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50

早已聽聞慕谷慕魚許久,但也一直知道他是個需要入山證才可以進入的地方,而他的入山證每天只開放上午和下午各五百人進入,要入山得起個大早就去排隊等入山證,因為種種的原因以及懶惰,雖然去了花蓮很多次,還是無緣一探慕谷慕魚的美。

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當初最早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通往銅門的綠色隧道

IMG_6915

IMG_6917

曾經看過幾次慕谷慕魚的照片,那如寶石般的峽谷與溪流,簡直讓人看了目眩神迷,原本這次去花蓮,也沒有特別打算安排去,不過有些時候,去一些地方,需要的不只是計畫,突發的變化與興起的衝動也是必需的,當然還得加上一點巧合。在花蓮的最後一晚,我們去住了在花蓮民宿中相當著名的金澤居,這間民宿日後會好好介紹一下,而金澤居就位在花蓮的干城,其實離銅門相當近,不過因為隔天就要回台北,我們並沒有計畫要去慕谷慕魚,最後可以去慕谷慕魚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洋洋,要回台北的前一天晚上洋洋因為太早睡睡,隔天竟然四點多就起床吵我們,心想竟然睡不著覺,乾脆一大早去慕谷慕魚排入山證好了,就這樣慕谷慕魚成了變化中的計畫。

一大早的銅門派出所,遇到了一隻可愛的貓

IMG_6929

IMG_6932

IMG_6934

IMG_6940

IMG_6941

IMG_6928

一大早往銅門派出所的路上,會經過一段很美的綠色隧道,還有早晨的木瓜溪好美。果然到了銅門派出所面前,已經有不少人在填寫入山資料,看看時間才剛好六點而已,果然真是十分熱門的地點,晚一點根本就不可能進去,雖然還沒進去慕谷慕魚,不過派出所外的河谷就已相當令人喜愛。

終於因為洋洋的早起,我們如願的進入了慕谷慕魚,這個環境保護沿途都是產業道路,有許多山洞隧道不好會車,走沒多久就會看到有兩個方向,一條往龍澗發電廠,一條往清水發電廠,兩條路的景觀不太一樣卻同樣美麗。

往龍澗發電廠的路上

IMG_6962

IMG_6966

IMG_6967

IMG_6972

IMG_6975

IMG_6976

IMG_6981

往龍澗發電廠首先會經過一座很壯觀美麗跨越溪谷的紅色大橋,站在橋上望著下方壯闊和如寶石般瑰麗色彩的溪流,真是讓人捨不得走,這條往龍澗發電廠的路上,一路上會經過相當多的隧道,大多是只能一台車經過的寬度而已,隧道沿途都是美麗的溪谷,下方的溪流應該是木瓜溪,往這個方向的人也比較少,不過十分值得慢慢悠閒地在這漫步。

下到溪谷前遇到綠色蝸牛

IMG_6992

IMG_6994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如寶石般的瑰麗,更可以下水親近

IMG_7000

IMG_7009

IMG_7020

另一條往清水發電廠的路,明顯的就可以看到有許多入山的遊客,這裡就算是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了,沿著清水溪一路往上會到清水發電廠,清水溪離路邊很近,寶石般的絢麗顏色看起來更是令人如癡如醉,也因為清水溪比較容易親近,這裡下到溪谷的人很多。在這麼美麗夢幻的溪谷戲水,真是讓人像是在做夢一般,不過大家要好好保護這裡呀,別因為玩耍破壞了這裡的景觀或是留下了自私地留下了垃圾。這條往清水發電廠的路,可以以步行慢慢地欣賞溪谷與生態,我在這不經意地發現了一隻翠綠色的蝸牛,好漂亮,我想這裡的生態保護讓許多生物可以安心的棲息在這裡,真的很棒。

溪水有夠冰涼,洋洋在這玩得好開心

IMG_7011

IMG_7015

IMG_7018

IMG_7025

IMG_7027

IMG_7029

IMG_7031

IMG_7032

IMG_7033

IMG_7035

IMG_7040

去過了慕谷慕魚,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宛如太魯閣一般如仙境般的地方是如此令人親近,也更多了一份接近天堂般的迷人。這樣如夢似幻的地方需要管制入山人數真的是很重要的,一旦人變多了,生態馬上就被破壞了,希望台灣還有更多這樣美麗的秘境可以繼續這樣被保護,走一趟慕谷慕魚,你會瞭解到台灣的美真是上天給予我門最大的寶藏,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

美麗的慕谷慕魚

IMG_7049

IMG_7046

IMG_7056

IMG_6985

IMG_6987

慕谷慕魚需要至銅門派出所申請入山,早上和下午各300人,建議一大早就去排隊拿表格,通常很快就申請滿了,現在聽說好像也可以網路先預約。

慕谷慕魚介紹
http://go.webwave.com.tw/10thMukumugi/index.html#

這裡有說最新如何上網先登記入山證的方法
http://captain1976.pixnet.net/blog/post/37376068

「慕谷慕魚」位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距離花蓮市約有二十分鐘的車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