界,你喃喃自語,自栩為天使的化身,那五彩繽紛的色彩、羽翼、花朵,身影搖曳的在你的心靈中,綻放著構成了獨一無二的偉大創作。

「花落花開」一片的內容,是在描述法國素人天才畫家薩賀芬路易的一生。向來獨來獨往的中年婦女薩賀芬路易(友蘭達夢露飾),樣貌臃腫平凡,平日在杜佛夫人家幫傭,靠打掃和洗衣維生,下工就畫畫。收入微薄卻將所賺的錢都花在畫材上,為了讓色彩更逼真,她甚至用一些「獨家配方」調製顏料。她喜歡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親近大自然,從生活週邊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獨家配方」顏料。

直到後來她碰到的藝術收藏家伍德,才開始改變了她,伍德鼓勵她要把天份用在繪畫上,大量的資助她,從沒學過畫的薩賀芬路易,也開始展現他的天份,把她從萬物與上天中獲得的靈感,全都化成藝術的能量,作品越畫越驚人,直到經濟大蕭條的來臨,伍德先生無法再贊助,薩賀芬薩賀芬漸漸的走向了另一條路………..

在「巴黎我愛你」最後一段飾演來巴黎旅行的孤單女子友蘭達夢露,把這位僕素畫家薩賀芬路易演得絲絲入口,略帶神經質與自卑的清潔工與畫家的角色,把壓抑的心靈全部綻放在藝術的揮灑上,從大自然中獨自去體悟並觀察出另一個世界,每一個部份的薩賀芬路易,友蘭達夢露都將他演得恰如其份,讓整部電影更加的細膩,帶著些許的憂傷卻又讓人著迷,像是薩賀芬的畫一般,看起來並沒有絢爛的技巧,只是一些花、草、樹等平凡的事物,但擁有一種無與倫比的魅力。

這是部寂寞卻又充滿生命力的電影,一個終其一生孤獨的女子,用她對於世界萬物獨特的敏銳,以她自認為如宿命般由天上降臨的靈感,將她桎梏的展現出來。彷彿那是一張張她與寂寞世界的對話,她聽著風的歌聲,像是聽到了天父與天使的呼喚,我想即使他沒有遇到她的伯樂伍德先生,她仍然會用她最寂寞最豐富的心靈,將她所看到聽到的世界繪畫出來。天才總是孤獨的,因為他們可以凝視我們所見不到的事物;可以聆聽我們所聽不見的旋律,並將這些事物,以他們獨特的語言表現出來,這也就是藝術偉大的地方。當我們看到薩賀芬走向那棵巨大的樹木,我們似乎看到了樹裡的每片樹葉,都染著她的畫作,她聽著風的歌聲,卑微並孤獨的走向另一種靈魂的所在。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裡寫到的。當少年問烏鴉「什麼是人生的意義時?」。烏鴉回答著:「去聽風的聲音呀」。

當我們悲傷;當我們寂寞;當我們不知人生為何時,或許仔細的聆聽天地萬物,我們會發現靈魂不同的色彩,已經悄悄的五顏六色的灑落在黑白世界裡了。

藍祖蔚-花落花開:坎坷與尊嚴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7918004

影片介紹與延伸閱讀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sfr41048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