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37
 
待在大阪的時間不長,但本就想安排之前來大阪卻一直無法排入的安藤忠雄的建築之旅,不過也因為時間有限,一直想去的淡路島夢舞台,因為車程時間真的有點長,只能作罷,所以去了司馬遼太朗記念館後,回到難波,看了一下地圖和手邊的資訊,決定在這裡搭南海電鐵前往安藤忠雄在大阪的另一個作品狹山池博物館,也這是友人去參加過安藤忠雄建築之旅時,曾經跟我推薦過不可錯過的作品。我搭乘了南海電鐵的高野山線,往大阪郊區的狹山市,狹山池博物館就在這個不算大的小郊區市鎮中。

IMG_9078

從大阪難波站坐了南海電鐵高野山線往狹山市

IMG_9049

IMG_9050

IMG_9051

IMG_9053

IMG_9055

IMG_9058

IMG_9060

IMG_9062
 
從難波到狹山市並不遠,大概半小時就到了,到了之後,因為不知道方向,問了一下站務員,熱心的站務員還親自帶走到可以往博物館的巷仔,真是親切。從狹山市車站到狹山池博物館走路不用十分鐘,但天空下著細雨。

IMG_9063

IMG_9065

IMG_9067

IMG_9070

IMG_9072

IMG_9077
 
我簡單介紹一下狹山池這個在日本曾經很重要的地方,狹山池建造於飛鳥時代(七世紀前半葉),是擁有1400年歷史的日本最古老的水庫式蓄水池,至今仍被利用為蓄水量達280萬立方公尺的大阪府下屬的最大的水庫。據說,以奈良時代的行基為首,鐮倉時代的重源、江戶時代的片桐且元等眾多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曾參與了狹山池過去的改建工作。我看到一千多年前,日本就和中國一樣,有這樣類似水壩的概念,古人的智慧真是令人敬佩,不過現在的狹山池看起來並不大,範圍應該小了很多,博物館就在蓄水池旁,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安藤忠雄特有的清水模建築,而且看起來很巨大。這座博物館於2001年(平成13年)在大阪狹山市開業,將狹山池的改建工法和堤壩的實物等按時代劃分為七個展區進行保存和展示,同時還介紹日本的土木工程和治水歷史。此外,狹山池博物館還收集和展示東亞各地土地開發方面的資料和資訊,起到了東亞土地開發史研究機關的作用。除此之外,該館還隨時舉辦特別展、專題討論會、音樂會等。這些新穎的建築設計出自日本的代表性建築家安藤忠雄之手。(資料來源http://www.osaka-info.jp/ch_t/search/detail/sightseeing_5262.html)

IMG_9084

IMG_9088

IMG_9107

IMG_9109

IMG_9113

IMG_9114

IMG_9116

IMG_9120

IMG_9122

IMG_9123
 
不過從遠遠的看到這座播物館,一直到慢慢走進,感受完全不同,當我們走到清水模所築成的那兩道水之高牆時,才開始感受到那整個空間令人震撼的地方。兩道清水模高牆,會依照時間留下水簾,水本來慢慢小小的留下。然後開始循序漸進的變大變強,站在整個水牆空間的中央,你可以感受到水的力量的強大,一直到整個水簾變成巨大的瀑布聲響和景象,我整個人都呆住了,因為真的好震撼,強大的水聲迴盪在整個空間裡,彷彿都能聽到在我們自心內心的迴響一樣,說真的,聽到看到那水的聲音,我相當感動,似乎也感受了一些超乎眼前的事物。我十分感佩建築設計的安藤忠雄先生,他以這樣的設計,來告訴進來參觀的人,這裡是一處關於水的聖地,一個曾經在人類的水生活中很重要的場域,他以這樣的方式,更強調了水的力量,讓我很震撼,我站在那水牆空間裡好久,實在無法離去。

IMG_9125

IMG_9128

IMG_9131

IMG_9133

IMG_9135

IMG_9139

IMG_9140

IMG_9143

IMG_9144

IMG_9145

IMG_9152

IMG_9154

IMG_9159
 
終於,還是進去博物館參觀了,進入博物館的入口前,會經過一處有意思的清水模圓形迴廊,才會到入口。裡面就是展出整個狹山池從古至今的歷史、運作設施、重要性、重要的人物等,內容相當豐富,也可以看到許多古老的智慧,從一些互動的設施中,很簡單的就可以了解狹山池的前世今生,不同時代的重要性與提供範圍,相當仔細也用心的博物館。

IMG_9160

IMG_9162

IMG_9165

IMG_9166

IMG_9168

IMG_9170

IMG_9171

IMG_9173

IMG_9175

IMG_9180

IMG_9182

IMG_9184

IMG_9188

看到日本人為了一個有歷史性現在已不算重要的蓄水池,請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這樣的博物館,真是讓人感佩,這在目前的台灣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們都是沒有利用價值就荒廢他了,真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有像狹山池這樣因為公共設施的歷史文化而產生的迷人博物館呀,看了這個博物館,我對安藤忠雄先生也更加佩服了。
 
http://www.sayamaikehaku.osakasayama.osaka.jp/

IMG_9195

IMG_9197

IMG_9202

IMG_9203

IMG_9206

IMG_9207

IMG_9215

IMG_9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