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16

位於長濱真柄的真柄老舍曾經是台東所有民宿中我相當喜愛的一間(之前入住寫的文),但是幾個月前就一直聽到消息說真柄老舍已經轉賣給某財團經營,準備大改造的消息。我聽了實在不敢置信老舍的主人花了如此多年的時間才把真柄老舍變成在這真柄天地間相當禪意的存在,當我聽到這個消息,實在很想馬上問問林先生是否屬實,後來並沒有收到回音,我想林先生如果要放棄真柄,一定有很不得已的苦衷。

回台東後,去了真柄晃晃,不過這次最大的目的就是看看老舍是否真的如朋友說的已經轉賣,果不其然朝著金剛山的方向駛去,遠遠地就看到老舍施工的情形,幾個工人在建築物的裡外忙進忙出的,我想要進去參觀應該並不容易,但是即使不用進去參觀,我都可以遠遠看到老舍被改造的樣貌。

原本的舊木頭大門被漆上了新漆,鋪上了新水泥

IMG_7404

IMG_7405

IMG_7406

原本爬在混凝土建築物外觀的藤蔓與植物是老舍相當迷人的一部分,如今看起來已被拆除不少,林先生長期打造的環繞著民宿的生態水池是充滿詩意的設計,現在聽說已經變成了游泳池,在新的真柄老舍的網頁裡可以看到。原本大門充滿意境的佈置,現在卻加上了毫不搭嘎的大陽傘,要進入老舍時有著古老味道的木樑被塗上了新的漆料,下方也抹上了令人厭惡的水泥。我們甚至都還沒進入老舍,這些觸目驚心的改造卻已經嚇得我驚心膽跳。

遠遠的可以看到原本建築物上的藤蔓有的被移除了,門口多了一個奇怪的大紅傘

IMG_7409

改造的人絲毫不瞭解原先設計者與經營者多年來營造的詩意,卻以自身傲慢的想法與態度一刀刀漫無章法地砍着原來細膩的設計,看了好難過,曾經和許多人過推薦這裡禪意與詩意的我,不知該怎麼和別人說出如今真柄老舍的不堪。看到東海岸東台灣一件件因為商業利益被佔據的地方,這些人不懂這裡的美,不懂什麼才是土地與環境的珍貴,不懂花時間去瞭解這裡的文化,只以傲慢的態度去打造他門自以為的樂園,都在不斷的扎痛和毀壞這裡的美。

真柄這塊東海岸的絕美淨土,這片土地與環境的美當是無法取代的,人們應該要花更多的力氣和決心來去守護,他希望現在真柄老舍發生的錯誤可以不要再繼續發生了。

美麗的金剛山和流下的沁涼溪流仍在,希望真柄永遠能如此美麗

IMG_7412

IMG_7428

IMG_7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