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87.JPG

近日的台北綿綿細雨,雨似乎下不完似的,又讓我回想起去年冬天去雲南一路下雨大霧,導致許多美景都無緣見到的旅程,如今再回想,卻有另一番滋味。

又和同事聊起一月份去雲南的回憶,真是一段充滿了各種辛苦難忘的回憶,想到那幾天去雲南羅平、元陽,都因為天氣不佳做了白工,再加上天氣濕冷到一種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更誇張的是在羅平時連旅館都冷得要命,開了暖氣,旅館就跳電,真是有許多說不完的辛苦記憶,不過好像也因為這些事,才讓這些回憶如此的鮮明。

大霧中的元陽梯田,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了

IMG_4078.JPG

IMG_4080.JPG

著名的觀景台,只剩下平台可以看,地下的梯田都看不到

IMG_4041.JPG

一直沒紀錄當初為何選擇這趟旅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世界最美的梯田區"元陽梯田",因為看了曾看到國家地理頻道報導而興起去元陽旅行的念頭,無奈整個旅程不盡如人意,老天爺似乎再跟我們開玩笑,我們千里迢迢的抵達元陽,卻甚麼也見不到,但是最近我看了一本紀錄柯錫杰的書,裡面柯大師一張同樣也是在大霧裡拍攝的梯田,卻能用不同的視野與角度將他拍攝的如此迷人,宛如中國水墨畫的美,讓我反省著旅途不管在甚麼樣的情形,一定都有其美好可以記錄,端看自己用甚麼眼睛去看。

偶而會看到很近的梯田模樣
IMG_4053.JPG

IMG_4057.JPG

IMG_4061.JPG

IMG_4073.JPG

IMG_4123.JPG

所以我翻開了去元陽一直覺得甚麼都沒拍到的檔案,回想著在那大霧裡,壯麗的梯田雖然都躲起來了,但是是否更顯得出他們的神祕呢?哈尼族幾千年來所建立的梯田,我想更不是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輕易就可以看到的,這樣想著,那趟旅途的遺憾突然就都開朗了。看著哈尼族人背著木頭在大霧裡走動,在我眼前能見度極低的梯田,似乎都在提醒著自己旅人的眼光不能只看表象而已,這份緣份我也期待未來能拾回,也謝謝柯錫杰大師的照片給我的體悟。

柯錫杰作品(裡面那張”雲起南方”就是我所提到讓我反省的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oyce-20070105/article?mid=6524&prev=-1&next=6457

網友拍攝的壯麗元楊梯田
http://www.mike.idv.tw/2007/04/12/312

辛苦的哈尼族人必須在任何氣侯都搬運所需的物品上山

IMG_4106.JPG

IMG_4104.JPG

IMG_41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