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26

上圖是帶洋去個體戶二手cd店買mozart的cd

因為爸爸媽媽都喜愛聽音樂,在耳濡目染之下,洋也喜愛聽音樂似乎也變得理所當然。不過本來爸爸媽媽平常都喜歡聽一些另類搖滾或電子樂,洋也慢慢會挑選幾張他自己喜歡的專輯來聽,然後逼迫我們一起聽,一開始,其實洋並沒有接觸古典樂。

很多家長喜歡給自己的孩子聽古典音樂,覺得那對腦部開發很有幫助,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信這套,所以大多只是聽我們自己愛聽的,時而搖滾,時而電子,偶爾還會聽點古典音樂,並沒有刻意讓洋聽古典音樂,不過洋一開始卻還挺喜歡巴哈的,雖然常常聽一下就不聽了,不過有時卻會拿起巴哈的CD跑來和我說要聽。

後來變成了小小莫札特迷,真的是一種巧合。家裡的電視節目有一個以古典音樂和藝術為內容的卡通小愛因斯坦,這個卡通內容其實不算是一般小朋友會喜歡的,故事劇情和人物也比較單調,但是洋卻出乎意料的喜愛,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裡面有古典音樂的演奏。

記得一切就是從莫札特的第13號小夜曲開始的,洋自從聽到卡通裡這首莫札特的音樂後,就一直念念不忘,我只好趕快去問懂音樂的同事,那首耳熟能詳的曲子到底是莫札特的那一首歌。之後,小愛因斯坦每一集都會播放不同的古典音樂,葛利格,貝多芬,韋瓦第,柴可夫斯基,比才,巴哈等音樂家,但是洋卻總是十分獨愛莫札特。

洋喜愛用電腦聽莫札特,一邊聽一邊指揮

DSCN0347

洋喜愛莫札特的小夜曲系列與鋼琴協奏曲,他喜歡到每天總是賴床哭鬧不肯起床上學的他,竟然我們只要放莫札特的音樂,他就會自動哼歌起床,太神奇了,可惜持續力不久,後來又繼續賴床,不過他為了莫札特肯起床也算給足莫札特面子了。

後來,只要洋聽到莫札特的音樂,就好像指揮家上身一樣,不但專注聆聽著音樂,還手足舞蹈的揮舞著手臂,樣子陶醉萬分,讓人看了還以為是卡拉揚上身呀。

洋愛莫札特的情形不但在家裡如此,後來我聽老師說才知道,因為有一位老師的手機鈴聲剛好是莫札特的音樂,洋聽到那個手機鈴聲,馬上跑去跟老師說,那是莫札特的音樂嗎?後來老師才知道原來洋喜歡莫札特,有時,洋還會自己跑去老師那裡說,想聽莫札特的音樂,老師就會放一首莫札特的歌給他聽,他就會滿足地離開了。

繼洋喜愛莫札特之後,後來洋也開始喜歡韋瓦第,我和一位學音樂的同事聊天,聊到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如此喜愛莫札特,都覺得很有趣,因為莫札特都是我們不喜歡的音樂家,因為它的曲子聽起來如此歡樂,但是事實上他卻是個不快樂被壓抑的天才,但從洋喜愛莫札特的音樂類型來看,那份音樂的歡樂與純真,很可能就是他如此喜愛莫札特的原因吧。

DSCN0349

我不知道洋會喜愛古典音樂和莫札特有多久,當然我們也不會自我膨脹的就以為他有什麼過人的音樂天分,但我知道他喜歡音樂,他喜愛唱歌,他喜歡跟著音樂旋律搖擺,他能享受這種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就已經足夠了,除了去聽M83的演唱會,我也開始幻想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坐在國家音樂廳一起聆聽古典音樂會的畫面了。

洋很愛的Mozart: Piano concerto n. No. 21 in C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