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80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鐵道。親子小旅行-搭乘阿福號。殘破詩意的基隆

在日治時代,有一條經由基隆八尺門、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濂洞)的礦業鐵路,並取水湳洞山上盛產金礦之金瓜石聚落,又名為「金瓜石線」,戰後因財務問題停駛。後來台鐵又另行新建由八斗子改彎向瑞芳接軌,將其復駛,兼辦客貨運,這也就是所謂的深澳線,但後來又因深澳火力發電廠拆除,礦運也停止,深澳線因而停駛。

深澳線,因為從瑞芳一路從山林間駛往海濱,並沿著海線行駛,這條同時能山海共度的支線,曾被稱為是最美的支線。本來停駛的深澳線,因為海科館的成立,又在台鐵的努力之下,今年開始恢復行駛,雖然目前只恢復了瑞芳到海科館這段,但也足以令人興奮。

IMG_8966

上回帶洋來海科館,本就想坐深澳線,但洋只想坐公車作罷,又來了基隆,當然不想錯過。

假日從瑞芳站出發,相對於看到平溪線滿滿的人潮,坐深澳線會覺得很幸福,因為坐的人少,很悠閒,坐的車子是舊自強號改裝的,很舒服。深澳線的外頭有特別的塗鴉,不過我並沒有覺得好看,但可以成為辨識的方式。

IMG_8991

IMG_8992

IMG_8993

IMG_8994

IMG_8996

IMG_8997

假日深澳線的車廂也是沒很多人

IMG_8970

IMG_8973

洋洋對於這台沒有坐過的電車也覺得興奮,因為我一直說他是神秘電車,深澳線有三節,我們一上車就發現車廂內有VIP座位,那就是最後一節的最尾端,是透明的玻璃,可以從車廂內一直凝視著火車的行駛和窗外風景的流動,洋第一次從這樣的視野看著火車行駛,一路看着火車穿過了鄉野,平交道,山洞,洋一路都很興奮,開心專注地凝視着窗外。

IMG_8975

IMG_8978

IMG_8981

IMG_8982

IMG_8984

IMG_8985

IMG_8986

IMG_8988

IMG_8990

雖然瑞芳到海科館這段深澳線目前只有短短10分鐘,但未來讓人期待有機會再繼續沿著過往的深澳線前進,一定會更加迷人,從瑞芳可以坐到海科館,海科館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其實來的人還很少,不要錯過這樣的好地方。

抵達海科館站

IMG_8963

IMG_8964

IMG_8967

IMG_8969

海科館站

IMG_8954

IMG_8955

IMG_8957

IMG_8958

IMG_8959

IMG_8960

IMG_8961

往海科館

IMG_8943

IMG_8946

IMG_8947

IMG_8948

IMG_8950

IMG_8951

或是像我們一樣,到基隆玩,到海科館後,再坐深澳線回去。當然對洋來說,光是一直坐著深澳線往返兩地,他就有著無限地滿足了。

IMG_9002

IMG_9006

IMG_9007

深澳線
http://zh.wikipedia.org/wiki/深澳線

TONY的遊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1065/tony10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