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fr6086999405-1.jpg

從以前到現在,以巴黎為名的電影可說是如過江之鯽,難以計數。近年來,自從「巴黎我愛你」這部片後,不知為什麼,以巴黎為名的電影,似乎更多了。像巴黎夜未眠、巴黎不打洋、巴黎二日情、巴黎單身派對、巴黎小情歌等,彷彿只要和巴黎有關的電影,只要冠上巴黎的名字,似乎就可以給人們許多無盡的浪漫想像。也不知是不是自己去過巴黎,且非常喜愛這個城市的原因,只要和巴黎有關的電影,我還真的都不會錯過。但其實這許多和巴黎有關的電影,很多片的原名都是沒有巴黎這個字的,都是在翻譯過來時,片商為了吸引人加的譯名,而最近又有一部和巴黎有關的片上映了,而他的片子原名乾脆就取做PARIS,中文譯名則把愛情加了進去,叫名字巴黎愛情故事。

這部片採用的編劇方法,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多點敘事,有許多不同角色的故事同時進行,並彼此相互交錯,產生一種如蜘蛛網般的生活韻味。本片由一個鍾愛舞蹈、在紅磨坊演出的舞者皮耶為中心,因為他得了心臟的毛病,必須面臨換心,但是成功機率卻不高的絕望心情開始;他的姐姐艾莉絲(茱莉葉畢諾許飾)必須推掉原有的工作,帶著三個孩子照顧他;皮耶的對面住著一位法國美女,她的教授深深的迷戀著她;而教授的弟弟是成功的建築師,卻為了生孩子的事煩惱;皮耶家裡附近的菜市場,人人則還有不同的故事,就這樣,這部片就在這許多小故事間交錯出不同的人生。

這在巴黎發生的許多小故事,如編織一般,在各自的生活中交錯穿梭著,有的人絕望;有的人無奈;有的人努力的活著;有的人在尋找希望。每個人都渴望找個自己的出口。過去,我們在許多巴黎片中,看到了浪漫與愛情,但這部巴黎愛情故事中,我想片名應該叫做巴黎故事更恰當才對。從這部片中,我們看到的巴黎,並不只是美麗的花都而已,看到的更是在裡面生活的人,就和我們一樣,會面對到許多困難、窘困、絕望,也會因為彼此的相遇與邂逅,讓自己的生命再次充滿。似乎從片頭一開始,攝影機以局部又以廣角的畫面拍攝整個巴黎市那錯綜複雜的城市網絡,就在告訴我們,這部片不只是說在巴黎的故事,更是屬於每個城市裡的每個我們所發生的故事。

在一年的最後一個月,欣賞到這部電影,其實心中格外的溫暖,也不能說他有多好看,但是從片中那許多平行線,那許多故事裡的主角所衍生出來的真實生活樣貌和關係,彷彿也讓自己回顧著自己與身邊的人的故事一般,當每一個擦身而過,我們與城市裡不同的人相遇並彼此相互發展出不同的關係,不管我們是否彼此相識,我們都因為身處在同一座城市中,望著相同的天空,看著相同的風景,而享受著屬於這個城市的獨特氣質。在這裡,各種不同的人生都在上演,看似沒有交集,但卻又似乎密不可分。不管在巴黎或是台北或是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不管我們是悲傷或快樂的,正因為我們彼此不經意的相遇、相識,而讓生命有更多的希望與美好。巴黎愛情故事,不只是巴黎的故事,更是每一個人心中那座城市裡,每個你和我的故事,溫暖著街道與人群,在大雪紛飛的季節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