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4.jpg

昨天和母親去素食博覽會,順便帶媽媽去百貨公司買母親節禮物,為一直捨不得花錢買化妝品的媽媽,買足了一些她已經很久沒買的各項化妝品,看得出來,媽媽很開心,但她還一直說真不好意思,讓我破費那麼多,可是其實我看到能買媽媽平常捨不得買的東西當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心中是十分開心的。

母親在我人生中與心中的地位,一向是無可取代的。在我人生的各種階段,不管他懂不懂我的想法與做法,她始終會以她的方式支持著我,她開朗樂觀的個性總是可以帶給具有悲觀性格的我許多鼓勵,不管在我遭遇到什麼困難或是身體遭受到什麼不舒服或當我心情不好發脾氣時,她永遠都能包容我、關心我,不斷的在背後支持我,對我而言,她就像是溫暖的陽光與大海,總是守護著家人,守護著在她身邊的人,往往都把自己擺在最後,自己用的或吃的都很隨便,只要我們能過得開心,對她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

曾經在兩三年前說過,過了三十歲後,母親對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我能趕快成家,這個願望在去年終於達成了,我和琪在九月步入紅毯,那段長達半年的籌備時間,在處理許多問題時,幫助我最多的依然還是母親,在我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在精神上給我許多力量,這比金錢上的力量要大上許多,畢竟金錢上,自己有能力去負擔就夠了。雖然完成了媽媽重要的心願,但由於我和琪因為工作的原因,被迫目前只能分隔兩地,她也無時無刻的用自己的方式來祈求我們兩個可以早日生活在一起,有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庭,當然也可以為她生下可愛的孫子。

這幾個月來我的身體突然變得很不好,不知明的原因讓我常常感到頭暈,一直去醫院檢查,似乎也檢查不出什麼原因,也因此讓我的情緒常常覺得低落煩燥,這段期間,除了琪的陪伴與鼓勵外,在琪不在身邊時,母親適當的安慰和鼓勵,常常會讓我感到安心,看到她為了我身體的事情,常常在菩薩面前祈禱,就覺得自己真沒用,一直還要讓母親擔心,也希望自己可以趕快加油,讓身體趕快好起來。

記得幾年前,母親最期盼的願望─結婚生子,對我來說,是無所謂又可有可無的事,但幾年下來心境的轉變,再加上遇到了琪,終於完成了自己人生的新階段,並實現了母親的心願,雖然婚後仍要迎接許多新的挑戰,但相信一切都一定會慢慢順利的。而本來一向不是很想有小朋友的我,在上次開讀書會時,有朋友問我,在未來環境會越來越惡劣的同時,我還會想生小孩嗎?在我最近身體不好的幾個月,渴望有下一代的慾念其實更加篤定了,心想即使可能會面對未來更艱鉅的挑戰,有了這樣新生命的出現,都可以為我們、為世界帶來一絲不同的轉變。

當我在為學生上課時,講到母親的偉大與重要,看到現在的學生,許多仍把母親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覺得自己玩樂的事比對表達母親感恩重要,其實真的覺得有些沮喪。心想自己小時候,雖然過得不好,但似乎一直都能感恩母親的苦心,一直到長大,母親在我們生命中佔了獨一無二的地位,這份恩情是我一輩子也無法報答的,我心中當然也很希望自己的學生有一天能體悟感恩這些道理。

今年的母親節,我們雖然也沒安排什麼活動,但與母親的感情早已不需用什麼特別的節日來證明什麼,只要我們每天關心她,讓她身體健康、每天開開心心的,就是我最盼望的事,而今年母親節,是我們成家後的第一個母親節,我們似乎更多了一份對未來生活與渴望新生命的期待,等到那一天的來臨,母親節的意義對我而言,或有著更超脫更深刻的意義了。一如猶太人有一句諺語:『因為上帝沒辦法分身去照顧世上每一個人,所以賜給每一個人有一位生他愛他的母親。』,當我們身邊有了不只一位母親時,那份心情會更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