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24

在台灣,始終一直覺得由於政府對原住民文化的偏見,讓許多部落文化在台灣,只能一直式微與觀光化,文化也難以被傳承,許多部落的年輕人都離開了部落,許多曾經擁有大量人口部落或是有悠久文化的部落,只能慢慢地消失在洪流裡。不過政府無法維護及創造部落的價值,所幸還是有一些有遠見願意回到部落裡,讓部落可以用自身的優勢與文化,看到部落的未來,像這兩年在台東很有名的鸞山森林博物館就是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不要去複製都市化與全球化的東西,以部落真正的優勢與價值來做基石,才可以真的看到部落文化的延續,讓更多人願意回到部落,發展願景。

IMG_0551

前陣子,因為台東的愛馨會館打算呈現新的飲食風貌,知道他們即將推出在達仁鄉的vuvu野 菜廚房,我因此有機會認識到這個可能也將成為維護部落文化與價值的成功案例,遠在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的vuvu廚房,以及經營者張獻文。即使從台東市前往森永部落,還是很遠,需要將近兩個小時,達仁鄉是台東最偏遠最南的鄉鎮,森永部落甚至是我第一次聽到的部落,他的名字讓我產生好奇,這和森永牛奶糖有關嗎?後來知道真的跟森永牛奶糖有關押。

第一眼看到在這麼小的部落里,有這麼可愛的店,真的很驚艷

IMG_0526

IMG_0527

IMG_0529

IMG_0530

IMG_0531

森永部落也的確是個很小很迷你的部落,看得出來人口已經很少,房子很多也都像是荒廢一樣,不過當我看到在森永部落看到這間vuvu廚房時,實在令人大為驚艷,沒想到在如此偏僻的部落裡,竟然有如此獨特風格的店,一看就知道是老屋改造的,而且是非常破舊的老屋改造的,以老屋的結構僅剩下牆壁的部分做設計,眼前的vuvu廚房,加入了相當多木頭的元素與老屋合而為一,而這些木頭的元素,也和一般看到的老屋不同,有著原住民的粗獷藝術感,老屋的空間分為大廳的部分和廚房的部分,也用巧妙的窗連接了起來,看過不少老屋改造的設計,很多都是重複的樣子,但這間 vuvu廚房卻充滿了個人原民風的風格和設計,一旁的看板裡還可以看見老屋原來破舊的樣子,這原本是張獻文的母親住的地方,如今搖身一變,變成了美麗的老屋欣力模樣,實在讓人喜愛。

整間房屋看得出來是由破舊的老屋改造的,非常有風格,跟以往看到的老屋改造都不同,我很喜歡

IMG_0532

IMG_0533

IMG_0534

IMG_0535

IMG_0536

IMG_0537

IMG_0539

IMG_0541

三年前,vuvu野菜廚房的經營人張獻文回到已經人口稀少的森永部落,思考如何以部落本身的優勢來為部落與自己人生的下一步做新的方向,然後他找到了從小部落裡就會種就會吃的野菜為方向,一開始,老媽媽們還笑他說,這些野菜拿有人會吃可以賣錢嗎?但張獻文開始向老一輩學習如何種植這些野菜,因為媽媽有很大的地,所以開始一點一點的種,並開始管理,目前已經可以看到非常大片的野菜園,但一切也不是像眼前看到的那樣順利,這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來經歷失敗和教訓,慢慢才有現在的成果,目前vuvu野菜園也穩定的供應西部的餐廳食材,當野菜園慢慢開始穩定成長,部落裡的人就有工作機會,他們也開始學習古老的野菜智慧與新的經營方式,土地其實也在改變,人的思維也必須改變,部落的生存與文化才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張獻文以這樣的想法一直在努力。

這是吃野菜鍋的地方,如果預約用餐的話,就是在這裡

IMG_0542

IMG_0543

IMG_0544

IMG_0545

IMG_0546

IMG_0547

IMG_0553

IMG_0556

IMG_0557

vuvu的野菜都是原住民的傳統野菜,很多都沒吃過,味道都很不錯,而且還有超好吃的山豬肉和烤地瓜,如果要到森永用餐一定要打電話預約

IMG_0565

IMG_0557

IMG_0561

IMG_0563

IMG_0568

IMG_0569

IMG_0570

IMG_0573

IMG_0575

IMG_0577

現在看到的新完成很有味道的vuvu野菜廚房,是被當作多用途的,可做為野菜解說教室,也可以做為餐廳,我們當天中午就在這以野菜用餐,所有的野菜幾乎都是我沒吃過的,感覺好特別,但味道都很不錯,而且看起來都是對身體很好的呢,另外副食的山豬肉,烤地瓜也都好好吃,這裡的用餐環境和野菜與其他食物本身都很好,我忍不住問獻文大哥,這裡有開放人家來吃嗎?他說有的,不過要先預約,也給我看了菜單,菜單看起來很豐盛,看來下次可以專程帶朋友來這個可愛的部落與餐廳用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和獻文大哥聯絡。

離開了野菜廚房的可愛小屋,我們到了vuvu的菜園,看到各種琳琅滿目的野菜

IMG_0604

IMG_0608

IMG_0609

IMG_0610

IMG_0611

IMG_0612

IMG_0613

IMG_0614

IMG_0616

IMG_0617

IMG_0618

IMG_0622

IMG_0623

IMG_0624

看到有人以這樣的部落裡的老飲食智慧,來做為部落的新方向,我覺得很欣慰也很高興,其實這才是部落要走的方向,就像森林博物館一樣,也是別人無法取代的,部落裡的人如果只是想要復制或是靠財團來幫助自己,其實最後只是會被吃掉而已,就像有部落的人也支持美麗灣一樣,希望美麗灣帶給他門希望,這是很危險也沒有未來的想法。希望像張獻文大哥一樣有智慧的部落裡的人可以越來越多,台灣原住民部落的驕傲,絕不只有野蠻而已,有許多可能快要消失的東西,必須被挖掘出來,會是很棒的事。

目前在台東市的愛馨會館,已經和vuvu野菜廚房合作,推出了野菜火鍋,以香草當湯頭,食材就是大量的原住民野菜,另外還有超好吃的椒鹽山豬肉,鹹湯圓等,如果不想大老遠跑去達仁鄉森永部落的朋友,可以先在愛馨會館品嘗看看,當然我覺得森永部落裡的vuvu 野菜廚房還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公視vuvu野菜廚房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82151

vuvu野菜廚房聯絡方式與預約
http://vuvugarden.blogspot.tw/

愛馨會館預約
http://www.facebook.com/pages/愛馨會館-ISING-BLOOMING-GARDEN/130301367045264?fref=ts

IMG_0582

IMG_0587

IMG_0597

IMG_0599

IMG_0647

IMG_0648

IMG_0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